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irst Day
第一天

BY CHRISTINA ROSSETTI

I wish I could remember that first day,
First hour, first moment of your meeting me,
If bright or dim the season, it might be
Summer or Winter for aught I can say;

但願我能記住那第一天
那一刻 和你初相見的一瞬間
那個季節 是晴朗還是陰暗
我甚至說不出是夏季還是冬天

So unrecorded did it slip away,
So blind was I to see and to foresee,
So dull to mark the budding of my tree
That would not blossom yet for many a May.

沒有刻意記住就這樣地遺忘
我既沒有留心也沒有多想
怎麼曉得自己心花的蓓蕾
再綻放又要等待好幾個春天

If only I could recollect it, such
A day of days! I let it come and go
As traceless as a thaw of bygone snow;
It seemed to mean so little, meant so much;
If only now I could recall that touch,
First touch of hand in hand – Did one but know!

但願我能回想得起來! 那個
一生中的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如殘雪消融得無蹤無影
似乎些微的小事 竟然這麼重要!
但願我能把那份感覺找回來
那初次牽手的感覺—當時我怎麼知道!


賞析

第一句就已經點題,但願我記住那第一天,真實的情況,是記憶已經非常模糊,不然就是完全想不起來,很多相遇都是如此,在事前完全沒有預期,要等到很久以後,才會發現對方對自己來說,是那麼重要。

相遇-相愛-相知相惜,這些都是愛情最美好的片段,在往後愛情就會因為生活而枯萎掉,這首詩是寫相遇的,作者用了氣候、以及季節,來讓讀者產生共鳴。

因為這兩個千百年都是如此,一樣會有四季循環,每個人相遇的點,也各有不同,所以會使用晴朗和陰暗,透過不確定性,讓讀者讀得同時,進而勾起他們的回憶。

不管怎樣身份的人,心裡都曾經有愛,又或是愛正在進行,不管怎樣的現在,又會有怎樣的結果,愛情最初的模樣,永遠都是最美的,特別讓人回味無窮。

第二段的四句則是兩兩相對,前兩句對於忘記那最初相見的瞬間,自己是怎樣沒有留心沒有多想,以至於就這樣遺忘掉,透露著心裡對於沒能記得,所抱持的遺憾。

後兩句則是借用花蕾在春天盛開的意象,說自己心花,因為錯過了,想要再次綻放,還需要等待好幾個春天,和前兩句相同,字裡行間散發著遺憾的味道。

最後一段的六句,同樣是兩兩相對,情感方面連貫了第二段,對於忘記那一生中那重要的那天,自己內心的感慨,但願能回想起來,但願我那把那份感覺找回來,都用上了「if only」代表自己怎樣努力,都很難再找回,那最初的感覺。

末兩句寫到「初次牽手」,所以詩人和對方是有進一步的,並不是只停留在相遇而已,這之後的發展,我就沒有共鳴了,因為從我開始讀詩寫詩以後,從來沒有遇到有女生,會想要和我這的人互動的。

我對於相遇能有感觸,可是之後的發展,即使自己再如何有想像力,那些事情,從來就不曾發生過,久了也會告訴自己,不要那麼愛幻想。

也不單只有愛情,很多事都是這樣,一開始覺得不太重要,可是等到真正錯過以後,才會開始後悔,我自己對於這種事,現在都會寫筆記,然後多拍照片記錄,就是想要多記錄,和家人相處的經過,這對我來說,是最珍貴的。


隨筆

對於這樣錯過的事,我可以舉自己的例子,在疫情的那幾年裡,家裡出了狀況,哥哥突然猝死,當哥哥這樣離開我的時候,我才發現自己和他相處的時候,都沒有在拍照,明明現在手機這麼方便,我卻連他的拍照和短片記錄都沒有。

在整理他的遺物的那段時間,我就想好,之後跟家人出去玩,要多拍照,也要記得拍短片做為記錄,這算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這首詩,是寫情感的,詩人他藉著遺憾,來勾起讀者們的對於遺憾的共鳴,對於愛情這塊,我出社會以後,並沒有太多遺憾,因為自己遇到喜歡的人,都會拼盡全力去追求對方,當然到現在從未成功過。

但正因為自己努力追求過,所以不太會有遺憾存在,賞析那邊也寫了,我出社會後,和女生都只停留在相遇那一步,也不是我害羞不敢說,而是完全相反,我總是像一團火,向對方熱烈表達自己的愛意,到最後都是吃閉門羹。

每次開始雖然各有不同,而過程也都熱在其中,可是結果每一次都一樣,無一例外,久了也習慣,只是我這樣也不是沒有收穫的。

我在追求女生的過程裡,愛上了小說和新詩,自己也試著去創作,之後就開始學習直到現在,即便尚未在文學上有什麼成功,但是我也越學越喜歡接觸文學。

到了今年,我應該真正進入完全體,在散文、小說、新詩以外,又能同時創作歌詞、童話,還有正在學習的劇本。

當然,即使我自己收穫多,可是內心還是想要和對方,能進一步交流,而不是永遠都是我一個在那邊自得其樂,我始終相信愛情是最美好的,也很需要花時間和心力經營的。

 

只是單方面的愛,並不能算是愛情,對此我除了盡心盡力去追求以外,剩下的部分,只能靠上帝和主耶穌為我安排。

這首雖然是寫遺憾,但其中對於初次相遇和初次牽手的描述,很有納蘭性德的「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的異曲同工之妙,我對美好的愛情,有種癡迷,如果有機會,會時刻提醒自己,讓愛情保有最初的新奇有趣,永保新鮮。

我知道這很難做到,但會朝著方向努力的。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