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淑敏

為情為愛夢一生

作詞:Wing.Vannessa
作曲:Wing

已經算抹清 你給阮的心痛
付出的情 看來難收成
心肝痛抉停 想你無時閒
你冷冰冰 無待念阮心情

夢中的情愛一生 夢醒的心無塊屏
等無你的回應 乎阮的心冷清清
愛人啊 啥原因 這無心 這無情
啊叫阮怎樣會凍冷靜

夢中的情愛一生 夢醒的心無塊屏
感情已經結冰 誰人陪阮過一生
冷風吹 心頭凝 怨自已 無路用
啊為情為愛夢一生

Repeat 1-3

Repeat 3

 

 


賞析

我因為這段時間頻繁寫歌詞和填詞,對歌詞有很多想法,大家可以看這首歌的,三個段落,是不是都很整齊,也就是8個句子。

我是從鋼琴的琴譜那邊發現,原來現在的歌曲,這麼有規律,大家的歌詞,不論主歌副歌,都會頻繁使用八個句子, 而這個八個,剛好就對應了琴譜上的八個小節,對此我算是意外收穫,之後寫詞的時候,便會特別注意這點。

這首是台語歌,因為第二三段的第一句一樣,所以會將整首歌視為ABB,也就是主副副,然後同樣的歌詞再重複唱一遍,這首歌就結束,這樣歌曲的形式,很常會在台語歌裡看到,他們的副歌並不明顯,但是歌詞裡重複度非常高。

三個段落八個句子,細讀歌詞,應該是每四句為一個單位,句子裡的情感是連貫的

算抹清 你給阮的心痛
付出的情 難收成
痛抉停 想你無時閒
冷冰冰 無待念阮心情

而副歌則是由「夢中的情愛一生 夢醒的心無塊屏」架構起,主要的情感,不管我怎樣付出,對方都是冷冰冰,感情早就結冰,副歌的詞,透露著自己忍受冰冷的對待,然後藉由歌詞,傾訴自己的心裡的情感。

我會對這首歌,留有深刻的印象,便是第二段副歌裡,那句冷風吹 心頭凝,台語的那個「凝」,真的很有情緒鬱結的感觸,會讓聽者也能感覺到那心情怎樣都過不了關,想要用力闖過情關。

一開始會覺得這首歌,怎麼這麼簡單,就只有寫歌三段歌詞,然後就重複再重複,但是細讀歌詞,就能看出前輩只有幾個字,就傳達了情關難過的那種窘困。

啊,我也好希望自己能夠寫出這樣的新詩和歌詞,除了繼續努力,別無他法。

 

隨筆

我是從今年一月開始學寫歌的,寫歌詞也寫了一段時間,是很想要讓自己的詞,能夠再往下一個階段,目前就兩個方向,需要自己的努力

第一,是讓自己的文字,能夠有種高級感,我現在的所寫的,都太過口語,口語沒有什麼不好,但是就會給人,什麼人都有辦法寫出來,我想追求的,就是除了我以外,沒人有辦法寫,很有辨識度。

而文字的高級感,這就有點難說明,不單只有堆疊詞彙那樣,而是要言之有物,對於這個,我也只能大量觀摩前輩們所寫的,希望能夠潛移默化的,讓自己的文字穩定成長。

第二,那便是要試著追求押韻,一直以來我寫詩和寫歌,都是自由派的,對於押韻永遠都是可押可不押,但這樣的詩歌寫多了,總感覺也就那樣。

如果想要有所成長,就應該要挑戰自己,試著在新詩和歌詞裡,做到各句各段落的押韻。


對於這首歌,為情為愛,這裡面的情和愛,我可能只剩下親情還有,其他的,都非常淡薄,和大家相處得很好,但不會主動去和別人聯絡,長久下來也習慣一個人生活。

愛呢,我知道小愛以外還有大愛,可是這個世界,對我從來就不好,我總是和它保持距離,要不是我有原生家庭,那我一定會成為社會最底層,最可悲的生物。

我是運氣好,生長在這樣的原生家庭,才能避免掉那樣殘酷的現實,只是要我去幫助別人嘛,我不知道,我現在所享受的,都是祖輩父輩努力打拼的結果。

整個求學生涯,都沉迷電動,然後覺醒以後,開始對文學和藝術感興趣,短暫的努力過後,迎接的是漫長的衰退期,結果又如何?

我就算再爛再不認真,生活還是過得比別人好,好吧,這是我命好,只是我自己所想要的,一件都得不到啊!那心裡的感受,怎麼會感到舒服?

我在文藝上尚未成功,而且連想和女生認識,也從未成功,說我命好?不覺得很諷刺嗎?所以我在欠缺小愛的情況下,根本做不到大愛。

為情為愛夢一生,當欠缺太久,怎樣也求不到,我會反省,也許有問題的是我這個人,我這個人就是不值得被愛的,而那些我所謂的愛,在別人眼裡,只會讓他感到不舒服。

其實我也不知道,出社會以後被前女友甩以後,我就再也遇不到,會對我這個人好奇,想要認識我的女生,每一次都是我單方面的付出,從來沒有意外的驚喜。

然後我所寫的情歌、情詩、情書,也完全反映了原創作者,不受人待見的這點,我也不想檢討別人,只能做好自己每一件,認為該去做的事情,其餘的也不是我所能控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吳淑敏 為情為愛夢一生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