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我會知道這裡,是在Google上搜尋,還有那些地方的美術館,我還沒去的,那時就看到這個橫山書法藝術館,單看照片已經覺得很漂亮的,那時只留個心眼,告訴自己以後要去這裡。

後來收到客博會的資訊的時候,赫然發現到,它有參與這次的客博會,真的是太幸運了,既然決定會跑去參加客博會,自然這裡也是必到的展區。

 

橫山書法藝術館 (23).jpg

橫山書法藝術館 (50).jpg

橫山書法藝術館 (51).jpg

 

這個橫山書法藝術館,單單外觀來說,我覺得是我這兩年以來,所參觀過最美的美術館,沒有之一,它雖然是全新的建築物,但是因為建築方式,很有特色,所以逛的時候,會對處在那氛圍感到很著迷。

對它可以細分為三部分來說,客博會的展覽,我已經先撰寫一篇觀展心得了,這篇是專寫橫山書法藝術館,建築方面,以及目前它館內的設施。

 

橫山書法藝術館 (18).jpg

橫山書法藝術館 (19).jpg

橫山書法藝術館 (20).jpg

 

大園尖山考古展示館

對於考古,我更多保持好奇心觀望,因為自己腦海裡,可以想像出在考古現場,有多不方便,因為是全戶外,要面對豔陽和偶陣雨,還必須忍受各種蚊蟲的叮咬,而且它們的工作,很多時候都是徒勞無功,朝著一個看不到的盡頭,反覆尋找。

就以這個考古所展示的,我走進來只花了十幾分就看完,但背後耗費了多少考古人員的時間和心力,這背後的投報率很難取得平衡,如果是我,會更加傾向去當盜寶尋寶的人。

 

橫山書法藝術館 (39).jpg

橫山書法藝術館 (46).jpg

 

有趣的是,我相信所有考古學者們,心中同樣會有尋寶和探險的念頭,國外的幾個著名IP也是如此設計的,像是印第安瓊斯裡的瓊斯、古墓奇兵的蘿拉·卡芙特,這兩位就是身兼考古學者,以及尋寶人的身份。

對於我們這座島,雖然到處都有遺址,也有一批又一批的考古人員,在進行研究,想要為我們還原,這座島嶼過去所發生的事情,因為原住民族只有口傳神話和歷史,欠缺文字記錄,我會覺得這裡頭,有太多可供創作的材料。

 

橫山書法藝術館 (40).jpg

橫山書法藝術館 (41).jpg

橫山書法藝術館 (42).jpg

這幾年透過思考,接觸各種資料,自己整理一下特別有趣的,就先從簡短的的童話故事開始,將那些創作出來留個記錄,等過了一段時間再翻出來看,我相信能以那些為原點,在衍生出各種作品出來。

我愛著這座島嶼,對過去的歷史深深著迷,有考古的協助,以及大量的文獻記錄,我也能打造出,我所幻想的過去的台灣。

 

橫山書法藝術館 (43).jpg

橫山書法藝術館 (44).jpg

橫山書法藝術館 (45).jpg

橫山書法藝術館 (49).jpg

 

 

書法藝術館

分享的照片,其實很難去形容,這座橫山書法藝術館它有多美,我想它最強的就去開闊的視野,然後搭配面對水塘那一面,有誇張的棟距,來破壞視覺上整體的美。

 

橫山書法藝術館 (14).jpg

橫山書法藝術館 (15).jpg

橫山書法藝術館 (17).jpg

 

大家如果有去過,台灣幾個著名的城市裡的公園,因為景觀的問題,這些公園周圍,全部蓋滿了高樓大廈,等於公園是被高樓所包圍,這樣的例子超多,從台北的大安森林公園、嘉義公園、台南都會公園,到高雄的美術館公園。

桃園橫山對面,雖然也看得到有幾處建案,正在興建中,但因為有水塘阻隔,那個圍城的感,並沒有很明顯,可能是因為青埔還在發展,所以有較多規劃,橫山書法藝術館獨立於,周圍的建築物的。

 

橫山書法藝術館 (21).jpg

橫山書法藝術館 (22).jpg

橫山書法藝術館 (27).jpg

這個「獨立」的意象,我認為就是橫山最吸引我的地方,並非那種隱居山林的獨立,而是入世卻又保有自己的獨特。

我也到過許多公共館,橫山雖然不是最大的,但處處可以發現巧思,我舉幾個做自己很喜歡的點。

 

橫山書法藝術館 (28).jpg

橫山書法藝術館 (29).jpg

橫山書法藝術館 (34).jpg

橫山書法藝術館 (35).jpg

 

他的走廊是凹進去的,而外圍有水池,再看遠一點便是水塘,這樣就形成了層次,橫山書法藝術館,處處都能看到這樣層次感,我覺得當代建築,並沒有專注在這一塊。

 

橫山書法藝術館 (10).jpg

橫山書法藝術館 (33).jpg

橫山書法藝術館 (36).jpg

橫山書法藝術館 (37).jpg

如果走進一般高樓大廈,就是大廳櫃檯,然後經過信箱區,最後則是坐電梯梯廳,整個空間是連在一體,並沒有去做分割,我是在這個藝術館,品味到層次的美。

他二樓展區有一個角落,因為光與影的對比,再配上前中後景的層次,這個小角落,絕對是我走過這麼多美術館裡,所遇到最美的。

 

橫山書法藝術館 (12).jpg

沒有用多麽複雜的佈景,就能營造出這樣的景色,橫山書法藝術館,他的美,又呈現的很自然,不會感覺太過刻意,可惜它是位在桃園,不然這樣的藝術館,我好想常常來散步。

橫山書法藝術館 (30).jpg

他戶內更多的是陽光照射進來,影子所打出來的交錯感,而戶外則是怎麼拍都美麗,他的場館這樣設計,真的非常聰明,避開死板的單一結構體,透過一連好幾個方塊,不規則排列,讓人可以站在不同的位置,以不一樣的視角,欣賞這座美麗的橫山書法藝術館。

 

橫山書法藝術館 (11).jpg

橫山書法藝術館 (16).jpg

橫山書法藝術館 (32).jpg

我覺得即使沒有入內參觀,這個藝術館單只是建築物本體,就能讓人想要多看幾眼,並且會想看它不同季節不同時辰,所呈現出來的樣貌。

對它,我可以明說,一定還會再來的。

 

橫山水一方

橫山書法藝術館,除了考古展示,以及美術館本體,這個水一方,既是紀念品店,同時又是一個池畔咖啡廳。

橫山書法藝術館 (2).jpg

它的位子,剛好是所有方塊中最突出的那個,然後規劃在一樓,因為這樣離池塘最近,剛才在藝術館裡看不夠,還能來到這裡,點杯飲料坐下來,看風景放鬆。

橫山書法藝術館 (52).jpg

這裡是我當天第二點,後面還有好幾個,會在這裡休息,記得是為了等國際原民文創那邊的,原民市集營業,它們那邊有原住民族的服飾體驗,我很想穿看看,只是時間要等到11點,我便點了杯氣泡飲坐在這。

我家附近,都沒有如此擁有開闊視野的咖啡廳,之前有看過新聞,有觀光景點販賣風景咖啡,一杯200元,那我在橫山水一方這,所喝的也差不多是那個味道。

橫山書法藝術館 (4).jpg

橫山書法藝術館 (5).jpg

雖然他是在市區內,也不是看群山或是觀海那種,但是它只有自己的一種美,而且是很容易讓人得到滿足的悠閒,坐在那邊,可以很輕易的放空自己的思緒,不去想那些鬧心的事。

它是屬於藝術館附屬的商店,商品和餐飲,都比外面貴,等於你想要坐在那邊看風景,就必須接受這樣的入場費,我是不會覺得貴啦!畢竟風景和放鬆可是無價的。

 

橫山書法藝術館 (6).jpg

橫山書法藝術館 (7).jpg

橫山書法藝術館 (8).jpg

 

最後待了半個小時,我才從這裡離開,跑去原民文創園區去詢問。

如果有人問桃園青埔,有什麼好玩的,我絕對會將橫山書法藝術館,推薦給別人,因為光只是在這裡散步,都是非常奢侈的享受,我以後會再找時間,跑來這裡參觀的。

 

 

橫山書法藝術館 (9).jpg

橫山書法藝術館 (2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桃園 橫山書法藝術館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