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豬.飛鼠.撒可努
作者: 亞榮隆.撒可努  
出版社:耶魯 

 

各篇reaction


我的祖父說,我們依靠進步的文明太久了,所有的一切都依靠科學的解釋,而我們身上原有的本能卻慢慢的被遺忘,因而消失。如果沒有文明科學進步,我相信我們身上的超自然力量一定不會消失。我們一定還能聽得懂大自然和土地說法的語言。

我深信,我們身上有的生命和經驗是別人所沒有的,也是別人所沒有的題材,只要我們想寫、能寫、記錄,隨筆都是一個開始,我們寫的東西沒有好與壞,對我們來說,書寫當時思考的記錄和價值觀,是一個時空記錄,也是對族群的負責。

撒可努為什麼你要跟別人一樣,你身上的東西就是文學,那是什麼別人所沒有,無法模仿的。


飛鼠大學

父親的「獵人哲學」必修課程:「把的動物當成人看待,把自己也想成是動物,你就會了解他們的習性,聽得懂他們說的話。」

作家的家族一直是獵人的家族,這樣的故事,果然只有他能夠寫出來,別人怎樣也無法模仿的了。

透過一次和父親進山打獵,作者記錄和父親相處的點點滴滴,他們偶然遇到一隻飛鼠,因為飛鼠屢屢躲過他們的獵捕,也讓作者父親對這隻飛鼠的的評價,從最初的國小畢業,到之後的上大學夜間部,最後還稱讚,可能曾經到國外留過學。
Os
進山捕獵我從來沒有這樣的經驗,即便靠想像能寫出來,但絕對沒有這種,有親身經驗的來的傳神。

其中有趣的對話來還有「還好你抓到他,不然他就會把這次的經驗告訴別的飛鼠,那以後我們就很難再打到飛鼠,因為他們變聰明了。」

這樣的話,等於是在說飛鼠他們有自己的群組,能夠互通有無,這點第一次讀到會覺得很有趣。

 

山豬學校

父親說過一段很棒的獵人哲學,他說:「獵人的孤獨和寂寞,是精神和力量最大的來源之處;兒子,你要學做一個好的獵人,就要學會『等待』的耐性。」

那是因為,那隻山豬不喜歡上學,所以沒聽到山豬學校的老師告訴他,山豬要如何防範部落的陷阱,和識破偽裝的吊陷和夾鐵。
Os
同樣是獵人對動物人性化的形容,對我這種久居都市的人來說,真的非常新鮮,就是因為山豬他不愛上課,所以他才會掉進陷阱裡。

都是運用擬人法將人類會做的事,投射到動物身上,所以讀起來特別有趣,會有一種動物犯了,人類也會犯的錯,誰過去沒有在學校打混摸魚的,就是因為有,更能體會山豬身上,那個現世報的感受。

 

猴子大王

Os
台灣到處都能看到猴子,我在台東還有高雄,都曾近距離看到野生的獼猴,面對牠們的時候,我都會感覺到十足的野性,也因為這樣會心生恐懼。

那樣的野性,是完全不受控的,所以我很不喜歡猴子,也覺得動保法在台灣保護的有點過頭,讓路過的人會害怕,盡可能不去和猴子眼神對視,還蠻窘困的感受。

故事中,原住民族即使很熟練,還是會被猴子給咬死,雖然文字優美,但是這些野生動物,我還只想在動物園裡遇到他們。

 

山與父親

40到60年代的原住民不分族群,為了活下去遠走他鄉,離開世居生長的地方。

原住民是靠山吃山的民族,從過去到現在,老祖先告訴我們,對自然的尊敬就是生存,延續族群生命的法則,必須以人性去對待,就如同好朋友、親人之間的那種關係。

平地人的地方都沒有樹,山地人不用種樹,樹自己會長在我們旁邊;平地人為了各種原因而要種樹,他們的樹沒有生命;我們的樹很有生命和力量,會長的很高、很大。

山跟人一樣,也要休息、睡覺,累的時候還會打瞌睡。我們不能吵他、打擾他,人生病的時候,大自然的一切就會幫他復原。

Os
我並不了解原住民,在搬到台南之前,內心對於原住民族的想法,很大程度受到雙北嗜血媒體影響,很多難聽的說法,都是從外部接收過來的。

對於原住民族的偏見,在我到台南之後,就開始改變,因為台南是西拉雅族的大本營,各地有關於它們的介紹,我是這時對原住民族興起興趣的。

最初也只是心裡想,並沒有多積極,搬到台東之後,去了好幾個原民部落,讓我對原住民族,有不同的想法,到這裡我就完全不會歧視他們了。

這篇裡,有好幾個非常有趣的原民和山的關係,這是和平地人完全不同的,當然我怎樣都不可能成為原住民族,可到這些論點,我真覺得原住民那樣,對山對動物,才是正確的,平地人哪有可能會這樣想。

對於兩者差異的感受,便是讀這篇最大的收穫。

 


小米園的故事

以前的小鳥比較不怕人,但是笨笨的,不像現在的鳥都有讀過書,變得比較聰明。

那隻鳥剛談戀愛,他的女朋友有很多的男朋友,他的女朋友說,如果有誰能帶小米來我就跟著他,晚上跟他說睡覺。

人性化互動的關係表示對大自然的尊崇和敬仰,大自然才會給我們更多、更多。

Os
讀到小米園,還有他祖父所說的,小鳥的故事,那種人性化的說法,真的會笑到噴飯,這篇真的非常有趣,尤其那個「誰能帶小米來我就跟著他,晚上跟他說睡覺。」靠,能將女性和鳥的形象,縫合的如此貼切,真的會笑死,我也希望自己能夠,寫出這麼有趣的故事。

 

小米的故事

我一直希望,外婆能一直種小米,因為我真的喜歡也深信,黃昏所飛來的黑鳥,是踩在小米上起舞的祖靈。

Os
原住民族的祖靈信仰,和平地人的祖先有很大的區別,他們的祖靈,好像一直都在,並不會離開,而平地人深信轉生輪迴,祖先只有在中元節的時候,才能出來透透氣。

這裡我覺得原民對於祖靈的想法,比較人性化,祖先並不會離開,而是時不時在看著我,比較可惜的,我不太確定原住民族,如今怎麼處理祖靈的,因為他們裡面,有大比例信仰天主基督教的,這兩個宗教都是極度排外的一神教,禁止拜偶像的情況,祖靈會不會被他們放棄掉,這個我不確定。

可能需要再多讀,原民有關的文獻。

 


VuVu

在全世界的少數民族裡,相信在所謂的文明進入時,都相對的帶來了像天上星星一樣多的各種問題。

當初的各種疑問,是原住民不能去解釋的,當他們找到了所謂可以去解答文明的任何事物及問題時,其實他們解釋的方式,既可愛又可笑,像小孩子一樣天真。

Os
在這篇故事裡,有點提醒我,以前的原住民族,在面對新舊文化的時候,內心有多麼衝突,心裡有無數的問題,那些以當時他的頭腦,都是無法解釋的。

我很喜歡這裡的說法「其實他們解釋的方式,既可愛又可笑,像小孩子一樣天真。」我現在會覺得,所有遇到的男男女女,其實內心都還住著小孩子,只是平常將自己武裝起來,不讓其他人發覺。

我自己這樣,或許別人也是吧?只是他們選擇隱藏的比較深而已,我只是不想藏。

故事最後提及原住民,一直是人類學的研究對象,和學者論文的題材。來說說我為何想要研究台灣的原住民族,因為我認為台灣的根在這裡,而不是那個外來的中華文化。

我不是什麼台獨不台獨,就算要統一,台灣的本體也要顧,不能就這樣迷失,那個根在原住民族裡,所以我開始尋找。

 

公賣局的酒,麻痺了我族人的靈魂和身軀,也侵蝕傳統原有的文化。

小米酒的醉是乾淨的醉,醉得很勇敢,像獵人一樣敏銳靈活。醉得像長老一樣理智,醉得像山的小孩那般可愛。

時間、環境加速了改變,族人無法適應,隨之而來的是一切對族人的不公平及迫害;傳統社會組織的瓦解,部落的獵人不再靈敏,再也聞不到動物的方位,分不清動物的腳印。

我喝醉後,可以說出很多事情環境不公平的看法,酒醉的過程很舒服,沒有任何煩惱,所有的煩惱都忘記了,沒有所謂的在意,喝酒可以滿足內心的空虛和矛盾。

過去傳統的社會裡,假使女方家要搗米,部落的男女青年都會來參與,一邊搗小米一邊談情說愛,選擇自己喜歡的對象,用歌聲來傳達愛意;而男方為了取得女方的欣賞,常會很賣力不計任何代價努力的工作。

Os
我沒有原住民族的朋友,所以也不了解他們的酒文化,新聞或網路那些,都是傳聞,我還是比較相信自己親眼所言。

自己的爸爸,以前也是酒鬼,它將自己灌醉的理由,和上面說得很類似,酒醉後舒服,免去很多煩惱,頭腦不會在那邊想,所有的事情全都忘記。

等到我成年後,也能明白爸爸以前為何那麼愛喝酒,他等於滿腹委屈,很多事情想做,但是不能去做,所以只能藉由酒精來麻痺自己。

也因為他,我會和酒保持距離,是不會覺得它是不好的物品,就是我不太需要,用酒來麻痺放鬆自己,有其他管道,也能達到。

 

 

煙會說話

外婆的故事在我心深處種植,她告訴過我,煙會說話,風有顏色,天上的星星來自於母親的眼淚、鹿的跳躍是新生命的到來。黃昏飛來的黑鳥是祖靈變的,當小米像波浪搖盪著,是表示死去的親人在小米上跳舞。如果你深怕害怕時,可以起火讓煙飄起,讓祖靈來找你。

Os
讀這篇故事的時候,我腦海裏所想的,是自己的阿公阿媽,他們生前,我好像沒有跟他們說過這樣的話,雖然都住在一起,可是我對於老人以前都沒有很關心。

所以,要現在我寫出他們對我說過什麼,我完全想不出來,這部分是外公外婆比較多,因為他們生前,我的頭腦已經打開,知道要陪長輩們聊天。

和他們聊天的時間,如今想起來,會感覺到很溫暖,因為他們都是百分百會對我好的人,我好想念他們,外公已經去天堂了,而我的阿公阿媽早早便離開我。

我現在最大的心願,是讓我爸媽在生前,看到我成為作家,並且將他們寫入我的故事裡。

 

自己的相遇

這麼強大的排灣族到哪裡去了?我實在想不透,如果他們的後裔還在,我應該聽過。

Os
這篇有點玄,作者和爸爸,進山尋找失落的老部落,之後發生在自身的一些感應,看到這樣的文字,讓我覺得他們在描寫某種Déjà vu,也就是既視感、似曾相識,就是踏入一個你從未來過的地方,但是你就覺得這地方,以前你來過。

我以前也有過這樣的感覺,只是隨著年齡漸長,越來越少遇到那感覺,即使我在台灣到處旅遊,都還是如此。

故事裡關於「強大的排灣族到哪裡去?」我想不單只有排灣族有這樣,台灣原住民族各族都有這些情況,不然以這麼漫長,完全沒有人打擾的空白歷史,結果只是後世卻只有這麼少人?

這點也同樣,讓我感到困惑的。

 

鷹名

部落的衰退和改變,傳統文化的消失及自己族人的不認同。

Os
我從沒有在山裡待過,對於老鷹也只有偶然的機會才會遇見,之後再見的時間遙遙無期,這部分可能和原住民靠山很不同,因為我都是常住大都市,會進山只有掃墓而已。

對於這篇裡,他們對老鷹還熟到可以幫他們取名字,這樣人性化對待萬物的,讀到現在,會覺得原住民在這方面,真的很有趣,從裡頭表現出他們,和大自然的親近。

 


鷹人

我們不是很笨,不夠聰明,只是我們沒有很好的教育環境,讓自己能去思考。現今的環境都對我們不利,但我相信有一天我們會找到自己的平衡點,讓文化和教育互相支持,傳統和教育互相尊重,認同才會開始萌芽。

Os
作者透過堂弟聖雄的意外,描述原住民族,在面對現實的變化,所表現出的不適應,這本書是2005年出版的,如今2023年了,我不確定是不是還有這樣的情況。

去台東,會感覺台東市區,已經和北部的鄉鎮非常像了,生活條件也大幅進步,那個不適應應該減輕許多。

關於我上面所列的,我只想說,作者在這方面,真的想得太美了,因為即使有良好的教育環境,並不保證能夠教育,會獨立思考的人。

文化和教育,並沒有永遠向著良好的方向發展,不然為何到現在8+9還是那麼多,為何到現在還會有流氓和黑道、撈偏門的?那些頭腦動很快的,就想要去賺快錢,不然就是收割韭菜。

這樣的發展,真的有比較好嗎?他們也許賺到很多錢,對他們來說人生就只有錢,教育追求多元化,結果,教出這麼多向錢看的,所以我並不認為,有好的教育,一定能夠加分。

人到最後還是要靠自己努力,願意提升,才能持續進步,學校只是一個短暫過程,後面漫長的歲月,人都需要靠自己學習。

 

遠洋之歌

Os
作者回憶小時候,到屏東參加田徑比賽,在破舊的旅社,遇到一名跑船的原住民,和他聊天過程,寫一些對原住民為了錢,選擇去跑船。

會去跑船的,多半是看上它高額的薪水,我想對於錢,我這個人從出社會,就被鎖定了,我工作更多的是,為了自己心裡面的夢想,還委屈自己去領低薪,能夠這樣不為錢所煩惱,都是因為我有原生家庭可以靠。

即使我不想靠家裡,可是並沒有和家裡斷絕關係,真的出事,我還有老家會罩著我,因此我從來不會自己有多厲害。

 

 

我的妻子是平埔族人


Os
我是先在台南的時候,對台灣的平埔族感興趣,也去查了大肚王國、斯卡羅相關的資料,貪婪的在補修,那些沒有文字記錄的台灣史。

而到台東後,我喜歡上一個阿美族的女孩,這喜歡就喜歡了8年,我和對方告白,也對他展開追求,只是到現在什麼結果都沒有。

雖然對方什麼回應都沒,可是我自己卻因為追求的行為,開始學習阿美族族語,還有學習寫歌詞,之後也完成了過去想要寫的童話和劇本,到現在也固定在創作童話。

這樣追求的過程,讓我整個人充滿了愛,我都已經從去年,做到現在,帶給我的改變,有點太多了,不要去考慮未來會怎樣,繼續做下去吧!

 


我的名字是排灣

宗教的力量能徹底改造一個人身上所曾經擁有的文化,父親竟會拋開一切,從過去到現在屬於排灣族人的任何一切。

讓上帝來取代我們的神話。

Os
這篇裡所寫的是,因為信仰不同,在婚禮舉辦上,作者和自己的父親所發生的衝突,父親是虔誠的基督徒,而作者想要用排灣族的古禮進行。

我一直會觀察原住民族的信仰,尤其當我去台東和花蓮的時候,都會看到好多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建築,最初我還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原來原住民族超過一半以上,都是信仰了基督和天主。

我算半個基督徒,相信上帝和主耶穌,但是那並不會影響,我看待其他宗教的態度,我依然可以保持感興趣,很圓滑的態度,我只想我宗教再怎樣,都是「人」去相信的,人是活的,而那些教條是死的。

如果想要將活人塞入那些死教條裡,我也不會攔,要去就去吧!拿上帝或主耶穌取代什麼的,也是自己做的結果,在神國,那些神明還不全都是同事,管理整個世界。

 

豐年祭

我們有自己美麗的文化,況且文化的東西是不能互相比較的,更不能為了所謂的一致和統一,而去犧牲別的族群的任何一切,雖然我們流失了很多的東西,但只要我們努力都可以找回來。

Os
對於台灣原住民族,我最大的好奇,原住民族的祖先們,大家打架都不會想要征服其他部落?對吧,這點真的很特殊,這些祖先們,在外力來之前,並沒有出現族群融合的情況,我們依舊是阿美族、排灣族、卑南族等等,大家都是一個獨立個體,而沒有形成一個集合。

從北美洲的印地安人、南美洲的印加人、阿茲特克人,再到澳洲的毛利人,這些都是人,而不是某某族,我不確定這是不是翻譯,所導致的結果。

至少我沒聽過阿美人、排灣人這樣的說法。這是我個人感興趣的,看到如今各族追求,各自的文化,我還是不懂,早在以前為何沒有合併在一起。

 


台北記事

老人最後尋求的,是不被恥笑和以異樣的眼光看待,以及希望下一代子孫不再說他們笨、落後、跟不上時代。

學來的山地國語,是無法表達他們內心世界及豐富文化的內涵。

唯有透過自己的語言,才能完全知道原住民過去的歷史及文化。語言是重要的,可以延續一個民族的歷史,也是傳述任何事務的一種代表符號。

很多原住民已淪為都市原住民,做到工作是最下層、最沒有人要做的工作;是粗重、賣勞力、沒有任何保障的工作環境。

原住民是能忍的民族,有像山一樣遼闊的心胸,也像河一樣的柔順;就是因為我們能忍,有遼闊的心胸,柔順的脾氣,所以現在原住民的文化、土地,才會遭受嚴重的破壞及流失。

很久了,我很感謝小時候的一切,讓我有山林的記憶,能對石頭說話,對動物加以觀察,和聽老人說很久以前的故事。我感到自己很幸福,能有那一段與山聯繫、對話的感情。那些聲音,好像還在腦海裡迴盪。

Os
這最後一段,最讓我羨慕,因為我從小時候都住在都市裡,只有暑期去參加活動,才能親近大自然,不像原住民族,有過這樣的童年,和成長背景。

只是我羨慕他們,他們搞不好會反過來羨慕我的生活,不要這樣,花再多錢,我都買不到如此純真快樂的過去。

我現在在自學阿美族族語,因為我相信原住民族族語,是能和這座島嶼對話的語言。

學很輕鬆,沒有太多目的性,會去考族語檢定,考沒過,我明年還是會繼續。

因為自己也是做重勞動的工作,在這方面很能體會原住民族的感受,因為大家算是同行,也能感覺到,社會是怎樣瞧不起「做工的人」。

 

 

尋父親記

多年之後我再次的回想,當時下台北,是我離開自己部落最遠的一次;好奇、恐懼、孤零、無助,是當時我對台北的感觸和形容。

一個山上來的人要去面對的是,不同環境和不一樣生活步調的人,對周遭陌生的種種感到又害怕又恐懼,但又必須面對心裡的害怕.

Os
這篇提點了都市人和住在偏鄉的人,他們之間會有的不同,以我這樣久居都市的人,早有習慣面對這麼多人,到了台南和台東,只會覺得鬆一口氣,並不會出現適應不良的情況。

可是反過來,偏鄉的人,來到了北部,多少就和這篇所寫的,心生種種害怕和恐懼,這些我心理變化,我從來沒有,我更多的是在異鄉,對自己感到失望,之後整個自信爆掉。

從台南到台東,又回到台北,變動最大的就是生活步調,由緩,到很慢,再到非常高速,我身上沒有水土不服,所以這樣的感受,只能透過閱讀別人所寫的,才能夠體會。

這也閱讀有趣的地方,可以透過別人的視角,來看世界。

 

我也深思現今原住民身上的一切,正慢慢的被時間耗損,族人不曉得自己的文化在哪裡,我們模糊不清找不到自己。

我在認同自己的開始,回歸自然、土地和部落時,在不知覺中,接受了生命和靈魂隨時能被起動的能力。


Os
先說這些都是2005年所寫的,這麽多年,我想原住民族已經進步很多,也越來越能夠適應現代社會,這裡的模糊不清找不到自己的情況,我想也不單單只有原住民族是如此,絕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過的。

對於認同自己這點,我也很有感觸,在台東的時候,我進入漫長衰退期,想很多卻什麼也寫不出來,斷斷續續振作,卻很快又故態復萌,是直到我接受那個無能、不好的自己後,我才做到真正的振作起來,慢慢的回復寫作狀態。

我是這樣接受自己的,也因為這樣,才慢慢認同自己。


隨筆

這本應該算是故事集吧?

自己最喜歡前面寫獵人,還有小米園裡所發生的故事,因為自己最近在學習童話,所以讀到這樣的故事,都會哈哈大笑,感到非常的有趣。

我也創作了一篇「猴王阿吉」,現在很享受創作故事的時光,回想過去,大約是剛出社會那幾年,自己就曾經寫過類似的,是之後放棄掉,才沒有繼續寫,直到現在將它重新拾起。

這本書裡的故事,帶給我很多我所不知道的原住民族,會有的傳統,還有他們和平地人不同的想法。

等於是給予不同的視角,讓我明白原住民族,是怎樣和大自然相處,對萬物有那麼豐富人性化的思維,那些和自己不同的地方,深深令我著迷。

之後會再找相關的故事來閱讀,其他能帶給自己更多的刺激。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