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淹 書扇示門人

一派青山景色幽
前人田地後人收
後人收得休歡喜
還有收人在後頭


翻譯

舉目看過去,青山一片,景色優美

前人所留下的美好田地,已全被後人給繼承

你們這些繼承田地的後人,可別樂極生悲。

還會有要收你們田地的人等在後頭


賞析

整首是很簡單易懂,我就不解釋。

讀書人有時候會被人視為窮酸,就是骨子裡有一種「見不到別人好」,人家繼承土地,然後就說出休歡喜,到底?繼承遺產礙到你了啊,讓你這麽眼紅喔。

我是讀到三四句的時候,就想要將這首詩,介紹給更多人。

開頭寫景,然後觸景來帶入想法,這巍巍青山,都是名山有主,如今都由別人繼承。

接下來兩句,就有警世的意味,只是我要說,當代的詩人或填詞,少在那邊自以為是先知了,人家只要嗆一句你年收入多少,戶頭有多少錢,就能堵上你的嘴。

范仲淹是進士出身,之後也在朝為官,是不知道他寫這首詩的時間,只是當官的人,發警語給繼承土地的人,是想要暗示什麼?

勸世人不要執迷人可長遠佔有土地的愚夢,可是那也是人家祖先勤勞打拼,不然運氣好發跡起來的,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有的還會比上有餘,比下不足呢!

這首詩,因為寫的人當官的,所以細思總會給人一種羨慕的意思在裡頭,好像在說我苦讀才考取功名的,結果你們這些後人,只需要等繼承就好,完全不用努力,真是好命。

也許范仲淹不是這樣想,可是放在當代,二三四句,真是酸的可以。

 

隨筆

台語對於祖產這個詞,說的很難,但也很傳神,那就是「祖公仔屎」,其中透露出瞧不起的意味,覺得那些人,還不是就靠著祖先所留下的大便,然後可以無所事事。

其實觀察媒體,會發現這幾年一方面會勾住民眾仇富的心態,想要灌輸什麼想法,可是卻又會羨慕有錢人,播報他們是怎樣過生活的,我是覺得很有趣。

體育新聞裡,那些NBA和MLB的球員,可都是世界頂尖的薪水,既然那麼討厭有錢人,為何還要播報體育相關的問題?

會對這首詩有感,便是最近有發生的事情,覺得父輩他們這樣搞,到最後我可能什麼都沒有,全部都被政府賤價收購,只是我看在眼裏,也只能對自己的爸媽說,可是他們也無能為力。

對於金錢我看很淡,會想多說幾句,完全是覺得他們完全沒有思考未來會如何如何,就貪圖安於現狀就好,我看到只會覺得阿雜而已。

 

 

台灣和中國都興起一種不婚不生不買房的族群,說他們躺平也不是,賺的錢全都用來玩樂,有錢就出國旅遊,追求不用工作的財富自由什麼的。

搞不好也不只有中國或台灣,年輕人享樂主義也許是全球性的問題,因為工作壓力太大,讓他們都選擇活在當下,今朝有酒今朝醉。

這是他們的選擇,而我呢?我只能說,其他人追求的,我實際上是已經擁有的,玩樂,我想出去玩,完全由自己決定,而且還有原生家庭可以靠,即使不去工作,也不會拖累父母。

可是有這樣的條件,我完全不想當躺平一族,應該說自己曾當過,從台東搬回台北之後,先去學做冷氣,之後又到社區去當駐點,只是我內心還是會希望自己,不要一輩子當工人,那時便辭職不做,在家裡追求自己的文學夢。

可是我根本無法靠寫作賺錢,到最後也是讓家裡養著,那樣的生活,不就等於躺平嗎?什麼收入都沒有,然後和社會脫節,那種生活真的生不如死。

我這種應該是真躺平,那種什麼不婚不生不買房,則是假的,因為他們之中大多是有收入的,結果選擇輕鬆的生活。

 

 

不知道欸,我從國中開始,整個學生時代永遠都是吊車尾,出社會也都只是從事勞工的工作,但是我內心卻還是想要拼。

可是上面這批假躺平,他們之中有許多都是高學歷出身的,在學生時期各種屌打我的,結果出社會後,面對現實卻草草宣布投降。

當然,我也沒資格說人家。

他們選擇不婚不生,更多是明明可以結婚,結果「他自己選擇」不要的,那像我純粹是追不到,對吧,這感覺超差,他們那種自己選擇不要,透著一種優越感,而我這種追不到的,真的是笑掉人家大牙。

同樣有這種感覺的,就是媒體會播報某些人,放棄高薪、辭掉年薪百萬的工作,去從事怎樣的冒險,媽的,聽到我這種,出社會只能領低薪的人來說,有多麼刺耳。

每個人所處的情況不同,在我身上,雖然不用擔心以後的生活,但是我所追求的夢想,都超過十年,到現在還沒成功,如今我只是將自己所有能運用的資源,還有時間和心力,全都灌注在創作上,期許自己有朝一日,能在此開花結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范仲淹 書扇示門人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