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劇情

簡單來說,就是一位交際花-尹雪艷,身邊所發生的故事,通過寫人、寫場景,慢慢讓讀者認識這位尹雪艷,最後再帶入一件突發事件。

但這事件對他們的生活,並沒有激起多少波瀾,依然歌舞昇平,牌照打,共同歡樂的畫面。


寫人

不管人事怎麼變遷,尹雪豔永遠是尹雪豔,在台北市仍舊穿著她那一身蟬翼紗的素白旗袍,一徑那麼淺淺地笑著,連眼角兒也不肯皺一下。


尹雪艷是有一身雪白的肌膚,細挑的身材,容長的臉蛋兒配著一副俏麗甜淨的眉眼子,但是這些都不是尹雪艷出奇的地方。見過尹雪艷的人都這麼說,也不知是何道理,無論尹雪艷一舉手、一投足,總有一份世人不及的風情。

生活悠閒了,家當豐沃了,就不免想冒險,去闖闖這顆紅遍了黃浦灘的煞星兒。

把十幾年來不如意的事兒一古腦兒拋掉,好像尹雪艷週身都透著上海大千世界榮華的麝香一般,熏得這班往事滄桑的中年婦人都進入半醉的狀態,而不由自主都津津樂道起上海五香齋的蟹黃面來。

新來的客人中,有一位叫徐壯圖的中年男士,是上海交通大學的畢業生;生得品貌堂堂,高高的個兒,結實的身體,穿著剪裁合度的西裝,顯得分外英挺。

那天尹雪艷著實裝飾了一番,穿著一襲月白短袖的織錦旗袍,襟上一排香妃色的大盤扣;腳上也是月白緞子的軟底繡花鞋,鞋尖卻點著兩瓣肉色的海棠葉兒。為了討喜氣,尹雪艷破例地在右鬢簪上一朵酒杯大血紅的鬱金香,而耳朵上卻吊著一對寸把長的銀墜子。

 吳家阿婆是一個六十來歲的婦人,碩壯的身材,沒有半根白髮,一雙放大的小腳,仍舊行走如飛。

 


寫景

尹雪艷對她的新公館倒是刻意經營過一番。客廳的家俱是一色桃花心紅木桌椅。幾張老式大靠背的沙發,塞滿了黑絲面子鴛鴦戲水的湘繡靠枕,人一坐下去就陷進了一半,倚在柔軟的絲枕上,十分舒適。

 


賞析

第一段,介紹尹雪艷何許人也,從他的外表,再到如何和其他人的相處,順帶敘述他的過去現在,盡可能的讓讀者,認識自己所想要說的,是誰的故事。

第二段,尹雪艷的重煞命發揮作用,和丈夫離婚之後,有了一個位在仁愛路四段高級住宅裡的新公館,那個年代能住在這樣西式洋房的人,絕對是非富即貴,而尹雪艷的新公館,成為新老朋友的聚會所。

算是介紹故事發生的場景,然後交代了後面的情報來源,宋太太的過往,以及宋太太的先生有了外遇,也是因為這樣,他後面才會將尹雪艷的事,照實說了出去。

第三段,敘述尹公館的日常生活,老朋友固然把尹公館當作世外桃源,一般新知也在尹公館找到有別處稀有的吸引力,尹公館因為主人,讓大家一進到尹公館,都覺得自己最重要。

過了時的,可以在這裡,心理上恢復不少優越感,而那些新來的,尹公館更是建立社交的好所在,這段算是後面的引子,描述尹公館是如何吸引新的人,而下一段的主角,恰好就是新來的。

第四段,本篇小說的悲劇男主登場,他是徐壯圖的中年男士,初來尹公館,沒過多久,只因為尹雪艷的手段,就拜倒在石榴裙下,透過作者的敘述,讀者看到尹雪艷只憑三言兩語,就成功引君入甕。

第五段,徐壯圖是妻女的人,可是他卻因為尹雪艷,茶不思飯不想,家裡怎樣也待不住,自己的太太關心他,還會被他遷怒,孩子也挨了一頓狠打,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尹雪艷是如何破壞別人家庭的。

這時帶出一個玄幻的角色,吳家阿婆,說他曾經拜山上的法師做師父,在家中設立法堂,因為有些靈驗,所以消息傳開來,讓更多的人前來找他問事情。

而關於徐壯圖外遇的事情,就是宋太太告訴吳家阿婆,然後輾轉來到徐太太這裡。

吳家阿婆掛保證說,要幫徐先生化解掉此劫數的,但是卻沒有,徐先生在這段的結束時,被工人刺死了。

最後一段,就是徐家舉辦喪禮的場景,徐太太的有些親戚,將徐壯圖慘死遷怒於尹雪艷,可沒想到尹雪艷他不請自來,來到徐壯圖的靈台跟前上香。

場合過分緊張突兀,一時大家都有點手足無措,可尹雪艷一切神態自如,行完禮以後,還和徐太太握手,摸了摸兩個孩子的頭,就這樣輕盈盈的離開殯儀館,留下一個更混亂的現場。

當晚尹公館內,牌局照舊,同樣有新的客人到來,大家接著歡樂,彷彿白天的祭悼會不曾發生一般,大家依舊歡樂不已,而尹雪艷還是想往常那樣,穿梭打理著每位客人。

作者當然寫的非常好,可是我自己從不出入這樣的場合,所以也無法想像尹雪艷的手段,我是認為一位創作者,大多會從他最熟悉的題材裡,取材進行再創作。

白先勇的父親,可是白崇禧啊!軍閥桂系的核心人物,在中國的時候,就已經是非常風光,來到台灣雖然退步,但還是保有部分過往的風采,白先勇就是在這樣環境裡長大的,自然會書寫出,這樣的故事。

這樣的故事,現在讀來會有點過時,但裡面的人性部分,到現在還是能夠找到類似的,人物內心糾結複雜的心理,從以前到現在,並沒有多大的進步,從這篇小說裡,便能讀到這樣的感觸。

只是這篇小說,帶給我是無趣的,因為我對於這樣一群有錢人,很抱歉,我完全不感興趣,不管別人怎麼說,讀小說和故事,重要的還是自己的想法。

 

隨筆

有種好,是大家都說它好,可是你就是感覺不出來好在哪,這篇小說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感覺。

讀這樣的小說,可以感覺到文字很優美,而且描述非常仔細,有種像在看照片一樣,可是我還是不懂,這樣的故事,到底好在哪裡?

那就拿自己和白先勇做比較,這是他29歲留美之作,和他一比我的缺點自然很明顯,這篇小說寫人、寫景,都已經有水準,而且還能從中讀到複雜的人物關係。

這些我都沒有,我唯一有的只有,我喜歡寫作,喜歡編故事,然後想要讀到自己的故事,人家29歲就已經到達這樣的境界,也不要說什麼和別人比較了。

我覺得不可能贏得了,那些從小修煉,而且還修煉一二十年的人,為此我只能另闢蹊徑,想盡辦法彎道超車,我始終相信,文學並不會只有一種樣貌,為了這份相信,要我吃多少苦,我都願意。

既然不知道怎樣的作品會受歡迎,那麼就什麼都去嘗試,什麼都去學習,在創作中不斷學習,至於最後能變成怎麼樣,我現在也想像不到,只知道我不想就這樣平凡無奇的,度過下半輩子。

沒有一件事是簡單的,就去做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先勇 永遠的尹雪艷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