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城之戀:張愛玲短篇小說集之一
作者: 張愛玲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1991-08-01

 

 

留情

 

開頭便點出,這是一段年齡相差很多的婚姻,男方59歲,女方36歲,女方是所謂的姨太太,上面還有一個元配-老太婆在,故事只是個走親戚的過程錄像,透過文字敘述,在讀者面前重播,在和親戚聊天裡,交代兩人的過去,女方為何去當人家的姨太太。

 

米先生和元配不合,所以才會分居,而敦鳳則是前夫早逝,成了孤家寡人,那個時代,娘家有很多親戚在,就幫忙去談了這段姻緣。

 

晚年可以享一點清福艷福,抵補以往的不順心

 

這是華夏文化裡的惡習,不尊重女性,也不把女性當人看,姨太太和親戚眾多,這兩個調性,會反覆出現在張愛玲的小說。

 

我光看到男大女方這麼多歲的設定,就只想快速帶過這樣的故事,在故事裡的敦鳳,有種是活在親戚嘴裡的,他一點自由都沒有,這也是舊時代的可悲,男人可以做自己想做的,女方長大就只能在家相夫教子。

 

 

鴻鸞禧

 

邱玉清將要嫁入婁家,故事就是描述兩家的情況,還有夫家這裡,對於這位媳婦的看法。

 

照華夏的古禮,新房裏一切的陳設,除掉一張床,應當全部由女方置辦。

 

故事中的所有人,都活在家庭倫理的網羅裡,他們逃不出來,也不讓別人輕鬆,男的大多在外面討姨太太,而女的則是互相監視,長輩折磨晚輩,讀小說的同時當然會反省,我自己家族的男人,美其名是善良溫和,實則都活得很軟弱,真正帶有血性的,只有我一個,其他人都像是同樣模具燒出來的,而自己像是異類一樣,這也是我多年來,很不喜歡這個家的原因。

 

在張愛玲故事中的女性,好像只為了兩種目的存在,一是準備結婚,二就是準備當別人的姨太太,反應那時的時代嗎?或許吧,可是這些觀念畢竟已經過時了。

 

 

紅玫瑰與白玫瑰

 

也許每一個男人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

 

白玫瑰:聖潔的妻

紅玫瑰:熱烈的情婦

 

這是張愛玲的名篇之一,小說開頭,就將某部分男人的模樣,寥寥數筆描寫出來,我只是感覺他筆下的男人,下班後是沒其他興趣可以追求嗎?就只是知道嫌棄自己老婆,然後向外尋求溫暖,吃喝嫖賭樣樣精通,卻也沒其他事可以幹,媽的,煩不煩,好幾篇都這樣,都快以為我是在讀法國小說。

 

這篇小說的主角振保,是留學愛丁堡,並且取得學位,回國後在一家老牌的外商染織公司,做高級幹部,他讀書的時候,曾和一位名為玫瑰的女生交往,讓他把以後的兩個女人,都比作玫瑰。

 

回國後他首先遇到紅玫瑰,同學的老婆,結果就背著他同學,和他老婆在一起,他目前是單身,明明有機會去找更好的,他不要,就是去碰那碰不得的女人,可是當紅玫瑰和他老公離婚的時候,卻因為自己工作的關係,把對方甩了,甚至避不見面。

 

自身在大學時期,經歷過類似的事情,但是我內心裏,其實很厭惡那樣的感情,我活得很委屈很自卑,把所有的積蓄都給對方,然後連父母都欺騙,最後也騙自己,是喜歡對方,狗屁,那樣不正當的關係,也能被稱為愛嗎?還好我最後能從裡面解脫出來。

 

振保情況和我不一樣,他是有正當工作,而且算是公司的高幹,我那時只是學生,除了積蓄之外,要嘛當伸手牌,要嘛就自己去打工賺錢,我為了給對方錢,從大二開始下課後都在打工,打工賺到的錢,自己沒花到半毛,全都匯給人家,振保應該比我更可惡吧?他只是將對方視為洩欲的工具,當人家纏上他時,馬上逃避,搬出媽媽出來,完全想為感情負責任的意思也沒有。

 

那一句:社會上是決不肯原諒我的。

說的底氣還真足啊!操,不負責任的渣男。

 

作者花了很長的篇幅,描寫他們兩人從相遇,到勾搭上,最後分別,這等於是這篇小說的靈魂所在,在讀著振保和紅玫瑰交手的片段,我只想到「一個巴掌拍不響」,只要女方封閉,採取不歡迎的態勢,後面的這些事情,根本不會發生。

 

後面白玫瑰的登場,並不是自由戀愛的結果,而是託人給他介紹,振保還向自己說:「就是他罷。」婚後他照樣在外面嫖,看到這樣劇情,我都不知道該說什麼,除了幹那件事,沒事做了嗎?他婆婆也是個壞心眼,到處宣傳媳婦不中用,而振保也對媳婦極為失望,操你媽的,失望個屁,不對人家好,然後去外面花天酒地,舊時代的男人,只有這種德性嗎?同模樣的男人,還會在張愛玲的小說重複出現。

 

前後比較紅玫瑰和白玫瑰的片段,也能得知,振保對前者很有耐心,可能是因為不需要負責吧?帶點隨便怎樣的意思,可是在和白玫瑰相處,因為有婚姻關係的存在,他卻處處顯得很不耐煩,甚至會在嘴上數落對方。

 

我是連一位都求不到,他們則是吃碗內,還看著碗外,莫怪他們只能成為小說裏的人物,而我是創造小說的人,小說寫到最後,都會反應出作者本身,張愛玲筆下的男性大都吃喝嫖賭無一例外,反而是女性寫得較豐富,有各自的苦惱與掙扎,所以在他認知裡,男人就那樣而已。

 

 

 

這是一幅發生在推拿按摩店裡的眾生像,大家等侯推拿,聊著彼此,聊著別人家的八卦,而推拿師也和顧客聊天,店裡的客人有男有女,女的都是某某太太,男生就比較多變。

 

有帶姨太太來的,有兒童,有青年,就是沒有陪老婆來推拿的。

 

 

桂花蒸 阿小悲秋

 

無聊到爆的一篇小說,就很平淡的描述阿小身邊所發生的事情。

 

讀起來的感覺,劇情毫無起伏。

 

 

金鎖記

 

故事透過兩位ㄚ頭的聊天,介紹故事背景,大戶人家,好幾房兄弟,還有幾位小姐,大家同住一個屋簷下,代表著閒言閒語很多,小說的主角是這戶人家的二房,二房老爺臥病在床,家人為他娶了一門姨太太,名為七巧,因為七巧在這個家,處處不受到尊重,連帶引發許多事件。

 

這事我熟啊!我爸是長子,我媽嫁進來,就是長媳,原以為是來做傳產少奶奶的,實際上是來當奴僕的,從早工作到晚,而且我爸心裡也沒有愛,連為了自己老婆,反抗祖父祖母的膽量都沒,讓我媽吃了二十幾年苦頭,那時祖父祖母還在,而且還有姑姑類似管家婆的存在,我媽媽處處受到他們的壓迫和約束,而我爸爸也不是個有主見有膽識的人,虛偽的以和為貴,最痛苦的就是我媽媽。

 

要不是祖父祖母都過世了,他們如果還在那邊管那麼多,我真的會抓狂,講孝順之前請尊重人,到底憑什麼讓我媽,好好一個人受他們折磨的?讀著七巧對他子女的片段,更加感覺,舊時代裡人之所以會吃苦,很多時候都是長輩給的壓力。

 

沒有扯淡!我不愁我的女兒沒人要,不勞你們替我擔心!真沒人要,養活她一輩子,我也養得起!

 

有種我吃過那麼多苦,你怎麼可以這麼輕易開脫的意味,我以前還小,現在真的感覺祖父祖母和姑姑,在對待我爸和我媽的時候,都是用強迫,硬要人家遵守他們的意思,和故事裡七巧一模一樣,到最後自己不是人樣,也拖累自己的子女,也沒有自己的幸福,還真是互相拖磨。

 

七巧似睡非睡橫在煙舖上。三十年來她戴著黃金的枷,她用那沉重的枷角劈殺了幾個人,沒死的也送了半條命。她知道她兒子女兒恨毒了她,她婆家的人恨她,她娘家的人恨她。

 

好吧,讀著張愛玲的小說,關於大戶人家部分,說真的我很有既視感,我家也是大家族,大家同住在一起,雖稱不上多有錢,但也是這條道路有數的大戶人家,在我小時候還有三代同堂的影子,現在如果算上我兩位姪女,也還是延續三代同堂的傳統。

 

對於這塊,我一直是有所保留,不然就是將它們,創作成過於美好大家族的形象,都不會有什麼重大紛爭,我們家是真的沒什麼紛爭,可能與祖輩很保守有關,並沒有出現爭家產的情形,在祖母過世後,還是一直謹守著這片土地,當然與我姑姑還在有關,我是希望到我這代,還能繼續下去,不用為了分家產,大家撕破臉。

 

我有這份擔憂在,表示多少有想像到某種可能,而這樣的煩惱,就是能夠寫入小說的題材,讀著這麼多前輩的小說後,也明白他們都是從自身生活取材,我既然不想全寫,就透過改編捏造,創造出在大家族裡,可能會發生的事情,這部分再怎樣,也是屬於我原生家庭的故事,改編起來應該毫不費力吧?

 

 

傾城之戀

 

這篇是小說集裡,我最喜歡的一篇,他的故事是那種,讀過之後便會永遠記得的,而它與我的淵源,不僅僅是小說與讀者那麼簡單。

 

白流蘇原本還有些存款,但是他失婚後,返回娘家後,身邊的錢便一點一滴的流逝,到最後沒錢的時候,反倒成為家族的拖油瓶,處處惹人閒。

 

也是陰錯陽差,媒人婆原本是想要撮合,他的親戚和范柳原認識,白流蘇只是去現場露個面而已,誰知道范柳原對他的較感興趣,這件事在家族裡,掀起大波瀾,白流蘇有點出了一口惡氣的態度。

 

范先生回去香港後,白流蘇有點破罐破摔,也跑去香港去找他,兩人便談起了精神戀愛,因為曾失婚過,讓他對於范先生的好意,有所保留,也讓兩人之間有所隔閡,最後日本侵襲香港,在那樣戰亂的局勢下,快速拉近兩人的距離,才會有小說最末段的「香港的陷落成全了她。

 

傾城之戀.jpg

 

這本小說集是我民國93年便買了,算一算他已經在我人生裡,存在了18年,那時的我絕對想像不到,自己多年之後,會開始寫小說,甚至會參考這部小說,創造類似災難成就真愛的故事,我人生充滿想像不到,也許那篇在別人眼中,是不值得一讀的作品,但那是我目前所能寫出最好的長篇小說,等同於我十年來的總結,所達到的最高峰。

 

白流蘇先是離婚,登場時像是鬥輸的敗犬,最後卻能夠跌破大家的眼鏡,靠自己的勇敢,再一次嫁出去,這裡不要談說女人價值什麼的,重點是他憑藉著自己的行為,讓身邊的所有閒言閒語閉嘴,將那些輕視、嘲笑通通把它們甩到腦海,他準備要去過上自己的生活。

 

我忘了自己為何會喜歡上讀小說,到最後又為何會想要自己創作小說,但張愛玲的這篇傾城之戀,多半在這件事上,起到了某種助力,因為讀了這樣精彩的故事,進而誘使自己,也想要創造出同樣的小說,或許我現在達不到,也有可能我一輩子都寫不出來,但是我已經做著,最初讀著這篇小說時,內心感動後所觸發的懸想。

 

誰知道呢?也許就因為要成就我。一座島嶼不喜歡閱讀和寫作,文化創意各方面大幅退化,是沒有人死亡,但他們內心最美好的那一部分,卻被遺忘在了過去,什麼是因?什麼是果?這時代需要怎樣的文學與藝術,島民又渴求怎樣的創作者,誰知道呢?每天寫著,一直寫下去,寫到未來,到那時可能就有機會知道。

 

 

寫人的句子

 

她那沒有下頦的下頦仰得高高的,滴粉搓酥的圓胖臉飽飽地往下墜著,搭拉著眼皮,希臘型的正直端麗的鼻子往上一抬,更顯得那細小的鼻孔的高貴。

 

她拿皮包,拿網袋,披上大衣。包在一層層衣服里的她的白胖的身體,實哚哚地像個清水粽子。旗袍做得很大方,並不太小,不知為什麼,里面總像是鼓繃繃,襯里穿了鋼條小緊身似的。

 

燈光下的楊太太,一張長臉,兩塊長胭脂從眼皮子一直抹到下頦,春風滿面的,紅紅白白,笑得發花,眯細著媚眼,略有兩根前劉海飄到眼睛裏去

 

米先生除了戴眼鏡這一項,整個地像個嬰孩,小鼻子小眼睛的,仿佛不大能決定他是不是應當要哭。身上穿的西裝,倒是腰板筆直,就像打了包的嬰孩,也是直挺挺的。

 

玉清的臉光整坦蕩,像一張新鋪好的床;加上了憂愁的重壓,就像有人一屁股在床上坐下了。

 

婁太太戴眼鏡,八字眉皺成人字,團白臉,像小孩子學大人的樣捏成的湯團,搓來搓去,搓得不成模樣,手掌心的灰揉進面粉裏去,成為較複雜的白了。

 

她姊姊棠倩沒有她高,而且臉比她圓,因此粗看倒比她年輕。棠倩是活潑的,活潑了這些年還沒嫁掉,使她喪失了自尊心。她的圓圓的小靈魂破裂了,補上了白瓷,眼白是白瓷,白牙也是白瓷,微微凸出,硬冷,雪白,無情,但仍然笑著,而且更活潑了。

 

她有很多的蓬松的黃頭髮,頭發緊緊繃在衣裳裏面,單露出一張瘦長的臉,眼睛是藍的罷,但那點藍都藍到眼下的青暈裏去了,眼珠子本身變了透明的玻璃球。那是個森冷的,男人的臉,古代的兵士的臉。振保的神經上受了很大的震動。

 

她那棕黃色的臉,因為是長圓形的很像大人樣,可是這時候顯得很稚氣。大眼睛望著籠中鳥。眼睜睜的。眼白發藍。仿佛望到極深的藍天裏去。

 

她的短裙子在膝蓋上面就完了,露出一雙輕巧的腿,精致得象櫥窗裏的木腿,皮色也像刨光油過的木頭。頭髮剪得極短,腦後剃出一個小小的尖子。沒有頭髮護著脖子,沒有袖子護著手臂,她是個沒遮攔的人,誰都可以在她身上撈一把。

 

她那肥皂塑就的白頭頭髮下的臉是金棕色的,皮肉緊致,繃得油光水滑,把眼睛像伶人似的吊了起來。一件條紋布浴衣,不曾繫帶,鬆鬆合在身上,從那淡墨條子上可以約略猜出身體的輪廓,一條一條,一寸寸都是活的。

 

她穿著的一件曳地長袍,是最鮮辣的潮濕的綠色,沾著什麼就染綠了。她略略移動了一步,仿佛她剛才所佔有的空氣上便留著個綠跡子。

 

龐太太自己的眼睛也非常亮,黑眼眶,大眼睛,兩盞燈似地照亮了黑瘦的小臉。她瘦得厲害,駝著背編結絨線衫,身上也穿了一件縮縮的棕色絨線衫。

 

阿芳是個大個子,也有點刨牙,面如鍋底,卻生著一雙笑眼,又黑又亮。逐日穿著件過於寬鬆的紅黑小方格充呢袍子,自製的灰布鞋。

 

龐松齡生著闊大的黃獅子臉,粗頸項,頭與頸項紮實地打成一片,不論是前面是後面,看著都像個胖人的膝蓋。

 

是個老法的姨太太,年紀總有三十多了,瘦小身材,過了時的鏤空條子黑紗夾長衫拖到腳面上,方臉,顴骨上淡淡抹了胭脂,單眼皮的眼睛下賤地仰望著,雙手為他戴上呢帽。

 

外面又來了個五六十歲略帶鄉氣的太太,薄薄的黑髮梳了個髻,年青時候想必是端麗的圓臉,現在胖了,顯得膿包,全仗腦後的『一點紅』紅寶簪子,兩耳綠豆大的翡翠耳墜,與嘴裏的兩顆金牙,把她的一個人四面支柱起來

 

包太太長得醜,冬瓜臉,卡通畫裏的環眼,下墜的肉鼻子,因為從來就沒有好看過,從年青的時候到現在一直是處於女伴的地位,不得不一心一意同情著旁人。

 

童太太站在當地,只穿著襯裏的黑華絲葛薄棉對襟襖褲,矮腳大肚子,粉面桃腮,像百子圖裏古中國的男孩。她伸手摘下衣鉤子上的灰呢襯絨袍,慢悠悠穿上

 

主人臉上的肉像是沒燒熟,紅拉拉的帶著血絲子。新留著兩撇小胡須,那臉蛋便像一種特別滋補的半孵出來的雞蛋,已經生了一點點小黃翅。但是哥兒達先生還是不失為一個美男子。非常慧黠的灰色眼睛,而且體態風流。

 

尤其是阿小生成這一副模樣,臉一紅便像是挨了個嘴巴子,薄薄的面頰上一條條紅指印,腫將起來。她整個的臉型像是被凌虐的,秀眼如同剪開的兩長條,眼中露出一個幽幽的世界,裏面『沉魚落雁,閉月羞花』。

 

秀琴年紀不過二十一二,壯大身材,披著長長的鬈髮,也不怕熱,藍布衫上還罩著件玉綠兔子呢短大衣。能夠打扮得像個大學女生,顯然是稀有的幸運。就連她那粉嘟嘟的大圓臉上,一雙小眼睛有點紅紅地睜不大開(不知是不是痧眼的緣故),好像她自己也覺得有一種鮮華,像蒙古婦女從臉上蓋著的沉甸甸的五彩纓絡縫里向外界窺視。

 

她斜著身子,顯出尖翹翹的圓大乳房,誇張的細腰,股部窄窄的;赤著腳,但竭力踮著腳尖仿佛踏在高跟鞋上。短而方的『孩兒面』,一雙棕色大眼睛愣愣地望著畫外的人,不樂也不淫,好像小孩子穿了新衣拍照,甚至於也沒有自傲的意思;她把精致的乳房大腿蓬頭髮全副披掛齊整,如同時裝模特兒把店裏的衣服穿給顧客看。

 

七巧穿著白香云紗衫,黑裙子,然而她臉上像抹了胭脂似的,從那揉紅了的眼圈兒到燒熱的顴骨。她抬起手搵了一搵臉,臉上燙,身子卻冷得打顫。

 

她那一類的嬌小的身軀是最不顯老的一種,永遠是纖瘦的腰,孩子似的萌芽的乳。她的臉,從前是白得像瓷,現在由瓷變為玉——半透明的輕青的玉。上頜起初是圓的,近年來漸漸尖了,越顯得那小小的臉,小得可愛。臉龐原是相當的窄,可是眉心很寬。一雙嬌滴滴,滴滴嬌的清水眼。

 

她的臉色黃而油潤,像飛了金的觀音菩薩,然而她的影沉沉的大眼睛裏躲著妖魔。古典型的直鼻子,只是太尖,太薄一點。粉紅的厚重的小嘴唇,仿佛腫著似的。

 

 

情感的句子

 

而且他們也活該,兩口子成天在一起,什麼背人的話不好說,卻到人家家里來眉來眼去的?

 

婁太太突然感到一陣厭惡,也不知道是對她丈夫的厭惡,還是對於在旁看他們做夫妻的人們的厭惡。

 

一個任性的有夫之婦是最自由的婦人,他用不著對她負任何責任,可是,他不能不對自己負責。

 

真是個孩子,被慣壞了,一向要什麼有什麼,因此遇見了一個略具抵抗力的,便覺得他是值得思念的。嬰兒的頭腦與成熟的婦人的美是最具誘惑性的聯合。

 

龐小姐!我早猜著他一定是討了小。本來男人離開了六個月就靠不住——不是我說!     本來男人的事情就靠不住,而且現在你不知道

 

一樣是兩個女兒,一方面如火如荼,一方面冷冷清清,相形之下,委實讓人難堪。

 

寶絡心裏一定也在罵她,同時也對她刮目相看,肅然起敬。一個女人,再好些,得不著異性的愛,也就得不著同性的尊重。女人們就是這一點賤

 

你們男人就是這樣,當面何嘗不奉承著她,背後就說得她一個錢不值。像我這樣一個窮遺老的女兒,身份還不及她高的人,不知道你對別人怎樣的說我呢!

 

那一聲聲的『吱呦呃呃呃呃……』撕裂了空氣,撕毀了神經。淡藍的天幕被扯成一條一條,在寒風中簌簌飄動。風裏同時飄著無數剪斷了的神經的尖端

 

整個的世界黑了下來,像一只碩大無朋的箱子,啪地關上了蓋。數不清的羅愁綺恨,全關在裏面了。

 

在這動蕩的世界裏,錢財,地產,天長地久的一切,全不可靠了。靠得住的只有她腔子裏的這口氣,還有睡在她身邊的這個人。

 

一個不吃醋的女人,多少有點病態。

 

 

寫景的句子

 

祥雲公司的房屋是所謂宮殿式的,赤泥牆上凸出小金龍。小房間壁上嵌著長條穿衣鏡,四下里掛滿了新娘的照片,不同的頭臉笑嘻嘻由同一件出租的禮服里伸出來。朱紅的小屋裏有一種一視同仁的,無人性的喜氣。

 

姜家住的雖然是早期的最新式洋房,堆花紅磚大柱支著巍峨的拱門,樓上的陽台卻是木板鋪的地。黃楊木闌干裏面,放著一溜大篾簍子,晾著筍干。

 

 

喜歡的句子

 

男子憧憬一個女子的身體的時候,就關心到她的靈魂,自己騙自己說是愛上了她的靈魂。唯有占領了她的身體之後,他才能夠忘記她的靈魂。

OS

我三十歲之前,根本不管什麼靈魂不靈魂,給我乖乖躺好,說奇怪,我這樣的態度,反而會有女朋友,後面學會尊重對方,願意關心對方她的靈魂,結果什麼都沒有,實在奇妙呢!

 

久賭必輸,久戀必苦。

OS

我是後者,別管我,我就是喜歡吃苦,自虐。

 

結婚不結婚本來對於男人是沒什麼影響的。

OS

在結婚之前首先要和女方認識吧?我連這一關都做不到,說什麼結婚?我不要別人介紹,只希望靠自己拙劣的追人手段,想去認識自己最喜歡的對象。

 

三十年前的月亮早已沉下去,三十年前的人也死了,然而三十年前的故事還沒完——完不了

OS

最喜歡的就是完不了的意象,時代在變,但是人性並沒有進步多少,以前所發生過的故事,到了現代也只是換個模樣,繼續上演著。

 

無用的女人是最最厲害的女人。

OS

這我早就知道了,無用之用是為大用。

 

精神戀愛只有一個毛病:在戀愛過程中,女人往往聽不懂男人的話,然而那倒也沒有多大關係。

OS

我猜我目前追求的對象,根本聽不懂我在說什麼。

 

你如果認識從前的我,也許你會原諒現在的我。

OS

可惜,從來沒有人想要認識從前的我,所以對現在的我感到很排斥。

 

 

柳原歎道:「這一炸,炸斷了多少故事的尾巴!」

流蘇也愴然,半晌方道:「炸死了你,我的故事就該完了。炸死了我,你的故事還長著呢!」

OS

這樣的對話,真的是他媽的令我印象深刻,我也好想要寫出這樣的對話內容。

 

她料著柳原也是這般想。別的她不知道,在這一刹那,她只有他,他也只有她。

OS

我永遠只是後者,還沒有遇到和我有同樣想法的人。

 

到處都是傳奇,可不見得有這麼圓滿的收場。胡琴咿咿呀呀拉著,在萬盞燈火的夜晚,拉過來又拉過去,說不盡的蒼涼的故事——不問也罷

OS

這是在傾城之戀的最末段,和上面一樣,我喜歡的就是「說不盡的蒼涼的故事」的感覺,我猜我會想要寫小說,某部分就是想要創造出,我自己的故事,然後說給世界聽,世界想不想聽我管不了,但是我就是想說。

 

 

短評

 

這本小說集,在擁有它之後,這些年也重複翻了好幾次,以前只是當故事在讀,現在則是在觀摩別人如何說故事,各篇的感想,我已經說了很多,能夠感覺以耕讀的方式,去讀一本小說,雖然會花很多時間,但可以幫助我很多。

 

這本小說,最喜歡的當然是傾城之戀,我也將白流蘇,還有小說最末段的情感,改編用在我的小說裡,就這樣在我的小說完成後,這篇小說,也會成為我文思的一部分,時常會聯想起這樣的故事。

 

當然張愛玲是張愛玲,他筆下的姨太太、那些只會吃喝嫖賭的男人、大家族的人多嘴雜、互相監視互相壓迫,這是他說故事時,很明顯的特色。

 

那麼我自己的特色又會是什麼呢?應該會彰顯出,身而為人,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精神,能讓他停止下來的,唯有死亡一途,不是什麼特別有趣的做人態度,卻是我想要放入故事裡的。

 

文如其人,這部小說集中,可以拼湊出某部分的張愛玲的模樣。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