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前線》

原來這就是前線啊
長這麼大第一次跑來
真是新鮮
戰火沒那麼明顯

金門人對中國人不再仇視
他們離台灣好遠
離中國卻近在咫尺
比起台灣他們更想和中國做生意

這不能怪他們
誰叫那些高層統治者
在那邊鬥來鬥去
哪有這麼嚴重

同樣的語言都能同
卻巴不得想要併吞我們
少牽就自己人
要說去對中共說吧

前線都已經不前線
中共不和我們談
怎麼反變成我們挑釁
原來這就是前線啊

 


《金門大橋蓋起來》

當地人等待了好多年
它可終於完成了
幾公里的橋樑
花了那麼長長到達

連結大小金門的地理
也串聯兩地之間的情感
沒了海洋的阻隔
多了一種跨海的期待

本來回需要搭船的
現在走路也能抵達
它有優點也有缺點
將小金門的人往外拉

是好是壞也只有在地人知道
對遊客輕鬆就能到烈嶼
自然是好省時又省力
只是大家也是到上頭繞一圈

金門大橋把人帶來
也將人拉走
還看不出有什麼變化
再怎樣也是當地人想要的

 

《戰場懷古》

金門從不缺戰場
靠中國那邊
只要是易於登陸的
都曾做為戰場

既然是戰場
代表敵我雙方都有人
在此失去寶貴的生命
他們可都很年輕

不是抵抗外敵
一方為了滿足上頭侵略
另一方則為了反抗
針鋒相對互相殺害

死了好多人
雙方都輸掉了生命
哪有什麼大捷大敗
在死亡面前都是輸

如果可以讓每個人
都平安回家
沒必要為了國族犧牲
要犧牲叫那些高層上戰場

 


《823勝利靠了誰》


那些對面一開戰
就擊殺了我們兩位主要將官
勝利的是他們吧?
怎麼我們還自稱獲勝

制空權和海權的喪失
沒人發現嗎
雖然沒有登島過來
可是我們也沒多少餘力可反擊

中共那邊是在測試
看台灣背後美國的態度
如果那時沒有美國
他們已經渡海過來

從那時就已經不是國共對抗
而是劍指海洋對面的美國
我們就只是棋盤上棋子
還在那邊自得意滿

823能撐下來
又不是靠我們自己
是別人提我們打贏的
要感謝先謝別人

 


《來來來 誰還敢再來》

沒人了嗎再放人過來
來一班來一排 通通吞掉
就算是一個連一個團
還不是會遭到圍攻

你們過來啊怎麼不過來
還嫌死的人不夠多
那時沒能打下
怎麼後來就不再嘗試

怪哉真的怪
明明金門沒多大
只不過隔了一個海峽
你們到現在還不把它吃掉

強的不是我們
而是那時你們太弱
怎麼看也是能打下來的地方
卻只因為幾次嘗試便放棄

中國不是不把人命當人命
怎麼會如此小心
只敢在國際搞小動作
卻不敢再明刀明搶

來來來看誰還敢過來
我們一定送你們會老家

 

 

《就問你們怕不怕》

不怕死的都過來
就問你們怕不怕
死的人好多
我們也沒贏
只是贏在你們沒有後援

你們那時沒有傳
後來呢後來怎麼沒考慮
這幾座孤懸的小島
不是拿不下
而是你們不想而已吧

我們都被趕出聯合國
怎麼沒藉此機會
再派兵過來
那時的國軍不比以往
你們獲勝機率那麼高

所以說到底
是你們害怕退縮了
不敢再打沒把握的戰爭
怕輸了丟了面子
也讓我們從此離你們而去

 

 

《人在島在》

來到這裡
實際環島一圈
更加有感
那個與島共存亡

金門真的不大
卻容納那麼多軍隊
最高好像破十萬
那軍隊的密集度
怎麼想都很難啃

廈門會掉
還不是軍心先丟了
不然十萬守也守不住?
長官真的要檢討

金門只不過隔了海峽
就能夠人在島在
差別真大無法想像
有這樣的決心
還怕什麼事無法完成

這座島曾經都軍魂
到現在還剩多少
會不會早早就心理投降
然後這些人還領著退休俸
真是難看啊!

 


《還在旅行還在追夢》

人生到此進入最後階段
什麼事都開始實行
成不成功只剩下堅持下去
我想要的本來就沒這麼簡單

錢無法滿足
看到那麼多人絞盡腦汁
只為了讓自己賺多一點
我不要那不是我要的成功

我的成功是谷底翻身
能靠創作養活自己
剩下的等到了那個階段再說
沒這麼簡單啊急不得

為了不令自己被失望給壓垮
我會自己獎勵自己
用那些自己喜歡的來鼓勵
這樣才能繼續追夢

我還在旅行還在追夢
其他的有很重要嗎
再說吧人生不是只有錢
除了自我實現 我什麼都不求

 

 

《也許只能靠自己》

到頭來會為自己鼓掌的
只剩下自己而已
從一開始就知道的事
還是只能堅持下去

這是自己選擇的
那麼就去承擔這選擇
和對方無關是我自己的追求
他是他我是我 不再強求

也做了很多還是一樣
那也是對方的決斷
我只是被動承擔這結果
即便無奈也是自己所導致

不怪罪誰也不再逼迫自己
認真過好每一天
朝著自己的目標繼續前進
只是那個目標對方不感興趣

這就是現階段的情況
我只能為自己歌唱
沒人聽沒人關注也要去做
結果或許能夠預知 那又如何

 

 

《只能一個人繼續上路》

對未來不要抱過多期待
只會是現在的延續
從來就沒有什麼美好在等著我
有的就只是孤獨的持續

只能一個人繼續上路
那些不會改變的
即便再努力還是徒勞
要早點接受與習慣

努力是無用的很難接受
就是面對沒有結果的結果
我做的這些對方根本不想要
他也許只盼望我早點離開

我沒有逼迫任何人
只是在追一個自己喜歡的人
如果這樣有錯
那麼就去怪罪愛吧

我不會抱怨只會繼續努力
做好自己嘗試所有可能
有沒有結果不是我說的算
不怕到最後只能一個人繼續上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詩 戰場懷古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