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前幾年朋友推薦過我的台漫,最近在租書店發現他出單行本,而且還出到第四集,那時沒有繼續追,應該是我用的APP沒用定時再更新,久了也就忘了,那麼就開始介紹這本《大仙術士李白》

 

故事簡介:

 

第一集

 

從邊疆體驗戰爭殘酷回來的李白,經師父的安排與國師遙視,經由國師提點決定南走長安周圍行俠仗義,劫富濟貧,希望透過「制舉」的機會,晉身翰林。經過了下鄉的洗禮,還認識了尚年幼的杜甫,雖曾陷入迷陣中,經師傅救援,成功破解陣法,與故友吳指南結伴上路,最後遇到東嚴子-趙蕤,跟隨他在長平山學習縱橫術。

 

京城這邊,翰林院中最大勢力太子中允-李林甫,招見本屆新科狀元-王維,逼他露一手佛法的極樂世界,還要求現場應景即興提詩,王維都表現出不卑不亢的精神,一一度過難題,就算之後收下宛如燙手山芋的鉅額黃金,也被他立即捐給附近的孤兒院化解,就這樣以李林甫和王維為頭,翰林院的兩大派系慢慢的形成。

 


第二集

 

在長平山學了幾個月縱橫術的李白與指南,告別趙蕤迫不及待的踏上旅途,徒上還和準備進京報考的武師-郭子儀,來了一個不打不相識,原本對仙術師有所偏見的郭子儀,因為李白的關係,對仙術師的看法稍有改觀;與郭子儀分別後的兩人,計畫想學前人陳子昂「砸琴賣文」的途徑,快速累積名聲,後來因緣際會的認識了陳子昂生前的好友懷一法師,法師便舉陳子昂成名之後的結果,開導他們要腳踏實地的慢慢來,經過這樣的勸服,李白便打消花錢買名聲的念頭,雖然與指南有意見紛歧,但兩人還是決定繼續結伴,往渝洲洲治巴縣去了。

 

杜甫偶遇公孫大娘,反被對方收為徒第,王維在翰林院的勢力逐漸壯大,收了原本敵對的洪大人往自己這方張了過來。

 

抵達渝洲的李白二人,遞送行卷想求見太守,哪裡知道太守居然要求收取回扣,李白不願給自告離去,惹惱太守底下的人,深夜前來襲擊兩人,所幸遇到後來被稱為許國公的蘇頲解圍,蘇頲勸兩位現在最應該做的是精進自己的仙術和詩,聽完老者的建議,李白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孰不知如此單純的月下對談,成為他未來大仙術士之路上的一個關鍵。

 


第三集

 

翰林院兩大勢力王維和李林甫鬥爭浮上檯面,兩邊都互不相讓,王維一連接那好幾位投奔過來的官員,同時也好幾位被暗算,為改善這樣的情況,重新安排出京洽公的分組,每一位文官至少配一位有仙術底子的,便進宮覲見皇上。幾天後,剛好遇到有事要出京辦事,在兵分三路的情況,果然都遭到敵對陣營的狙擊,最後在犧牲老文官何大人的情況下,驚險度過這一關。

 

積極修練的李白和指南,收到故友的通知,趕到了江陵,在江陵他們見到了師祖司馬承禎,原本急於想變強趕快成名的心,也因為師祖的經驗談,穩定了下來,同時,杜甫還在接受公孫大娘地獄般的磨練。告別故友和師祖的兩人,南下來到洞庭湖,參加名為仙超的考試,不想居然遇到師祖要他格外小心的羅公遠。

 

羅公遠幾個回合,便殺盡除太白和指南以外的所有應考生,轉頭殺向指南,太白捨身保護指南避過這一招,儘管太白拿出所有的仙術,在羅公遠面前,宛如螳臂擋車般,就在這危急時刻,始終沒有展現仙術的指南,站到了太白的身前。

 


第四集

 

萬萬沒想到,指南居然拿出可將生命轉化為仙術的寶貝「天狗尖」,迎頭回擊羅公遠,當兩人還在喘息的剎那,羅公遠復活起來,給了指南致命一擊,眼看好友緩緩倒下,太白爆發出前所未見的仙術,瞬間反殺羅公遠;傷痛的與指南道別,太白對自己感到相當失望,想藉由喝酒來衝彈自己的無力感與對指南的思念。

 

開元十三年秋,身中羅公遠的胎毒命不久已的李白,來到繁華的金陵,眼前紙醉金迷,只讓他感到無比的落寞,自己的仙術救不了指南,連詩也不如人,之前的傷勢更加嚴重,好像生命走到了盡頭,消失已久的師父卻在這時找上了他。經過激烈的爭執之後,在師父不斷詢問中,李白才回想起自己以前說過要成為大仙術士的理由是什麼,師父也幫他解去羅公遠的胎毒。

 

京城裡,王維陣營有伶人犯錯,背上告到皇帝那邊,王維因此被革去原職,發配到淇上去,皇帝的用意是想利用王維的出身來「以佛制佛」同時委託他幫忙尋找兩個人,一是孟浩然,二便是我們的主角李白,皇帝雖分派任務,實則也有自己的打算。

 

王維在途中與杜甫相遇,杜甫聽到王維要找李白,便要求要跟著他一起找,就這樣,開元十五年,所有人都在長安。

 

主要角色:

 

李白
立志進入翰林院,成為大仙術士,但因為是商人子弟,無法參加科舉,所以決定以制舉的方式進入朝廷,為了累積名聲而周遊諸縣,途中遇到許多貴人的幫助,仙術和詩方面的有所增長,經過幾位刺史的奏摺,名號已經為皇帝所知。

 

仙術的本命是一隻大鵬鳥,如史實擁有絕佳作詩的能力。

王維
15歲的新科狀元,因為打敗李林甫屬意的人,被李林甫招見,一一化解難題,之後逐步形成自己的派系,在仙術的世界,使用的是佛法,雖然年輕,但實力高深莫測,目前都還沒遇到真正的危急時刻,同樣擅長做詩。

 

杜甫
外表像小女孩的男子,偽娘屬性,小時候與李白相遇時,便對李白相當崇拜,後拜入公孫大娘門下學習仙術和劍法,再次出現時,是在王維面前展現令人不敢小覷的實力。

 

李林甫
史實人物,目前漫畫中主要的反派角色,尚未展現仙術方面的真正的修為,只有在高力士考驗時,稍微施展了分身術,翰林院中最大的派系,是王維為眼中釘,想盡快除去他。


心得:

 

有趣的改編,後繼疲軟


我會想看這部漫畫,唯一的原因是因為他的主角是李白,李白的形象,應該不需要多說,畢竟在台灣從國小開始,讀唐詩一定會認識李白,在我個人,李白的為人,他詩的境界,周遊列國的際遇,一直都令我嚮往;看漫畫的同時就能明白,作者巧妙結合關於李白的許多傳聞,像是鐵杵磨成繡花針、周遊列國,也將李白任俠仗義、尋仙的形象,和仙術師做了結合,也就捏造出我們所看到立志成大仙術師的李白。

 

另一位主角,作者選擇以王維的角度,帶入京城內的鬥爭,史實中的王維精通佛學,字摩詰,外號「詩佛」,作者便安排在仙術世界中,稀少的佛法高手,他先李白一步進入翰林院,讓我們看到主要反派-李林甫,他所在的派系實力,而之後王維這邊便著重描寫黨爭,而李白則是為了累積名聲,繼續旅行。

 

這部可惜的是他選擇的史實人物,兩位都算是文臣,而前半段的開元還是和平年代,沒有戰爭純粹只有黨爭,目前看來張力略顯不夠,國內單行本出到第四集,看完我只記得兩位主角,還有死去的好基友,反派方面還沒有出現特別深刻的角色,劇情也才剛準備進入第一波的高潮。

 

類似修仙的漫畫,即使主角一開始就是龍傲天等級,也能夠透過他各種奇遇、領悟、突破看出不同的精彩,而《大仙術師李白》在這邊除了人物設定不錯以外,就沒有其他讓我想繼續追下去的感覺。王維這邊面對的是老狐狸-李林甫,一出來便是Boss級的人物,一開始敵人就設定的有點太強,後面陸續有人投奔過來,但天秤還是失衡,一路被壓著打的劇情,讓我對於京城這邊,完全失去興趣,只想看李白在幹嘛。而李白那邊,卻落入套路,好幾次遭遇危難時,都逢貴人出手相助,一直到他們遇到羅公遠,沒人來救,最後導致一死一重傷的結果,李白之後的放逐自我,也許作者想藉此凸顯主角面對挫折時如何振作,結果收的不是很好,放逐的終點,等他的是自己的師父,幾句話便成功開導他,選擇放棄自我,對自己感到失望的人,最好能夠旁人的幾句話就能夠輕易的提起勁來。

 

這部剩下有趣的也就只有扉頁的四格漫畫,沒有那種特別讓人迫不及待地想要看下一集的吸引力,最重要的是他把我另一位最喜歡的社會寫實派詩人- 杜甫,描寫成偽娘的樣子,看到這邊我真得很火大,也無怪乎我前幾年看完,會選擇忘了這部作品。

 

網路不普及,更新緩慢,熱度難保持


我不知道這部連載是出了什麼問題,還是官放自己規定,在我所用的三個漫畫APP,分別是漫畫人、COMICO、騰訊動漫,居然都搜尋不到這部漫畫,漫畫網站是還找的到,但卻不是每一集都有,目前台版是到第四,各大網站只有三集,以及最新的一期,去到官網看也是如此,這就讓我感到好奇,不管是日漫還是中國漫,都是會保存以前舊的,並且同時更新最新的,即使出單行本,也會將單行本的話數去掉後,列出後續的故事,而這部好像就是為了賣單行本,將最新的一集拿到,每更新新的一期,就刪除前一期,這對於新接觸到這部漫畫的人來說,有種看到一半被打斷的感覺。

 

還有一個我最為好奇的,我記得這部我蠻早就看過,可是這麼多年過去,到目前最新只有27話,即使是月刊,一年12話,四年也不只這個數,還是他學富堅常常停更嗎,獵人前期累積很多話數後,有了穩定的客群,之後才敢肆意的休刊,改編動畫、改編遊戲就夠他賺了,還有大批書迷等待他繼續說後面的故事,可是這部《大仙術師李白》還沒有到那個程度吧,中國那邊有過一個日更計畫,挑戰每天更新一畫,而騰訊動漫上,一周雙更的漫畫更多,相較之下,真的覺得這部真的更新太慢,即使想看下去,也不知道要等多久。

 

這兩大因數在,讓我對這部漫畫也只能先放著,之後過幾年等他出多一點在看,因為現在我已經很少使用漫畫網站了,除非是後續需要收費,我常會特別去找網站,不然一律使用手機APP,這部手機上沒有,又不定期更新,日子一久下一次我可能又會忘了他。

 

結語


台漫我接觸的不多,COMICO上看過幾部,後面也都棄坑,這部四年才到27話,我也只能完全不期待的放著,等他慢慢增加到一定話數,再回頭來看,因為同時有太多作品可以看,他更新如此的緩慢,卻還能夠連續奪得大獎,我真覺得台漫真得毫無危機感,中國漫畫是那麼強,量那麼多,台漫就算量比不過人家,想要求精,可是一年才5-6話,即使先天上領先別人很多,很快的就會被人迎頭趕上。

 

作者葉明軒前作《無上西天》四年可以有九集的成績,這部四年卻退步到一半不到,可能現在不是全職的漫畫家,背後也沒有工作室或是集團在支持,只能感嘆台漫空有創意在,可是那個環境,就算這麼多年,那麼多張嘴給予建議,還是一成不變,沒辦法讓有能力創作的專心創作,其他事就交給其他人去負責。

 

這部真得很可惜,有興趣的就直接去漫畫店找來看吧,網路連載真的慢到堪比富堅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仙術師 李白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