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好,風景舊曾諳。
日出山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註釋:

諳:熟悉、知道。
藍:一種植物,高二、三尺,可以製成藍色染料

白話:

江南真是一個好地方啊!從前我對這裏的風景,曾經那麼熟悉
每當太陽出來時,那山坡上的花朵
在朝陽的映照下,真是比火還紅
每當春天來臨時,那江中的流水,更是碧綠得像潑上藍色染料一般
江南的風景如此迷人,教人怎麼不懷念?

賞析:

白居易是唐朝有名的大詩人,字樂天,號「香山居士」
其詩明白淺近,老嫗能解,詞的風格亦相似。

詩詞中描寫江南的風光最常見的
但是要在極短的篇幅中寫得傳神就不太容易
白居易這首〈憶江南〉用最簡短、最淺近白話的筆調
幾筆就勾活了江南景緻的佳處。

他的技巧是捕捉住最鮮明的意象,最生動的一剎那。
江南的特色是水鄉的明媚,作者蓄意血江水,更寫春天綠得澄藍的江水
寫江花更捕捉住日出時那火紅一片、燦如朝霞的花海
深綠的江水映著岸邊紅花的花海,是多麼絢麗的景色

作者就用幾筆,勾出了江南最迷人的地方
最後再以一句「能不憶江南」
淡淡地道出懷念之情,水到渠成,倍覺親切

OS:

寫人、寫景、寫物、寫情都是我目前最弱最弱的部分
這點我在寫小說的時候就發現了

我比較強的是議論說明,抒情形容一直是沒有特別練過
只是這些在小說、人物設計、故事背景構思,都佔了非常重的比例
就直接練吧,多看看別人怎麼描寫最快,一開始都是先從模仿開始的

賞析中點出很重要的關鍵
那就是「捕捉住最鮮明的意象,最生動的一剎那。」
我上面所說的四個方面,每一項都有其最具特色的印象
而且是人一想到那個物品就會立即聯想到的
當然這樣的想法不只限於寫作

各方面都應該有這樣的態度,徹底的觀察入微
只要抓住那大家所共通的觀點
那真的有辦法創造出非常不一樣的聯想
因為這樣就有辦法喚起大家的共鳴

當然,讀完這首詩,讓我很想要自己嘗試寫看看
嘗試創作新的文體,是會讓人感覺到非常愉快

這首是以景來寫一個地區的特色,那不知道能否從人事出發
也達到相同的效果呢?寫大家的認識的人,也熟知的新聞事件
我目前想寫的就只有台灣,就來思考看看吧!

感謝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