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時間:10/19 五 19:30
表演地點:樹林後火車站廣場 樹林區後站街

團隊介紹

李天祿九歲從父習藝,十四歲擔任頭手,1931年組團
以掌中戲偶宛然若真之意,取名《亦宛然》
在各地演出均受肯定,其演出將平劇豐富的表演元素融於布袋戲中
獨樹一格,戲界遂以「外江派」稱之。

李天祿第四代的傳人
在李傳燦團長的多年培訓之下已能獨當一面參與演出
同時結合了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於所在地三芝的校園薪傳成果
讓更多的年輕人加入了推廣傳統文化的行列裏。

亦能演出古今事、宛然不愧掌藝人

節目介紹

孫悟空奉玉皇大帝的命令看管蟠桃園,但卻趁機偷吃蟠桃
又把太上老君的仙丹全部吃完,玉帝知道後大怒
派遣二郎神楊戩將孫悟空抓起來
如來佛祖知道孫悟空頑劣難馴,也特地下凡相助收服孫悟空
究竟這場孫悟空大鬧天宮最後究竟會演變如何呢?
被孫悟空大鬧後的天公是否能否回復往常的平靜?

心得

《大鬧天宮》是我很喜歡的戲碼,無論是故事書裡的還是傳統戲曲當中
翻開西遊記可以發現前半段,大鬧的戲碼就出現了三次
而且每一次所面對的是權威
因為想要找到一隻順手的武器,而大鬧龍宮
後來因為不滿陽壽將近而大鬧地府,修改了生死簿,返回人間
最後則是對於玉皇大帝的輕視,選擇直接反抗,而二鬧天宮

孫悟空這樣的角色,應該也是許多人心目中的大英雄
不分年齡的人都會對這隻單純、正直、勇往直前的猴子感到特別親切
我解讀他這樣的形象,更是許多人內心深層非常渴望成為的人物
從學園、職場到人生,所發生的種種事情並不完全可以盡如人意
只要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免不了的都得面對「無奈」二字
正因為讓大家活的並不是很快樂
有些人選擇閉上雙眼,不去理會外在環境的變化
另外則有些人選擇與現況搏鬥,可是可以改變世界的至古以來即是少數
大部分的人,還是抵抗不了時代的潮流,而逐漸被世界改變
正因為有這樣的前因,當他們看到孫悟空的時候
那種內心渴求的激動,久久無法平復,當然我也是其中一分子

這場亦宛然所表演的《大鬧天宮》,到了表演現場之後
我先是被他的舞台大小所驚喜,怎麼會如此的袖珍,經過解釋
才明白到這樣的規格大小,才是原始的掌中戲舞台的樣貌
更有出將入相的設定,這是我所熟悉布袋戲所沒有的
而所用的也是較傳統小型的戲偶,現在這樣小仙的掌中戲偶我很想要一個
等之後資金足夠在買來玩一玩,實際操作感覺一下

現場看這種掌中戲,和電視最大的差別就是「互動感」、「聲光感受」
棚內拍的,因為口白和劇本都事先撰寫好,完全照本宣科演出
而來到現場就不一樣了
說口白的人可以依照現場的反應和地域性做即興演出
直接與台下的觀眾產生連結互動,這也是我認為野台戲最吸引人的
也是最考驗念口白的人的創意,也許所演的戲碼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存在
但那即興演出就不會一樣
一定會有所不同的,大大為野台戲更加增添了可看性

看這樣的野台戲,感受那種因為配樂而產生空氣中的震動
和旁邊熱絡的觀眾,這種根本不是棚內版所有辦法超越的部分
可惜的是,這樣的元素想要直接加到遊戲當中
童玩類型的遊戲還有可能
如網路、網頁、手機等遊戲,並沒有辦法有這樣明顯的互動感出現
應該還是有辦法,只是我暫時還沒有想到,再多用心思去思考吧

現場所能帶給大家的較不一樣的地方
就是口白、配樂(聽覺),鞭炮、煙霧、燈光(視覺)
這兩種感官的變化
而檯面上的戲偶主要就是以走位、旋轉、甩拋戲偶來展現操偶師的功能
以及加強劇情的精采程度,一開始鋪陳的時候感覺都還很普通
可是,一進到武打戲的時候,那般以雙手快慢交叉來呈現打鬥的場面
真的會讓台下的觀眾看的是血脈賁張,不斷拍手叫好

而劇情方面,因為是大家從小就讀過的《西遊記》題材
所以,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大家都多少有個底,就看台上會端出什麼菜
最讓我感到有趣的就是,如來佛五指山的片段,哪根手指頭時在逗趣

每一個人心中一定有住著一隻孫悟空
很善良很可愛,只要你好好的善待他保護他,不讓他被壓在五指山下
那無論怎樣,你都可以保有那最單純純真的自己
你找到屬於你自己的孫悟空了嗎?
我不只找到了,還化身成另外一個齊天大聖!


同場加映1964年版的動畫片《大鬧天宮》
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會發現這部的配樂根本是天作之合,配的實在太好了




感謝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