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飯店吃完早餐後,休息片刻,就馬上出發展開第三天的行程,因為客博會的關係,在桃園會過得非常充實,因為好幾個博物館和展覽要去。

早早退房,然後將行李寄放在櫃檯,決定等我這附近的館看完再回來。

 

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10).jpg

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14).jpg


我所去的第一個點是,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呃還真的繞口,下面就用原民文創代替吧,看地圖也知道,我是從這一帶的最左邊的館開始看起。

實際到了現場才發現,這個場館只開放1樓的空間,其他地方都還在籌備中,唉呦,又一個來早的地方,真是可惜,這樣以後等它正式開幕以後,搞不好還要再來一趟。

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15).jpg

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16).jpg

 

而且我也來早了,人家10點才開館,我9點多就跑來了,只能在館前廣場閒晃,它廣場這裡有原民市集,可是時間對不上啊!我後面還有好幾個館在等,不可能在同一個地方逗留太久。

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2).jpg

而且我錯判這個原民文創籌備中的情況,它即使場館外觀看起來很大,非常壯觀,可是只有樓下一個展覽而已,其他什麼的都不給看。

別怕,我這天在桃園的,失望的地方還不只這裡。

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13).jpg

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17).jpg

等到時間到,我馬上溜進場館裡看展覽,因為是原住民的園區,在配合上客家博覽會,所以在展區內,所表現的,就是兩個族群相遇的時候,所出現的族群融合。

我想到兩個有趣的點,為何客家人經過好幾百年,在中國那邊繁衍,卻沒有被融入到漢人族群,依舊成為獨立的個體,就像我們在說閩南人、粵人怎樣,這些都是地區性的代名詞,唯獨客家人這裡面涵蓋各國以及各地的人,感覺又比地名或是國藉命,更高上一個階級。

我知道客家人歷史源遠流長,可是他們怎麼沒有被族群融合吃掉?感覺就很排外呢,所以才有辦法幾百年過去,依然被稱為客家人。

客家人是有辦法抵抗融合的力量,另外一個就是貼近這個原民文創,我其實很久就發現這個點,超級奇怪的。

 

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21).jpg

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3).jpg

那便是台灣的原住民族,在外來文化侵入台灣以前,完全沒有族群融合欸,沒發現嗎?從平埔族,再到山地原住民族,他們在荷蘭西班牙人,以及漢人登島以前,全部都是獨自和平的生活在這座島嶼上。

這點是真的超扯,同一時間點,世界各地都已經打翻天,並且互相征服吞併,唯獨台灣的原住民族,還保持各自獨立,誰都不迫害誰。

當外來文化一侵入,平埔族快速的被融入到漢人族群裡,到現在早已經消失,剩下山地原住民族在苦撐,有趣呢!

我的想法,剛好兩個相對的,客家人是怎樣做到,融合後,還能保持個體的獨立?而原住民族則是怎樣,完全沒有想要征服其他人,大家完全和平共處,這點真的超級扯。

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1).jpg

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12).jpg

在這個「我族榮耀」的展區裡,有一個我族密語,讓我特別有印象,那就是有個位置,站在中間,耳朵可以聽見,各原住民族的族語,還有客語,哇,我曾構思的畫面,在現實居然能夠重現。

 

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9).jpg

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11).jpg

 

我這個想法是來自於電影王牌天神,就是當金凱瑞短暫成為上帝的時候,他能夠聽見來自四面八方的,所有人對神的祈禱,那一刻,他被那些聲音給煩死了。

在我的想法有兩個方向:

1.我們現代人,雖然語言能力進步,可是聽力方面卻退化很多,這可能也和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接觸到它吵雜混亂的聲音有關,使得我們聽不太到,一些很細微的聲音。

問題是這個細微的聲音,並不是沒有,他們一直都在,只是現代人聽不到而已,如果有辦法,讓我們恢復聽力,那麼又能聽到什麼呢?我對這個感到好奇。

 

2.我自學一段時間族語,會覺得族語學習,怎麼可以搞得這麼複雜,語法超多種欸,以前的祖先們,怎麼可能在沒有文字記錄下,繁衍出這麼多種的語法?

這時就讓我想到,會不會我們學到的族語,是經過加工,並不是最原汁原味的,就是因為學到是不對,所以我們和聽慣古族語的天地一切萬物對話。

語言更多是用來對話交流的,而原住民族和客家族群,都沒有發展出文字,那麼它們著重的,便是聽和說,當我們聽不懂別人說什麼,自然無法了解對方想表達什麼意思。

我所構思的,便是日常生活中,有各種聲音存在,但是我們因為「聽不見、聽不懂」,所以自然而然忽略掉那些聲音,那麼如果有一天,突然能聽見,也能聽得懂,那麼會不會想去尋找那個聲音從哪裡來?以及他又在說些什麼?

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8).jpg

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7).jpg

這些想法,便是我在這個「我族榮耀」展覽裡,最大的收穫,可是還是得說幾句,這個展覽,內容嚴重不足呢,我記得只有四個藝術品而已,雖然那個環場音效,讓我印象深刻,但展覽看下來,記得只花了10分鐘,呃,沒有很賺的感覺。

我只看了原民文創園區,表面10%而已,就在1樓走廊活動,我相信它的內涵應該會很豐富,可是還在籌備中,目前所看到的並不完全,關於這點只能說非常可惜。

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5).jpg

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6).jpg

要留待以後了,反正桃園這麼近,我應該還會再來。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