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那個難吃到爆的鳳梨蝦球給嚇到,我立馬逃離了南寮漁港,往新竹市區跑,第一天我所安排最後一個景點便是新竹都城隍廟。

這間廟真的很有名,最初也是我在新竹一定要去的景點之一,從苗栗回到新竹以後,在酒店內休息的時候,我就在思考,到底要早晨或是中午去呢?還是第一天晚上就去。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1).jpg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2).jpg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3).jpg

 

必須承認,我並不知道這裡有夜市,我以為只有一個廟這麼簡單,到這邊就在廟裡晃一晃就離開,後來我想到,隔天我還有好幾個點想要去,那麼就把握第一天晚上的時間吧!

有這樣的想法,所以我才會晚上站在都城隍廟的路口,一眼望過去,我沒看到廟,反而先看到低矮的平房,這不如預期的結果,讓我對都城隍廟感到好奇。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17).jpg

 

 

 

我對寺廟,沒有迷信,看到神明也不會拜,畢竟骨子裡我是信上帝和主耶穌的,但對其它宗教採開放的想法,會喜歡進廟,因為它很常作為地方居民的中心,所以我還很習慣,走進廟裡去一探究竟的。

 


在都城隍廟裡的發想

當我過馬路,越走越靠近都城隍廟,就看到那些低矮的平房,是做什麼用的,原來是廟口夜市啊?全台灣最有名的廟口夜市,或許是基隆那個,只是基隆本身是以夜市而聞名的,要問我那個廟是拜什麼的,我哪裡知道。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4).jpg

不同的是新竹都城隍廟,是廟比較知名,前面的夜市算是沾光,我是從側門鑽進來,才走幾步,就已經來到都城隍廟的正殿,它廟的規模有點讓我驚訝到,沒想到這麼有名的廟,結果這麼小,廟本體很小,反而是周圍所聚集的那些商家,將整個廟向外擴張。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5).jpg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6).jpg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8).jpg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10).jpg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11).jpg

城隍爺算是掌管鬼魂的警察局長,只是不知道鬼魂界的警察局,有沒有足夠的公權力,不然台灣目前的警察,都被黑道看沒有,居然還出現,有人直接包圍警察局,然後警察還不敢做什麼的新聞。

台灣人界都如此了,我猜鬼魂界絕對不會好到哪裡去。

我對道教的神明沒有什麼好感,進廟更多是看廟的建築,還有那生活的氛圍,不信神明,然後還那麼愛走訪廟,是不是自相矛盾?我會這樣,當然是有原因的。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13).jpg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14).jpg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19).jpg

 

我想要以儒道佛三教,作為創作對象,他們屬於統治台灣的階級,不要跟我說政黨和政府才是管理者,沒看到任何候選人,每當要選舉的時候,一定會到廟裡去固定樁腳,那樣的行為,都讓我覺得這些宗教,高於一般平民。

每次我看到這樣的新聞,都讓我幻想著,在我們所知的表面世界背後,還有好幾股勢力,在操控著集團、財團、政黨等,因為世事誰也說不一定,不然為何宮廟那些,在台灣是如此的權貴,就算不用特別推動,他們永遠有源源不絕的人,願意投入進裡面。

哈,我在都城隍廟裡所發想的,結果是對台灣宗教信仰絕對的反動,他們有相信的權利,我當然可以有不信,以及再創作的權利。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7).jpg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12).jpg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27).jpg

 


小小的夜市

一般我所喜愛的夜市,都是棋盤式,要不然就是街道式的,可是都城隍廟這個夜市,首先是他很小,等於在有限的空間內最運用,全部緊鄰著都城隍廟的前院,這也很少見,一間廟完全沒有對外的道路。

那些道路都被店家給佔據,我是晚上來,這裡自然是夜市,也許早上到下午會是空的,看起來也不像,搞不好這裡的商家,是營業一整天,從早到晚,夜市結束才打烊休息。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28).jpg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29).jpg

 

我因為剛才在南寮漁港那邊吃的不夠痛快,逛了一會後,便找了一家店,點了一個的摃丸冬粉,還有新竹肉圓。

這應該是我有記憶以來,第一次吃到新竹肉圓,它們的皮,黏糊糊的,嚐起來口感非常的粉,和我所熟悉的肉圓,那種Q彈有嚼勁,有很明顯的不一樣。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22).jpg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23).jpg

 

而且新竹的肉圓比較小顆,我點一份裡面居然有兩顆,對這點很驚奇,因為它單一顆,並沒有到多小,一次還能品嚐的兩個。

幸好有這餐,讓我對新竹在地的美食,留下不錯的記憶,算完全覆蓋掉南寮漁港那個鳳梨蝦球,嚇人的口感。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24).jpg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25).jpg

 

吃完後,又走了幾步,我同樣沒走幾步,就從夜市裡走了出來,回頭看向裡面,還是覺得都城隍廟,以及它的廟口夜市,兩者規模都好小,沒想到光靠這樣,就能有名到,我來新竹觀光前,心裡怎樣都會想到這裡走走。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18).jpg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21).jpg

 

是沒有到失望啦!只是我也才8點多來到這裡,結果已經很多攤販收起來了,逛起來並沒有,夜市應該有的熱鬧氣氛,這不會又是「平日旅遊」魔咒吧?

不至於啊,因為新竹都城隍廟,怎麼也是觀光熱點吧?怎麼攤販看人潮沒很多,便提早結束當天的營業,我真的逛得沒有很爽。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15).jpg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26).jpg

 

雖然我那時已經7分飽了,但是逛夜市,更多是想要看有什麼新奇的玩意,結果攤販不營業是怎樣?

沒有見識到完全體的都城隍廟夜市,應該是這次造訪所留下的遺憾,這可能要留待以後再來彌補了,反正在新竹這裡,我還有好幾個景點,想去而未去的。

期待再相會吧!新竹都城隍廟。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20).jpg

 

蚵仔煎價格默默地來到了80元

 

 

都城隍廟附近,有特色的建築: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31).jpg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32).jpg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33).jpg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34).jpg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35).jpg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36).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