和這家書店相遇,純屬巧合,我抵達花蓮的時間很晚,好多地方也不能去,剛好住宿的地方,旁邊有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便走過來散步,而這家孩好書屋,就是在園區內,當然要給它走進來參觀。

 

這類的獨立書店,我現在會去逛,但是對於買書,自己會有所節制,因為家裡的書,已經多到一個誇張的程度,即便認真讀,也需要好幾年才能讀完的程度。

 

孩好書屋 (1).jpg

孩好書屋 (15).jpg

孩好書屋 (16).jpg

孩好書屋 (17).jpg

 

可是身為愛書的人,是可以控制不買書,但是遇到書店,再怎樣還是要逛。

 

它是直接承租鐵道文化園區的房子,將裡面規劃成書店,書店內的裝潢採取簡約風格,其實更多是吃原本現場日式老房子的氛圍,然後在中間擺上幾個書櫃和展示桌,將所有的書本擺上去。

 

我可以說個不誇張的話,這家書屋的書本量,還不如我家裡購買的書量,加上他所賣的是全都是新書,所展示的等於是店家的選書,我想這種「店長精選」,多少是開獨立書店,其中一下樂趣。

 

試想一下,將自己喜歡的、有感覺的書,推薦給別人,當看到別人購買的時候,自己內心多少會感到喜悅,因為自己喜歡的書,得到別人的賞識,身為愛書人,想必從中也能得到快樂的吧?

 

孩好書屋 (5).jpg

孩好書屋 (6).jpg

孩好書屋 (7).jpg

孩好書屋 (8).jpg

孩好書屋 (12).jpg

 

連鎖或是獨立書店,在台灣都辛苦行業,面對幾個世代都不喜歡閱讀,這個閱讀風氣的下滑,就跟人身體衰老一樣,從旁只能做到維護保養,不太可能再恢復到年輕時的青春,而閱讀風氣也不可能再次崛起,只會繼續萎靡。

 

在這家書屋,我看到最感興趣的書,有兩套書,分別是

 

海洋博物誌,而且還分1和2兩本,我對於博物這個主題會感到好奇,而且它又是類似科普的內容,只要是與大自然有關的,我都會想讀一讀,因為自己能夠從閱讀過程,挖掘出可供自己創作的材料。

 

孩好書屋 (2).jpg

 

再來,也不能說套書,而是一個類別,那便是與台灣原住民族有關的,台灣到現在這麼多族原住民族,每一族都會有他們的神話與傳說,我認為這裡面富含大量的礦藏,完全可以讓我透過想像力和創造力,將它們轉化成有趣的故事。

 

孩好書屋 (4).jpg

 

我深感自己看的書太少,已經每天都在看了,多看多想多寫,自然能夠穩定產出數不盡好玩的故事。

 

雖然有幾本有趣的書,但是這家孩好書屋,整體來說真的很陽春,別跟外縣市比,和花蓮在地的政大書城,或是另外兩家我寫過遊記的二手書店,規模和書量遠遠比不上,很期待的走進來,很快就會發現書屋的書,真的好少好少。

 

孩好書屋 (3).jpg

孩好書屋 (9).jpg

孩好書屋 (10).jpg

孩好書屋 (11).jpg

 

會這樣當然有經營者的想法,如果我以後開書店,會傾向政大書城那種,滿滿的書,讓來書店參觀的人,都會喜歡那種被書本包圍的感覺。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我是一定還會再來,那麼這家孩好書屋,到時候也會再上門參觀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蓮 孩好書屋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