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最近的體悟,會想放棄想逃避的,永遠都是自己,也不要說什麼夢想,至少自己內心興起,想要去某件事,只要那件事是正確的,不會傷害到任何人,那麼這個想法是最單純真誠的。

很多時候,並不是那件事有多難做,更多是自己沒有去做,不然就是心裡先認為自己辦不到,時間一拉長就沒有去做。

說說我自己吧,大約是29-30歲這段時間,因為一個人住在台南-台東,一方面到處去旅遊,同時在太陽花學運之後,接收了各種新事物,聽到好多以前沒聽過的事。

那時我自己有好多想法,可是只停留在「想」而已,並沒有真的去做,可是你沒去做,心裡還是會想,久了就成了遙遠的夢,只在心裡想想而已。

我因為去了好多地方玩,所以興起想要撰寫遊記的想法,就一個很單純記錄自己人生的,可是我在台南只寫了兩篇,而台東只寫了一篇,當我再次開始寫遊記食記,時間已經是2022年了。

 

我在台南旅遊的時候,因為那裡是西拉雅族的大本營,那時就對原住民族的議題,很感興趣,可是我雖然有找一些書來讀,卻沒有真正認真的研究,可是那個興趣一直都在,同樣是到了2022年,在工作上遇到原住民族語的東西,那時我就因為好奇,而開始自學。

而對於原住民族的過往和神話,也開始找相關文獻和研究,來消化成自己創作時的肥料。

 

我2014年在台南寫了一本詩集送人,常聽人說詩歌詩歌,那時候我心底就歌詞歌曲感到好奇,想要了解如何寫歌詞的,只是同樣停留在「想」,並沒有真的去學,最多只有針對流行歌曲,去記錄他們所用的韻腳,這樣而已。

可是我再怎樣,也曾在一首詩裡面,寫到說以後想要將人寫進歌裡,想學寫歌的念頭,一直在我心裡想著,之後2017年「中國有嘻哈」的爆紅,讓我對beat、押韻感到很著迷,而同樣是中國節目「這就是街舞」,因為看到舞者們對著歌曲,想要卡點跳舞,讓我想要多了解音樂,只是到這邊都還只是想,都沒有真正化為行動。

2022年我不只一次在文章裡,寫到自己想要學寫歌,當我真正開始創作人生第一首歌詞的時候,時間已經是2023年的元旦。

 

在台南的時候我很常泡在政大書城看書,那時看了童話,還有莎士比亞和易卜生的劇本,心裡就有寫過要創作童話和劇本的,這件事同樣都沒去做。

當我完成人生的第一篇的童話和劇本的時候,時間同樣來2022年的12月。

 

再提一個,我從台東搬回台北後,這些年總是想要「多寫」小說和新詩,可是就是想很多,都沒有去做,小說從2020年才斷斷續續開始寫,而新詩同樣拖到2022年才恢復正常。

 

先不說2022年我發生什麼,很多夢,我只在心裡想,想要寫多麽了不起的傑作,想要靠創作養活自己,想再多都沒去,這些想法等於零,明明很多事情,根本沒有多難,沒有去做,事情永遠不會從夢,化為現實。

那些事情,永遠停留在那邊,在等著我們去實行,不去做人會感到對自己很失望,去做了,即使結果很醜,但是我相信,自己的內心會收穫很滿足的感覺。

很多夢,許多事他們都會逃走,會逃避放棄的一直都是自己,我就是因為逃過放棄過,然後多年之後,讓了好大一段遠路之後,回到最初自己放棄的那個點,才發現等著我,還是上面這些事情。

當我一件件開始做起來,那些以前想過而未做的事,好吧,每一件並沒有我當初所想那麼困難,難度是一定的,但隨著我開始持續做著,在不同事裡面所積累的經驗,是能夠傳染的。

等於它們彼此會互相影響,關於文字的掌握,還有對音樂的認識,全部都會各自匯聚,最後集中在我這裡。

我現在會覺得,假如你心底有個聲音,希望自己去做某件事,那絕對要去做,因為當那件事完成時,不論結果如何,你的內心都會為自己加油的。

我現在等於同時在做著,那些年無數的片刻,自己曾經想做而未做的,雖然白天體力勞動,會感到很累,但是我下班之後,就還是能全神貫注在那些事情。

人真的很奇妙,身體明明很累了,精神卻還想要拼,就這樣有辦法堅持下去,持續累積下來,看到的成果,還是會讓自己感到滿足。


現在我真的感覺到「夢不會逃走,逃走的一直都是自己」,這句話說得真的很對,會害怕會想逃的只有自己,夢才懶得你,他永遠在遙遠的遠方等著你,那麼想要的話,就拼盡全力,朝著夢的方向狂奔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夢不會逃走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