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而教十週年特展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這個展覽的主題,我從來沒有想過,因為學生時期早早就放棄了,而且也沒有想過自己會活到現在。

以後要成為__的大人?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8).jpg

 

我現在成為的,絕對是以前的自己,怎樣都想像不到的,做底層勞工,這個沒什麼,我家以前就是工人,自己心裡對工人,從以前就很排斥,是經過一些事後,才開始接受自己的勞工身分。

出社會後,最初開始想的,也不是賺錢賺錢,更多的是我要做什麼事?為達到那件事,我需要去學習什麼?如果短時間無法,那我願意做到怎樣的程度?

我是那種為了自己的目標,樂於犧牲享樂,甚至怎樣的苦,都能吃的個性,苦的就是那時陪著我的女朋友,之後就是先失業,然後依舊死性不改,頭腦裡就只想著夢想夢想夢想,直到被人拋棄。

會開始做水電工,也是我出社會後,才做的決定,以前的自己,哪有可能想到這些,我心裡所想的,大多就只有女人和玩遊戲。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1).jpg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13).jpg

 

對於現代教育來說,我完全是一個失敗者,不服管教,同時老師說的什麼都聽不進,心裡就反抗權威了,怎麼可能去聽老師說,也是到出社會後,才感覺到學習的樂趣。

也是那個時候,才變得會為自己而努力學習,所以我這裡並沒有所謂的恩師,我的老師就是大量的書本,以及歷史上那些有名的文學家藝術家。

而現在我需要一個「成功」,來證明我這套理論是正確的,反證現代教育其中存在的問題,因為並不是所有人,都適用那套教育方式,我尚未成功,如果真的成功,當代教育便會是我挑戰的對手。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7).jpg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12).jpg

 

在教育展的展區裡,有一段話,算是我當天所看的所有展覽裡,最有感觸的。

那便是有關想像力、創造力,還有創意,以下是圖板上的原話: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9).jpg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11).jpg


讓我有感的,便是台灣教育,在關於創意和創作這一塊,是非常薄弱的,即便是現在的108課綱,到了國三和高三,依舊是回歸到文憑主義,照樣還是繁重的考試,追求正確答案的教學方式。

我不是隨便亂說, 是旁觀的結果,家裡一個高三女生,他從上高一以後,就漸漸失去創作的能力,本來國中的時候,還會編一些小故事,可是上到高中以後,什麼都不會寫了。

說真的,看在我的眼裡,我只會覺得現代教育,又在摧殘一個創作的幼苗,直到死亡,我無能為力,只能不斷要求自己也努力努力,看能不能爬上去,然後再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2).jpg

 

我在華山這邊,看了三個關於教育的展覽吧!然後我發現大家都關注在開頭,但是結果呢?還有所處的大環境呢?這兩個從我還在讀書的時候,到現在根本什麼都沒變,在開頭花了那麼多錢和心力,最後還是被學校教育給破壞掉。

關於教育,我不是專家,因為我不吃那套,我靠的是自我教育,然後經歷很多事,才從那些事情中學習成長。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6).jpg

 

這是踏出校園之後,才開始的,學校教育留給我的只有冷漠、恥辱,還有不快樂的歲月,我一點都不會懷念在學校的生活。

在展區裡還有看到另一段話,我覺得也很好,他說「唯有穩定的大人,才有穩定的孩子」,我的爸媽在我小的時候,都很不穩定,有太多事情,絆住他們,讓他們無法全心全意的,對孩子付出愛,但我並不會想怪自己的父母,有問題的是學校,還有背後的世界。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5).jpg

 

會冒出這麼多與教育有關的組織或機構,我只想到這裡面很有賺頭,當然有許多弱勢需要幫忙,可是能夠吸引這麼多人投入,反過來不就代表著,政府的教育制度是失能的嗎?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3).jpg

 

我現在輸也不是輸,畢竟我有輸得條件,輸個一千萬次,我還是會一千萬零一次的挑戰,而且我本身會隨著失敗,變得越來越強,那些我所謂的失敗,對我自身根本不會帶來什麼實質的影響,最多只是心理層面的。

我已經成為自己以前,怎樣想都想不到的大人,現在也不會搞破壞,也不是想要報復什麼,只是讓現代教育,看看另外一種活法,一切還是得成功,才能產生影響力。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4).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