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台灣文博會在松山文創裡的一個展覽,只是我看的時候,很有共鳴,所以特別挑出來寫一篇。

我覺得自己三十歲之後的人生,雖然處在一種卡關,怎樣都動彈不了的無間地獄裡,可是那算是應該慢慢尋回自己的過程,尋回什麼?就是生而為人,天生所具備的野性,就是整個展覽的主題-野化(Rewilding)。

 

野化論 (1).jpg

 

以下是展覽的介紹(節錄)

野化,是尊重源於地方的力量與初始生猛的狀態,讓從土地生長的自然 與文化,以更能循環生生不息的生態系現身說法。

「野化」一詞借引來自 生態界,透過如望遠鏡的視野將關注擴及整體文化生態圈,並以顯微鏡 的視角深掘地方關鍵推手的運作機制,聚焦、拆解、進而方法化。

地方,並非一種既成不變的完成式,而是一種過程。野化論意圖勾勒出此一動態過程,展現出其中因導入當代共生、協作、設計、文化轉化等 概念,所呈現出的新思維及發展樣態。

當我們置身其中,與地方乘載的 風土風物建立起關係及情感連結,直面議題與挑戰,當我們都在,臺灣 生命力,即是來自最野的地方!


這個展覽,更多的是人與在地的連結,重回地方融入到裡面,再由此尋回人本來就有的生命力。

我思考的角度,和他們一樣,只是不同的是,我同樣是與在地連結,但我是個人從團體之中剝離,這個展覽沒有討論到,台灣承襲至中華文化裡的儒家思想,永遠都是用團體在壓迫個人,團體最擅長用情緒勒索。

這是屬於漢人這塊,你換個族群,台灣的原住民族,他們也是有階級制度,有階級就會有壓迫,一樣是用團體在管束個人,如果不接受,就只能從團體中離開。

 

野化論 (2).jpg

野化論 (3).jpg

 

我這幾年不斷思考的,就是離開團體之後,一個人要如何自處,那就好像曠野中的一匹狼,他雖然非常自由,但什麼事只能靠自己,從此沒有別人可以依靠,只能憑自己努力,去得到一切。

會有這樣的思索,自然是我從國中開始,就活在團體之中,整個學生時期都過得很孤單很痛苦,但那是我只看到不好的那麼,諸如我沒有朋友、我到學校總是一個人、我好孤單,可是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的。

我真的因禍得福啊?至少我受到當代教育迫害很淺,還能保有對閱讀和學習的興趣,我真心覺得,很多人最輝煌的歲月,就只停留在學生時期,當踏出校園之後,快速的社會化,變成一個又一個無趣的人。

真的,我覺得現在醫學如此的進步,而且又能接收到這麼多新知,人的青春期可以維持很久很久,只是想不懂,為何這麼多年,明明還很年輕,卻已經老起來等。

 

野化論 (7).jpg

野化論 (17).jpg

 

別人的選擇,誰也管不了,我自己是打算就這樣,永遠的生猛下去,反正也不會犯到誰,想參加比賽,也是想測試自己,距離那些專業的人,到底還多遙遠?

我出身台北,就算後來將戶口丟到台南,人也搬到台南和台東,可是我骨子裡還是一個都市人,那是怎樣也拿不掉,所以我自己野化的方式,會和這個展覽裡,他們所做的很不一樣。

這就好像從小就在溫室裡培養,想要喚醒自己的野性,以之相對的則是成長背景就是大山大海,在大自然裡面奔跑,是之後透過學校教育,野性被馴服,然後現在等於一個找回的步驟。

會這樣想,是因為我只在展區裡,看到了花蓮和台東,然後標榜著野化,在我自己並不覺得野性有什麼不好,甚至可以說,我一直到發揮原生的野性之後,才打破被理性感性知性制約的現狀。

 

野化論 (4).jpg

野化論 (8).jpg

 

這就好像萬里長城,或是喜馬拉雅山擋在你面前,你硬闖硬爬,怎樣都過不了,最後因為強烈的挫敗感,讓自己選擇失敗,突然有一天,赫然發現自己根本不用在那邊對著它們死磕,它們畢竟是死的,可是人是活的啊,山不動人可以動啊,長城再如何蜿蜒萬里,但人是可以繞路的啊!

當我真正繞過這道坎,媽的還真是海闊天空啊!現在等於是我在前面跑,然後那三個性在背後追著,我怎樣都不想受到它們控制,所以會越跑越快,這就是我野化的過程。

 

野化論 (14).jpg

野化論 (15).jpg

野化論 (16).jpg

 

說到野性,我推薦大家可以去找鬼滅之刃來看,裡面有一個帶走灰色的山豬頭面具的角色,叫做嘴平伊之助,使用的也很符合野性,他自創的獸之呼吸,他的人設是被母野豬養大,然後成長於森林裡。

我當初一看到這個人設,就非常喜歡,覺得很符合自己所追求的,都就一直保有自己的野性一直到漫畫結束。

在我自身最大的差別,就是他在大自然裡成長的,很多天生的聽覺嗅覺觸覺,都還保留最原始的,可是我長年被養在都市裡,所以需要一個喚醒的過程。

 

野化論 (10).jpg

野化論 (12).jpg

野化論 (13).jpg

 

我不打算影響別人,也不會去改變什麼,我只是想要活出自己,不想被資本社會持續的異化,這是我自己的選擇,選擇之後就必須承擔,背後的結果,不怕,我相信野化才是人,能夠快樂活在這個世代,最正確的選擇,

這個展覽是在介紹,如果藉由在地生活,找回生猛的生命力,想要找的事物,和我一樣,但是方法是完全不同,我現在就算活在大都市,依然能夠保有自己的野性。

別學我,我是有練過的。

 

野化論 (6).jpg

野化論 (1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野化論 松菸 台灣文博會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