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價論》、烏托邦與聖賢

 

反面烏托邦。這後一種題材生命力尤旺。作為一種制度,它確有極不妥之處。首先,它總是一種極端國家主義的制度,壓制個人;其次,它僵化沒有生命力。最後,並非最不重要,它規定了一種呆板的生活方式,在其中生活一定乏味得要死。近代思想家對它多有批判,鄭先生也引用了。但他又說,烏托邦可以激勵人們向上,使大家保持蓬勃的朝氣,這就是我所不能同意的了。

 

烏托邦是前人犯下的一個錯誤。不管哪種烏托邦,總是從一個人的頭腦裡想像出來的一個人類社會,包括一個虛擬的政治制度、意識形態、生活方式,而非自然形成的人類社會。假如它是本小說,那倒沒什麼說的。要讓後世的人都到其中去生活,就是一種極其猖狂的狂妄。現世獨裁者的狂妄無非是自己一顆頭腦代天下蒼生思想,而烏托邦的締造者的是用自己一次的思想,代替千秋萬代後世人的思想,假如不把後世人變得愚蠢,這就無論如何也不可能成功。

 

現代社會的實踐證明,不要說至善至美的社會,就是個稍微過得去的社會,也少不了億萬人智力的推動。無論構思烏托邦,還是實現烏托邦,都是一種錯誤,所以我就不明白它怎能激勵人們向上。我們曾經經歷過烏托邦鼓舞出的蓬勃朝氣,只可惜那是一種特殊的愚蠢而已。

 

 

道德墮落與知識分子

 

道德職守,傳統價值觀念這些事對於知識分子只是未節,他真正的職責在於對科學和文化有所貢獻;而這種貢獻不是僅從道德上可以評判的,甚至可以說,它和道德根本就不搭界。

 

在一個社會裡,大眾所信奉的價值觀,是不是該成為知識分子的金科玉律呢?我認為這是可以存疑的。

 

科學家維納認為,人在做兩種不同性質的事,一類如棋手,成敗由他的最壞狀態決定,也就是說,一局裡只要犯了錯誤就全完了。還有一類如發明家,只要有一天狀態好,做成了發明,就成功了,在此之前犯多少次糊塗都可以。

 

玉先生說,知識分子會腐化社會,我認為是對的,姚文元(「四人幫」成員之一)也算個知識分子,卻喜歡咬別的知識分子,帶動了大家互相咬,弄得大家都像野狗。他就是這樣腐化了社會。

 

以人口比例來算,現代一切科學文化的成果,就該有四分之一出在中國。實際上遠達不到這個比例。

 

同類相殘(文人相輕)

 

痞是不好的,但其根源不在道德上。真正的原因是貧乏。沒有感性的天才,就不會有瑪格麗特·莒哈絲《情人》那樣的傑作;沒有犀利的解析,也就沒有昆德拉。作家想要寫出不同流俗之作,自己的頭腦就要在感性和理性兩方面再豐富些,而不是故作清高就能解決問題的。

 

在我看來,知識分子可以干兩件事:其一,創造精神財富;其二,不讓別人創造精神財富。中國的知識分子後一樣向來比較出色,我倒希望大伙在前一樣上也較出色。「重建精神結構」是好事,可別建出個大籠子把大家關進去;再造出些大棍子,把大家揍一頓。我們這個國家最敬重讀書人,可是讀書人總是不見太平。大家可以靜下心來想想原因。

 

東西方快樂觀區別之我見

 

東西方精神的最大區別在於西方人沉迷於物慾,而東方人精於人與人的關係;前者從征服中得到滿足,後者從人與人的相親相愛中汲取幸福。

 

舒服了還要更舒服,正是西方人掠奪自然的動力。

 

這在控制論上叫作正反饋,社會就相當於一個放大器,人首先有某種待滿足的物慾,在慾望推動下採取的行動使慾望滿足,得到了樂趣,這都是正常的。樂趣又產生慾望,又反饋回去成了再做這行動的動力,於是越來越凶,成了一種毛病。

 

凡高級動物腦子裡都有快樂中樞,對那地方施以刺激,你就樂不可支

 

中國的傳統道德,講究得過了頭,一樣會導致抽瘋式的舉動。人行忠孝節義,就能得忠臣孝子節婦義士的美名,這種美名刺激你更去行忠孝節義,循環往復,最後你連自己在幹什麼都搞不清。

 

幸福的來源,就是不計苦樂、不計利弊、自然存在的需要,這種需要的種類、份量,都不是可以任意指定的。

 

一種需要本身是不會過分的,只有人硬要去誇大它,導致了自激時才會過分

 

 

工作與人生

 

人在童年時從朦朧中醒來,需要一些時間來克服清晨的軟弱,然後就要投入工作;在正午時分,他的精力最為充沛,但已隱隱感到疲憊;到了黃昏時節,就要總結一日的工作,準備沉入永恆的休息。

 

我對權力沒有興趣,對錢有一些興趣,但也不願為它去受罪——做我想做的事(這件事對我來說,就是寫小說),並且把它做好,這就是我的目標。我想,和我志趣相投的人總不會是一個都沒有。

 

總而言之,幹什麼都是好的;但要幹出個樣子來,這才是人的價值和尊嚴所在。人在工作時,不單要用到手、腿和腰,還要用腦子和自己的心胸。我總覺得國人對這後一方面不夠重視,這樣就會把工作看成是受罪。失掉了快樂最主要的源泉,對生活的態度也會因之變得灰暗…

 

人必須過他可以接受的生活,這恰恰是他改變一切的動力。人有了心胸,就可以用它來改變自己的生活。

 

中國人喜歡接受這樣的想法:只要能活著就是好的,活成什麼樣子無所謂。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