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會拿火影忍者來寫這個主題?

當然是重讀火影漫畫的時候,看到自己以前沒想過的點,在火影忍者疾風傳中,最大的反派組織,有兩個人被成為藝術二人組,他們就是蠍與地達羅的組合。

(藝術是永恆之美)是擅長傀儡術的忍者,他一開始是將外人改造成傀儡,最後是將自己的身體,也改造成傀儡,他的內心,也變成操控傀儡的核心,這樣做當然非常反人類,可是他的行為,等於實現了世人一直追求的長生不死,進入的永生狀態。

地達羅(藝術是瞬間之美)是運用起爆黏土戰鬥的忍者,他那句「藝術就是爆炸」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爆炸都是一瞬間,就能看到結果的,他所引爆的,不只是所捏出來的成品,最高級的C0等級的爆炸,便是自爆。

這兩位是最早被打倒的曉組織成員,也因為這樣被火影迷們,評為戰鬥力最弱的,但如果拋開戰力不看,他們在藝術方面,剛好能夠推導出,兩種面向的追求,到底是想要永恆的不朽,還是剎那的閃光?

蠍最初的追求,是將自身化為永恆,透過人體改造,超越年齡的限制,達到可以持續在藝術這條道路上。長久的鑽研下去,雖然藝術辯證不是動漫的主題,但是死過一次後的蠍,他的想法也隨之改變,想通永恆應該是另外的形式。

在第四次忍界大戰時,蠍在與勘九郎的戰鬥中,他所領悟的藝術觀,就是我所追求的,那就是我相信文藝作品是永恆的,這就和過往那些藝術家所做的事情,極為類似,也有可能他們生前,根本想過這一塊,他們只是想要不斷創作下去,而在當代我因為接觸了許多文藝史的書籍,讓自己在這邊想太多,實際上根本不需要想這麼多,去創作就對了!

人的死亡,是無可避免的,當然也不像地達羅那樣,爆炸只有一瞬,人一生的短暫是對和歷史長河做比較,才會顯得很短暫,但實際真正在過,幾十年並不是可以調自動跳過的,需要實實在在的活過每分每秒,慢慢積累成一個月一年。

在地達羅身上,我看到的是,當自身的藝術觀受到質疑的時候,他選擇誓死證明自己的藝術,最後也讓自身化為藝術,當然人活著不需要,像他過得如此極端,人家輕視我們所堅持的藝術,很簡單,就是出作品,出到世界給予我們應有的尊重,這條路也不代表一定會成功,但是作品的累積,才是最實際的,沒作品,如何去和其他人說明我們的藝術?

火影忍者當中,他們是反派,最後的結果是被主角所打倒,但是如果他們是活在現實世界,並不會有人想要殺他,他們可以專注在自己藝術上的追求,我在他們身上,看到的反而是比主角群,更像人類的特質,對於藝術的追求,以及對自己極限的探索。

人的一生是剎那,所以應該想盡辦法創造出永恆,我甚至覺得活著的時候,所達到的任何成就,根本不重要,所需要思考的是,自己的文藝作品,能夠到達怎樣的高度,超越前人,讓後來者追趕,台灣有這樣的藝術家嗎?很抱歉我可能孤陋寡聞,我還沒有遇到過。

動畫很簡單,人人愛看,但還是可以從中學到些什麼,永恆與剎那,是藝術領域的老命題,從火影忍者這兩個角色身上,提供了一些有趣的論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火影忍者 地達羅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