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 貫休《獻錢尚父》

貴逼人來不自由,龍驤鳳翥勢難收。
滿堂花醉三千客,一劍霜寒十四州。
鼓角揭天嘉氣冷,風濤動地海山秋。
東南永作金天柱,誰羨當時萬戶侯。

 

注釋

貴逼人來:富貴逼人而來,即不求富貴而富貴自來。

龍驤鳳翥:也作鳳翥龍驤,形容發奮有為。

十四州即兩浙的十四個州,包括潤州、常州、蘇州、湖州、杭州、婺州、台州、溫州、衢州、越州、明州、睦州、括州,再加上吳越國中期由蘇州拆分而來的秀州。


翻譯


富貴不請自來,一個人如果肯努力,那麼成就是難以估量的。


滿堂的花香讓無數門口都陶醉,鋒利的寶劍讓十四州都為之膽寒。


戰鼓和號角直衝雲霄,天氣好像因此變得寒冷了;狂風巨浪席捲而來,天下彷彿入了秋。


掌握這東南之地,作祥瑞天象的支柱,誰還會羨慕舊時代的萬戶侯。


賞析


古詩詞自有自己一套的韻律感,像這首詩分,能感覺到中國字獨有的顆粒感,也是因為這個,所以我很喜歡讀古詩詞


貴逼人來  不自由,龍驤鳳翥  勢難收。
滿堂花醉  三千客,一劍霜寒  十四州。
鼓角揭天  嘉氣冷,風濤動地  海山秋。
東南永作  金天柱,誰羨當時  萬戶侯。


我現在對古詩詞,也就到這樣的程度而已,好吧這首,所運用的每一個字,都是非常簡單的,差不多每一個字都認識,可是人家詩人所做的排列組合,就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做到的。

對於我自己的新詩,還有歌詞,目前寫已經難不倒我,但還有下一個階段,能夠追求,我想關於進步的答案,就隱藏古詩詞曲,以及不同時代的流行歌曲裡。

這首詩,最初是作者寫來獻給吳越王,希望能求得晉見,只是後來吳越王讀到一劍霜寒 十四州,問他說是否能改為四十州,詩人這時卻一頭熱,他不想改,就這樣晉見求官的事,就這樣雙方不愉快下,宣告破局。

因為本來是用來獻給吳越王的,所以從各聯裡,可以讀到吹捧歌頌的意味,像是

貴逼人來  不自由,龍驤鳳翥  勢難收。
滿堂花醉  三千客,一劍霜寒  十四州。

又是貴逼人不自來,再譬喻吳越王就像龍騰躍鳳高飛一般,那股向上的勢頭,怎麼樣也止不了。

再來就去千古名句,形容吳越王的廳堂的香味,令所有賓客都都感到沉醉,為何能這樣?自然吳越王很賢明,能夠吸引各地的名人俠士,後一句就更誇張,將吳越王擬物成一把鋒利的寶劍,光是憑著這把劍,就能讓附近的人民心悅誠服。

接著話鋒一轉,說起那時候各地的戰火,讓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當中,但是在這東南之地,因為有吳越王的治理,就像撐起一片淨土一般,都已經做到這樣的成就,又怎麼會羨慕以前的萬戶侯。

這首詩其他句,都很普通,並不會讓人特別有感觸,但是只要讀到「一劍霜寒 十四州」我想只要是男生,都會不自主喜歡那字裡行間到傲骨,就好像我手中有劍,誰又能耐我何?

屬於武俠小說,或是武俠遊戲,那個美好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流行的變成修仙、仙俠劇,而金庸的小說,之所以會不斷受到翻拍,是因為他的俠,是站在國家角度的為國為民,並不是鼓吹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俠義精神有多種的解讀。

我覺得愛讀武俠小說的人,心裡都會有點中二病,認為自己能夠仗劍闖蕩江湖,到處行俠仗義,在看到台灣武俠小說的風氣盪到谷底,會不會是我們的國人,那個中二病被 現實教做人?

一劍霜寒十四州!!
一劍霜寒十四州!!
一劍霜寒十四州!!

讓我來試著創造一些有趣的作品,讓我們國人喚醒那沉睡的中二魂吧!

 

隨筆

讀詩詞,有時候反倒不會記得意整首,但是就是會記得某一句,就像這首詩,其他句我可能記不太起來,但是滿堂花醉  三千客,一劍霜寒  十四州,這兩句我大概能夠記得一輩子。


延續賞析的部分,我自覺我這個人有中二病,從小看霹靂布袋戲,再加上各家武俠小說,什麼行俠仗義、拔刀相助,早已經寫到我的靈魂裡,在我做人處事默默的影響我。

只是想要行俠仗義,是需要武功的,而且先決條件是,至少自己要能把生活過好,只是我雖有俠氣,但是養活自己的能力很低下,必須去做底層勞工,才足以養活自己。

這樣底層工人,寫得東西說的話,怎麼會有人想看?我想做到的並不是去幫助弱勢團體,而是和弱勢站在一起,向強者發起挑戰。

所能憑藉的,就是我創造出來的作品,目前還處於尚未成功的狀態,這條路我已經走了十幾年,再來就是堅持到成功,唯有成功才會有影響力。

到那個時候,還真的是一劍霜寒  十四州!中二嗎?很抱歉,我從以前就是這樣。就是因為我是這樣的人,才有辦法學會創作的,我很感謝自己生來就是這樣的人,完全不需要去模仿學習,再來需要將潛能開到最大,還怕什麼事情不會成功。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