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

天涯過客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編曲:黃雨勳

風起雁南下 景蕭蕭 落黃沙
獨坐沏壺茶 沏成一夜 燈下
你在 幾里外 的人家 想著他
一針一線 綉著花

晨霜攀黛瓦 抖落霜 冷了茶
撫琴欲對話 欲問琴聲 初落下
弦外 思念透窗花 而你卻什麼也不回答

琴弦斷了 緣盡了 你也走了
愛恨起落 故事經過 只留下我
幾番離愁 世事參透 都入酒
問你是否 心不在這 少了什麼

琴弦斷了 緣已盡了 你也走了
你是過客 溫柔到這 沉默了
拱橋斜坡 水岸碼頭 誰記得
渡江扁舟 我傷依舊 臨行回頭
遠方誰揮手

古剎山嵐繞 霧散後 北風高
禪定我寂寥 我身後風 呼嘯
笛聲 半山腰 而你在 哪座橋
遠遠對他 在微笑

亭外蘆葦花 白茫茫 細雨輕輕打 秋風颳
將筆擱下 畫不出 誰在瀟灑
情愫 竟短暫猶如 騷人墨客筆下的煙花

琴弦斷了 緣已盡了 你也走了
愛恨起落 故事經過 只留下我
門前竹瘦 清風折柳 你要走
風不停留 何苦繞來 搖晃燈火

琴弦斷了 緣已盡了 你也走了
你是過客 溫柔到這 沉默了
輕解繩索 紅塵放手 面對著
隨我擺渡 離岸東流 驀然回首
你在渡船口

琴弦斷了 緣盡了 你也走了
你是過客 溫柔到這 沉默了
拱橋斜坡 水岸碼頭 誰記得
隨我擺渡 離岸東流 驀然回首
你在渡船口

 

周杰倫 天涯過客.jpg

 

 

 


賞析

先從副歌說起,目前遇到的副歌,有一整段重複,也有第一或是前兩句,以及末兩句、最後一句這樣進行重複,

像這首的副歌,是前兩句,還有末兩句交叉混用,做這樣的重複,會給人一種餘音繞樑的感觸,而句子的意思,會有所連貫,象徵著感情的變化。

可是去細讀,這首歌詞的文字,雖然漂亮,但它意思還蠻沒意義的,堆疊景物,卻並不一定能夠做到觸景生情之妙。

我會記得這首歌,更多的是靠著MV的情感,去帶入歌詞,如果單純聽歌,味道就差了點,這當然也和我古文底子很差,所以品不出歌詞的美。

可是我自己又最想要挑戰中國風的歌詞,只能持續接觸同風格的歌曲。

 


隨筆

最近,看到世新中文系將停招的消息,同時看到很多對中文系不滿的人,跳出來說:「中文系死好,本來就是垃圾學系。」可是我對此很疑惑,沒有中文系做研究,推出一些詩集和詞選,怎麼能讓中文,穩定的進步,繼續活絡。

雖然能不能寫出絕妙好詞,並不需要一定要讀中文系,但是創作者本身,一定是喜歡文學,然後研究文字運用的,這些事實上就已經牽扯到中文系,所作的事也和中文系很類似。

我是錯過了學生時期,如果重來,我應該會主修英法德俄等世界文學其中一個,然後再副修中文系,但這是如果能夠重來。

現實當然是不行,而我現在做得每件事,也和中文系相同,透過創作不同的文體,來盡可能拓展自己在文學方面的知識,能做到這樣,首先需要很強的執行力和創造力,剛好這兩項我都有。

對於中國風的歌詞,自己一直都很想要挑戰,可是我思考邏輯,都是現在的白話文,而讀這樣的歌詞,目前完全不知該如何寫。

就好像空有創造力,可是你就是無施力點,唉,我並不像那些大師,從小就因為喜歡,而自發性的研究,而且長時間下功夫,我最多只有喜歡,卻沒有下過功夫。

所以很多時候,我根本寫不出來,就算這首歌詞,已經算是很簡單的半文言半白話,但我就是無法,可是一直認為自己辦不到,這樣是不行的。

那麼就試著改變,我直接去模仿舊友的歌詞,然後試著聽歌填詞,因為我白話文的歌曲,寫了好多,但回過頭對撰寫文言文的歌詞,卻一點進步也沒有。

現在所能做的,多練習多閱讀多創作,期許自己的歌詞和新詩,能夠越來越進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周杰倫 方文山 天涯過客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