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錦時光生活園區.標示牌.jpg

地點:台北市金華街與金山南路十字路口

 

 

與它的緣分

 

我不是老台北人,是從2019年開始,才頻繁穿梭台北的大街小巷,因為園區的位置,是位在金華街與金山南路十字路口,我很常在這裡等紅綠燈,那時知道那邊有日式老房,所以等紅綠燈的關係,會多看幾眼。

看鐵皮圍起來,好像是在進行整修,那時也沒多想,直到最近撤掉了鐵皮,原來被打造成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啊?也就利用下班時間繞過來看。

 

時光生活.jpg

 

目前時光生活園區的房子,是刑務所官的宿舍,只是我看服務中心,牆壁上的時間軸,只有幾間房子,卻重建了那麼多年(2018~2022),這是很令我感到奇特的,現在蓋房子的速度都是在比快的,結果重建反而要花這麼長的時間。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2.jpg

 

我在台北工作,差不多和他重建時間重疊,同樣時間,一般大樓都快蓋完整棟,含內部基本水電的配置,日式老房是一樓,在他各棟之間來走動,這裡重建的難度,會比蓋大樓困難?除了少數有保留原貌,肉眼可見大部分都是重新翻新,蓋這麼久,我是很難想像。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5.jpg

 

好吧!一直以來我都是站在牆外,看著裡面在工作,並不清楚這類建築物,重建難度怎樣,這裡是真的位在我下班時,必經的路上,看它陳舊的外表好久,現在有種醜小鴨變天鵝的感覺,既然它的位置是我一定會路過的,那麼下午沒事的話,也多了一個地方可以閒晃的。

 

 

可惜監獄已不在

 

我是很後知後覺,是到了園區內,才知道原來這一帶,原本在日本統治的時候,都是監獄啊,是之後搬走後,原址便拆除,虧我都在這邊繞來繞去,超過四年之久。到現在只有榕錦時光生活園區,有在做運用,其他土地一直到杭州南路,還是保持著空地的狀態,這樣的日式建築固然吸引人,但我相信監獄還在的話,一定更加吸引人,可惜它已不在。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空地1.jpg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空地2.jpg

 

這類日式建築群,在台北是不多,可是出了台北之後,台灣各地都找的到可以取代的,唯獨台北監獄是不能取代的,它卻被拆掉了,好啦!早在我出生前就拆了,沒啥好哭的,平常也沒機會去監獄參觀,現在只能到臺北刑務所官舍散步,試著回憶往昔的風光。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監獄平面圖.jpg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監獄空拍圖.jpg

 

 

北市所欠缺的慢生活

 

台北市發展的步調,真的太快,快到心跳都趕不上,現在好了,在金華街這裡,破繭重生的「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只要踏入園區,可以馬上感到生活步調慢了下來。

台北市能夠這麼緩慢的地方,真的不多,據我有印象,除了幾個作為文學使用的場所,在師大與台大周圍,都有許多這樣日式老房,但那些目前還算是民居,想要參觀這麼大片,且完全開放的,目前應該就只有這裡。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9.jpg

 

看著房子內外的裝潢,這一重建,根本像是轉生一般,感覺不太出來,髒髒舊舊的味道,雖然站在安全和觀光的角度,是有必要這樣維護,可是過度翻新,那味道都變了,什麼味道?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雨淋板.jpg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雨淋板2.jpg

我們不是要「全新」的日式房屋,而是要「有在維護」的日式老屋啊!這兩者是有很大的差異,我光看那乾淨如新的外牆雨淋板,阿這過往的時代感,都被洗刷掉了,時代感的東西,是一經過歲月的累積,可是這樣動過後,永遠找不回來。

下面可以舉個例子,花蓮的家咖哩,它們對於日式住宅的使用,就是盡可能保有原本外觀的樣貌,修復破損的部分,然後絕對不重新上漆,上漆後那原有的古風,整體感就變了。

 

花蓮家咖哩.1.jpg

花蓮家咖哩.2.jpg

 

 

 

台北以外這樣的地方很多,雲林斗六雲中街生活聚落、台南321巷藝術聚落、府東創意森林、台東寶町建築群,這幾個是我很有印象的,其他地區當然也有,再怎樣台灣也曾給日本統治過五十年,可這短短五十年,他們已經為我們留下無數美好的建築。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10.jpg

 

說起那個38年逃過來的政府,除了一些大型的公共設施外,他們有為台灣這座島嶼,留下什麼美好的建築群?完了!我想不到,除了岌岌可危的眷村,還有一點可看性,之後的建築,過於千篇一律。

 

日式住宅群,為何會受到許多人喜愛,因為身歷其境時,你可以感覺到美,很自然的可以忘卻外在惱人的事情,身處這樣的和風老屋,之所以能夠如此引人入勝,很大的原因是,你在裡面感覺不太功利主義的銅臭。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20.jpg

 

我手機裡的相簿,存著雙北地區,大量高樓大廈的照片,看著那些照片,如此直上直下的線條,用堅硬的水泥鋼骨,所框架出唯我獨尊的傲慢,除了醜陋我想不到其他形容詞,而那樣的建築物,卻是台灣這幾年建築風格的主流。

 

高樓大廈.1.jpg

 

高樓大廈.2.jpg

 

高樓大廈.3.jpg

 

台北類似的地方,北投那邊好像有,紀州庵是單獨一間,而臺灣文學基地雖有類似七間房舍,可是那邊是隱藏在大樓與大樓之間,不像榕錦時光生活園區這邊,透過馬路與空地,將自己獨立於城市之間。

如果可以的話,真的很希望,這樣寧靜、緩慢、舒適的空間,在台北可以多一點,而那些高樓大廈可以少一點,就是要有這樣的園區,才能夠讓人對一座城市留下美好的回憶。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14.jpg

 

我感興趣的是建築本體,至於裡面的文創小店,這樣的店家,從北到南從西到東,到哪裡都逛得到,文創就是貴啊!而美食就見仁見智吧,我也只是走過路過,瞄了一眼菜單,沒什麼特別吸引我的。

 

 

早晚不同的容貌

 

我下班的時候,到這裡都是白天,因為曾經在外地看過日式住宅,晚上的樣子,又特別排了晚上來這裡,果然和我所想的一樣,白天因為日光照射的關係,還感覺不太出來,到了晚上打上燈光,光與影的層次感,就顯出日式住宅,它獨特的美感。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夜色6.jpg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夜色9.jpg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夜色17.jpg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夜色10.jpg

 

嚴格來說,我更喜歡晚上的這裡,可能和我喜歡暗的地方有關吧!當晚上來到這裡,周遭除了路燈的光害以外,日式住宅配上黃光的投射照明,濃厚的京都風格便出來。

我曾經在夜晚的時候,在京都的老街道上溜搭,那時所體會到的氛圍,就是我眼前所看到的,如果園區前面那一塊,能夠全部取消停車格,那拍出來就更美。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夜色14.jpg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夜色20.jpg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夜色21.jpg

 

如果要來這裡參觀的,我會推薦排晚上來吧!白天和夜晚,這裡會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容貌,大家的喜好都不同,我是更喜歡晚上。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夜色11.jpg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夜色23.jpg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夜色25.jpg

 

 

我的日式老屋夢

 

應該是從2014年住在台南的時候,內心裡就有這樣的夢想,我好想要住在日式老屋裡,不是開店,也不是供別人參觀那種,是真的生活在裡面,也因為這樣的夢,讓我很喜歡親近日式老屋,甚至把它寫進小說裏面,讓自己的角色在裡面發生故事。

 

 

台東寶町.1.jpg

台東寶町.2.jpg

出在台東寶町建築群,外觀翻新過,有點可惜。

 

這個夢想該如何實現啊!需要很多很多錢?然後本人還要是很有名的人?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15.jpg

 

唉,我這個人對人生沒多大的企圖心,想過著平平凡凡的生活

喜歡文學和藝術,每天寫些文字逗樂自己

然後和我愛她她愛我的女人相伴

住在日式老屋

生三個小孩,老大老二都是女孩,最後一個一定要是男孩

哈哈,我連名字都早想好

女孩們讓她們去學藝術,男孩我傳授他文學

也沒想過要退休,準備在文藝這條路上幹到死。

我絕對沒有照抄鹿丸

 

鹿丸.jpg

 

日式老屋的平面圖和立體圖,都是學畫畫時,最初練手的對象,就是因為對它很喜歡,所以畫得格外起勁,除了這樣的建築物,我對於舊的、腐朽的、破爛的、過氣的、緩慢的、髒髒的、布滿灰塵的、貼近土地的事物,都特別有感覺。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夜色24.jpg

 

這種感覺,就是面對它們時,可以從中激發出許多靈感,而上面這些形容詞的反面,恰好是這個資本社會不斷在追求的,我才不想要那些東西,被時代淘汰就算,我只想要和自己喜歡的東西在一起。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17.jpg

 

我現在所做的努力,是想要在後半生,實現能夠住進日式老屋的夢想,北部中部可能不太行,那麼我去南部或東部吧,該如何實現這個夢想呢?首先應該是,讓自己有所成功吧?那就朝著個目標努力下去。

 

 

推不推薦榕錦時光生活園區?

 

如果你對於生活在台北,已經感到很厭煩,看不慣它醜陋的市容,無法忍受那毫無節制的高樓大廈,感覺不到絲毫美感的五顏六色外牆,想尋找與華山文創、松山文創、四四南村不同感受的地點,那麼千萬別錯過這裡。

園區雖然不大,但是走進來後,我想你可以馬上感受到這裡的魅力,當然白天有白天的明亮,晚上有夜晚的撫媚,看個人喜好吧!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夜色8.jpg

 

 

台北還有許多這類具有放慢心跳的潛力景點,像是鄰近的牯嶺街、潮州街、泰順街、麗水街等,我都有看到正在維修日式建築,這樣的空間,在台北真的要多準備一點,來和剎車故障的整座都市,做逆向對抗。

政黨、財團和建商一直在背後,調快城市的步調,只有躲進這樣的園區裡,才能讓人稍微找回原有的心跳速度,而不是隨著整座城市起舞。

 

世界越快 心則慢,我們的生活步調,要由自己掌握。

 

 

牯嶺街

牯嶺街.1.jpg

 

牯嶺街.3.jpg

 

牯嶺街.4.jpg

牯嶺街.2.jpg

 

泰順街

泰順街.1.jpg

泰順街.2.jpg

 

麗水街

麗水街.1.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