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H48 - 春夏秋冬
作詞:甘世佳
作曲:ASPJ
編曲:ASPJ

可曾記得碧雲天
春色如霧夏如電
回想著那畫面
人生若只如初見
可曾記得那一年
不羨鴛鴦不羨仙
當時還以為平常的一眼

眼看一句句當年
變成一幕幕流年
用愛熬成今年
永不變 四季在更迭
春去春又歸來
無奈人心
卻似覆水一去就走遠

如果你想要春天
我就是桃花舞翩翩
如果你想要夏天
我就是半支蓮
可是季節轉變 人轉眼
最傷心是我為你而變
你說我善變

如果你想要秋天
我就是紅葉滿人間
如果你想要冬天
我就是寒江雪
可是季節轉變 人轉眼
最傷心是我因愛未眠
你說我膚淺
一年又複一年

可曾記得下雪天
秋風獵獵冬陽斜
別再想那畫面
離合悲歡總難圓
可曾記得那一年
我也桀驁像火焰
誰能夠融化皚如山上雪

眼看一次次堅決
融成一幕幕纏綿
終於鑄成今天
永不變 四季在更迭
是我對你一片癡心
讓我最後低到塵埃的裡面

如果你想要春天
我就是桃花舞翩翩
如果你想要夏天
我就是半支蓮
可是季節轉變 人轉眼
最傷心是我為你而變
你說我善變

如果你想要秋天
我就是紅葉滿人間
如果你想要冬天
我就是寒江雪
可是季節轉變 人轉眼
最傷心是我因愛未眠
你說我膚淺
一年又複一年

如果你想要春天
就去看桃花舞翩翩
如果你想要夏天
請摘下半支蓮
就算季節轉變 人轉眼
我不會為你再作改變
愛本來善變

如果你想要秋天
就去看紅葉滿人間
如果你想要冬天
請獨釣寒江雪
無論季節轉變 人轉眼
我無眠只是因愛未眠
你讓我膚淺

可愛讓我凝練

 

SNH48 春夏秋冬.jpg

 

 

 

賞析

這樣的歌詞,讀的時候,會讓我一直聯想到古詩詞,像

碧雲天
春色如霧夏如電
人生若只如初見 
不羨鴛鴦不羨仙
離合悲歡總難圓
春去春又歸來
獨釣寒江雪
卻似覆水一去就走遠

這幾句都能找到很類似的詩句,這種修辭,就是化用也就是,借用別人已經寫成的詩詞。我一直對古詩詞很感興趣,也會想要挑戰創作中國風的歌詞,只是現階段還很困難,所以化用,也許是蠻適合我的一種寫詞的方式。

先從副歌說起,他前兩段裡,前兩句的造句格式,「如果你想要,我就是」這樣的給人一種配合對方的喜好,然後在其中插入四季,四季給人不同的意想,填詞人就依據那個意象,創造了後面的歌詞。

春天:桃花舞翩翩
夏天:半支蓮
秋天:紅葉滿人間
冬天:寒江雪

這樣的寫法,就讓文字不再流於平面,有了顏色、有了溫度,再加上四季變換,讓副歌部分有了畫面。

四季以後副歌是這樣寫

可是季節轉變
人轉眼
最傷心是我為你而變
你說我善變

可是季節轉變
人轉眼
最傷心是我因愛未眠
你說我膚淺

可是這兩句是作為連結,讓歌詞有所變化,原本是盡可能去配合對方,可是,對方並不領情啊,才會說最傷心是我-為你而變,我因愛未眠,對你的付出,在你眼中毫無價值。

從一開始的配合,再帶逐漸發現對方,根本不珍惜自己,這讓歌曲的主角,心情開始變化,歌曲的後半,他同樣的副歌先是唱一次,中間差了一句「一年復一年」,可以聽出像是下定決心要改變。

最後的副歌,兩段都是變體,從中聽出主角心情變化,歌詞變成

如果你想要...就去....,如果你想要...請....,你想要什麼自己折騰吧,老娘不陪你玩了,而本來的「可是」,也變為就算、無論這種更肯定自己的話,最後就是給出主角,他現在的想法,你從不珍惜我?好啊

我不會為你再作改變
愛本來善變

我無眠只是因愛未眠
你讓我膚淺

我怎樣怎樣都與你無關,改變什麼的,是本來就善變,一夜未眠,也與你無關,我不想為了配合你,而委屈自己。

凝練,形容詩文簡潔扼要、乾淨俐落,光是副歌裡,就能聽出主角心情從委屈,再到慢慢放下,獨立堅強起來。

副歌能寫到這樣的程度,真的很厲害,有畫面,還有自我提升,不再委屈自己,只是透過更換歌詞裡的幾個字,就能給人完全不同的感覺,寫歌詞真的是太有趣。

 

再來是主歌部分,前兩段主歌,在描述他們初相識的時候,曾度過一段不羨鴛鴦不羨仙的時光,可是美好的感情,還是逐漸生變。

從一句句當年,變成一幕幕流年,多麼希望愛能夠永不變,能夠熬過四季的考驗,結果還是破滅了,人心就像覆水,慢慢的走遠。

後面的主歌,在描述歌詞的主角,曾為了對方,放下自尊如何如何,可是也沒有好的結果,說愛我的人是你,熱烈追求我的人是你,融化我這山上雪的人是你,可是你卻一點都不珍惜,辜負我對你的一片癡心。

抱持這樣的情感,本來還想給對方機會,可是那人依舊不珍惜,那好吧,我收回對你的好,祝福你。

哇,直接被人秀到家,我所寫的歌詞,完全達不到這樣的連貫性、情緒轉換,還是得說,我需要學的東西,真的還太多了。

 

隨筆

和這首歌曲遇見,完全是意外。

我從沒有粉過任何一個女團,但是歌曲都是亂聽,聽歌的同時,也會去看它歌詞寫的怎樣,這首歌就是我認為寫得好的,如果自己能夠寫出,這樣的歌詞,那我應該會對自己感到滿足才是。

說起會對這首歌有感觸,第一當然是因為自己覺得歌詞,既是中國風,而且詞寫的不錯,另外就是自己身上曾發生過同樣的事,只是這麼多年回想看,我只感到冤枉。

那時我剛出社會,是有個大三就開始交往的女朋友,男人嘛,往往都會事業心比較重,我眼中只有我想要去當遊戲企劃,為此拼了命努力。

本來就賺的少,再加上壓力很大,所以我完全不想出去玩,只想留在家裡努力,看在前女友眼中,我想自己就是那個把人追到手以後,卻冷落不在乎他感受的負心漢,就這樣他將他的情感收了回去。

我出社會半年就被人甩了,所以我現在會很在意珍惜這件事,然後是自己說出口的事,拼了命也要去完成。

只是我覺得自己,比以前好了,可是依舊得不到別人的垂青,是我自己的問題吧,我也等於半認命狀態,追求自然會去追求,只是我也只能享受過程,美好的結果,從來就不屬於我。

最後許一個願,我想要創作中國風的歌詞,今年(2023)只剩一個月,就來挑戰看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NH48 春夏秋冬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