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開始從苗栗回程,目標是新竹,這個地點最初並沒有在我的備選名單裡,在雅聞那邊,我邊吃著冰淇淋,邊滑著手機,看回程的路上,還有那些景點是我感興趣的。

滑著滑著,就看到這個古厝群,我這個人但凡對於復古、傳統、老舊的建築物,都沒有抵抗力,看到它我的注意力,馬上被它拉走,就搜尋了關於它的資訊,大概看了後,更加深我對的興趣,就這樣我從山區切出來之後,就一路往它的位置移動。

 

蘆竹湳古厝群 (1).jpg

 

我對苗栗頭份非常不熟,一開始還過頭,停在路邊看地圖,才看到自己剛剛明明有經過他們的路口,也很小心在看路標,但就沒有指引進蘆竹湳古厝群的,我在頭份工業區裡繞了一圈,再確認地圖,看到工業區和那邊並沒有互通,沒辦法只好重新繞回去,最後好不容易才來到古厝群的街口,往裡面的道路非常狹窄,我就車停到路邊,徒步走進去。

 

蘆竹湳古厝群 (2).jpg

蘆竹湳古厝群 (5).jpg

 

因為我今天才去了南庄和獅潭新店這兩處的老街,對那環境的氛圍還記憶尤新,一鑽進這個蘆竹湳古厝群,很輕易的就能看出,三者之間的差異,就是那邊是以店面商家為主的,而這裡都是住家,不然就是三合院那種形式的。

三合院是屬於漢族傳統的民居,很明顯的特色,就是左右護龍,還有紅磚牆砌起來的牆,雙北地區應該還有,只是需要特別去找,我家附近的,都陸續拆掉,蓋起了高樓大廈。

 

蘆竹湳古厝群 (3).jpg

蘆竹湳古厝群 (7).jpg

蘆竹湳古厝群 (8).jpg

 

這種又和那種地方望族所住的,有很明顯的不同,雖然在建築方面很類似,但是這裡裡面的住戶,並不是同一家人,這點應該是最大的差異,而走裡面的時候,我頭腦裡聯想到的是位在,台南市楠西區的鹿陶洋江家聚落。

那邊是我到過最大片的古厝群,幅員遼闊,而蘆竹湳古厝群擺在它面前,卻一點都不遜色,兩者的不同,是江家那邊是一整個家族,這邊就不是。

還有一個一眼就能看出差別,就是這裡絕大部分都是沒有圍牆的,有些古厝的大門,就正對著馬路,等於我一開門,就可以跑進到別人家裡,從這點多少能夠看出,這裡是屬於平民百姓的居住區。

 

蘆竹湳古厝群 (9).jpg

蘆竹湳古厝群 (10).jpg

蘆竹湳古厝群 (13).jpg

 

那些有圍牆,有前院和大門的,都是屬於有錢人才會那樣蓋,不然普通人所建的,就是蘆竹湳古厝群這種的。

以前人在蓋房子,好像完全沒有考慮棟距的,大家的房子都是緊鄰在一起,是那種假如隔音不好,隔壁的鄰居在說什麼,完全都能聽到的,這種蓋法最大的弊病,就是怕火災,因為大家都連在一起,沒有防火巷這類去做區隔,如果真的發生火災,可是會一次燒一整片。

 

蘆竹湳古厝群 (16).jpg

蘆竹湳古厝群 (18).jpg

蘆竹湳古厝群 (19).jpg

蘆竹湳古厝群 (23).jpg

 

從各處的簡介,能看出社區這邊,背後有居住委員會在推動古厝群的活化,有舉辦很多活動,只是需要事先預約,我來的時候,只有零星的幾家,有看到有人,其他都是休息狀態。

這自然和我是平日跑來很有關,考慮到假日出遊,到哪裡人車都很多,我現在是能避就避,單純想要悠哉旅遊。

這樣做雖然躲去了人潮,缺點就是我現在遇到的,大部分的景點,如果有舉辦都會選在週末,所以我到當地,很多時候都是空無一物的,我只能單純針對景點本體進行遊覽。

 

蘆竹湳古厝群 (21).jpg

蘆竹湳古厝群 (24).jpg

 

南庄和獅潭新店老街,那邊至少還有商家,買一些地方名產之類的,我在蘆竹湳古厝群 等於就是闖進別人家,四處看看,隨意逛逛,肆意的拍拍,然後又偷偷地溜了出來。

真的啊,它是一整片的古厝群,大概只有假日才有營業,平日就回歸居民的生活,然後我就這樣跑進來,當然沒有侵入到別人家裡,只是就這樣拿著相機,對著人家的院子和房子拍照,有些居民看到我,雖然沒表示什麼,只是那個表情就好像是在說:你怎麼這個時候跑來。

哈,這是我自己亂想的。

傳統的紅磚平房,我雖然喜歡,但並不會想要入住,可能是因為裡面的佈局,還有空間的規劃吧?這樣的房子,大多都是一樓平房,然後形式也都很固定,我只喜歡紅磚,但並不喜歡三合院,看是蠻愛欣賞的,只是真要住,我完全不考慮。

台灣這類老房子,應該可以分為四種,這種三合院排在第一,然後依序是日本時代的木製房屋、紅磚樓房,最後則是民國後的眷村裡頭的建築物。

我可以選的話,日本木製老屋絕對排在第一位,再來則是眷村的建築物,另外兩個沒特別愛好,則排在最後面,這裡面牽扯到內外分區的想法,還有空間感的切斷和連續,眷村的其實承繼了大量日本時代,建築的思維,它和日式老屋,有很多地方非常類似,也因為這樣深受我個人的喜歡。

對於住在古厝群和老街的人來說,我覺得如果當地政府約束他們,限制改建的範圍,那麼他們多少會變得不太喜歡,自己是住在古厝裡,因為外部不能動,只能做內部細微的整理。

 

蘆竹湳古厝群 (15).jpg

蘆竹湳古厝群 (17).jpg

蘆竹湳古厝群 (20).jpg

蘆竹湳古厝群 (22).jpg

 

重點是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夠從觀光產業裡獲利,看著別人賺錢,然後還需要忍受大量的遊客,侵入自己的生活領域裡,就像我來到這裡的行為一樣,隨處看看,應該不是所有居民,都喜歡人這樣,對自己居住的地方拍拍吧?

我所喜歡的日式老屋,還有眷村建築,大部分產權都是掌握在政府,不然就是軍方手裡,裡面很少住人了,即便有,那邊也各自有圍牆圍籬擋起來,不會像古厝或是老街,任由外來的客人,隨意的闖入。

蘆竹湳古厝群這裡,應該是居民之自治組織,所發起的景點,我沒看到太多公家機關介入的痕跡,整個區域還是保有很安靜純樸的舊時代氛圍,我是外來的,是這樣看他們,這樣簡單真的不錯,我在台南也有遇到幾處是這樣的。

 

蘆竹湳古厝群 (4).jpg

蘆竹湳古厝群 (12).jpg

蘆竹湳古厝群 (14).jpg

 

比起被地方政府接管,不一定會有好的發展,現在更傾向這種由居民發起的社區活化,畢竟只有當地居民,才最了解自己社區的歷史,以及他們擁有什麼。

蘆竹湳古厝群散步起來,真的很舒服,還得感謝苗栗頭份這邊,沒有很多開發,不然在雙北的話,早就全部被拆掉,用來炒地皮蓋新建案了。

我已經錯過好多古厝的過去,現在真的要珍惜每次和古厝老街的相遇。

 

蘆竹湳古厝群 (25).jpg

蘆竹湳古厝群 (2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苗栗 蘆竹湳古厝群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