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設計展 陶博 (2).jpg

台灣設計展 陶博 (3).jpg

 

今年是我第一次參觀台灣設計展,設計與我來說,並沒有很遙遠,我工作最常遇見的便是建築、室內設計,而我長久接觸的遊戲,裡面有充滿了設計。

可以說設計,隨處都能看見,厲害的人能夠靠它養活自己,我還沒到那個境界,只能多觀摩別人的作品,然後不停反思,將所有的想法,透過設計的方式,放入作品當中。

 

 

台灣設計展 陶博 (4).jpg

台灣設計展 陶博 (5).jpg

台灣設計展 陶博 (6).jpg

台灣設計展 陶博 (7).jpg

 

 

 

 

台灣設計展 陶博 (1).jpg


鶯歌產地開放日 彩。器職人特展


我現在不會羨慕其他人,他們所擁有的技術,因為那背後都是需要漫長時間積累,並非一步登天就能得到的,面對這些職人,值得我學習的,是他們面對自己的專業,所下的功夫。

 

鶯歌產地開放日 彩。器職人特展 (5).jpg

 

我在一位許朝宗的陶藝家的圖板上,看到他「每十年即有重大轉變,從陶瓷產業的環境背景下,發展出不同階段的技法與創作」,十年,我踏上文學創作的這條路,已經超過十年,到現在還尚未成功,我很清楚知道,天賦不夠只是其一,最大的問題還是我並沒有,全程堅持到底。

這裡面有個很重要的問題,這些老前輩,他們鑽研陶藝是能夠賺錢養活自己和家人的,我呢,我寫作到現在,連錢都賺不到,還談什麼養活自己,真是可笑至極。

 

鶯歌產地開放日 彩。器職人特展 (3).jpg

鶯歌產地開放日 彩。器職人特展 (4).jpg

鶯歌產地開放日 彩。器職人特展 (6).jpg

 

這是一道艱難的坎,我29歲的時候,就已經遇到了,那時也不知道怎麼做,最後問題沒解決,也就擺著,到後來我重新振作起來,有得面對同樣的問,現在自己是已經可以持續做一件事,並且也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優缺點在那。

看展覽也能明白,想要精進一項技術或專業,天賦所影響的只有一點,後面還是需要持續學習,反覆磨練,才能一步步進步。

 

鶯歌產地開放日 彩。器職人特展 (1).jpg

鶯歌產地開放日 彩。器職人特展 (2).jpg

 

 


日光漫漫

 

日光漫漫 (1).jpg

 

同樣的陶瓷,在帶入年輕人的巧思以後,就會產生完全不一樣的創作,我是知道陶瓷現在有很多花樣,只是在這個展覽裡,看到好幾個會想要的陶瓷擺飾。

 

日光漫漫 (3).jpg

日光漫漫 (4).jpg

日光漫漫 (5).jpg

 

雖然是小東西而已,但是看一眼,就讓人非常喜歡,在平常枯燥的日常生活中,選個小角落,擺上這樣帶巧思的裝飾,就增添了些許的變化,只是這樣有設計感,甚至獨一無二的小玩意,都是需要錢的。

 

日光漫漫 (6).jpg

日光漫漫 (7).jpg

日光漫漫 (8).jpg

我內心即便再喜歡,但是現在自己會去取捨,旅遊第一,書本第二,其他都往後面排,因為這樣,對這些新奇的事物,單純欣賞而已,這是現階段,有朝一日我能靠創作賺錢,那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日光漫漫 (9).jpg

日光漫漫 (10).jpg

 

下面這件作品,應該是我最想擺在家裡,希望未來在做裝潢的時候,我還能想起這件事。

 

日光漫漫 (2).jpg

 


Project 365 新北前進中 

我來參觀的是台北設計展,這個新北前進中的主題,正是介紹新北幾個區,他們有怎樣的風土民情,以及各自所面對的問題。

 

Project 365 新北前進中  (22).jpg

Project 365 新北前進中  (23).jpg

Project 365 新北前進中  (24).jpg

 

因為工作關係,我這幾年都是在雙北地區活動,我對自己從小生活的新北,沒有感情,就是字面的意思,它好它壞,都與我無關,雙北擁有台灣四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的人口,大量集中的結果,你無論到了哪裡,都會看到好多好多人。

 

Project 365 新北前進中  (15).jpg

Project 365 新北前進中  (18).jpg

Project 365 新北前進中  (20).jpg

 

我對它太熟了,熟到我只看得到它的缺點,而吸引北漂的人,那些優點,我對那些早已習以為常,從小就活在那樣的環境,無關得到或失去,只是一種習慣,因為這裡聚集大量的人口,政府會拼了命,想要照顧所有居民的利益,雙北只會越來約好,只是那個好,我一點都不稀罕,我人生目前所認為最大的成功,便是脫離雙北

 

Project 365 新北前進中  (2).jpg

Project 365 新北前進中  (3).jpg

Project 365 新北前進中  (5).jpg

Project 365 新北前進中  (8).jpg

Project 365 新北前進中  (9).jpg

 

在展覽裡,看到好多人,為了讓新北更好,而持續努力著,我不知道,因為我並沒有很關心新北以後會怎樣,我關心的是遊戲、動漫畫、文學這些。

他們做的那些事情,都是需要花大量時間,而且常常都是徒勞無功的,我就是因為看到了這點,所以才會盡可能將自己抽離。

至少在我所關心的領域,並沒有越來越好,還因為人性,變得更加醜陋,很多事明明是政府,以及公家機關的責任,結果卻變成民間在做事,這不是很怪嗎?

 

Project 365 新北前進中  (14).jpg

Project 365 新北前進中  (16).jpg

Project 365 新北前進中  (17).jpg

Project 365 新北前進中  (19).jpg

 

 

政府的經費,想要怎樣亂花,到最後也沒有多少流入到弱勢團體,或是其他更重要的地方,這也不是政黨輪替,或是時刻監督,就會改善的。

民間在做政府應該做的事,那麼政府又在幹嘛?如果這個政府都失能,那又何存在的意義?我這不是抱怨,只是看透了政黨政治,什麼都在改變,但同時什麼也都沒變。

 

Project 365 新北前進中  (4).jpg

Project 365 新北前進中  (7).jpg

 

我在教育、關懷弱勢等領域,都有看到這種公益團體,我想這樣的團體越多,背後代表的,政府很多方面,都已經疲弱,病入膏肓了,每次選舉都說要改變?結果改變了什麼啊?

如果可以,我完全不想隨政黨和政治人物起舞,網路無國界,我期盼自己的作品,能夠超越文字語言的界線,從台灣以外的地方,賺回生活費,到這地步,我是哪國人已經不重要了。

 

Project 365 新北前進中  (1).jpg

Project 365 新北前進中  (10).jpg

Project 365 新北前進中  (12).jpg

Project 365 新北前進中  (13).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