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在工作的社區裡遇到,雖然掃地機器人出來很久了,但是我自己的房間,放了許多雜物,並不是很適合使用掃地機器人,所以從來不是考慮購置的裝備。

 

掃地機器人 (1).jpg

掃地機器人 (10).jpg

 

對掃地機器人,更多的是將他視為有趣好玩的玩具,像我這次應該是第一次親眼目睹,掃地機器人是如何工作的。

它的樣子,就是一個圓盤,然後下面有輪子在帶動,底盤則是和上蓋分離,所以可以做到原地打轉的能力,再者它裡面應該是有記憶功能,能夠記得自己目前所在的房間大小,以及家具大概的位置。

然後閃家具和碰壁要迴轉,更多的是靠前端的紅外線感應,就這樣做到,可以在空曠的地方,跑來跑去進行掃地工作,並且還會鑽進家具下面,從另外一邊出來。

掃地機器人 (2).jpg

掃地機器人 (3).jpg

掃地機器人 (4).jpg

 

 

我雖然不會買,但是就是對他們如何運作感到很好奇,聽保全大哥說,現在除了普通的掃地機器人,還有多了擦地板的功能,想想也很合理,就是將目前旋轉的掃條,更換成抹布形狀的圓盤,這樣就成擦地機器人。

以我現在看過的,能夠對大家提供幫助的,要嘛是機械手臂,不然就是這種圓盤式機器人,機器人想要從圓盤移動,進步到像人類肢體,可以感覺到科技還需要漫長發展。

也許會像智障型手機發展到智慧型手機那樣,最初階段永遠是最困難、最費時的,可是當邁過那一道坎之後,這種技術便突飛猛進,原本電腦的功能,也全部都被縮小塞入手機當中。

掃地機器人 (5).jpg

掃地機器人 (6).jpg

掃地機器人 (7).jpg

 

所以,最困難最難以突破的,永遠是第一階段,可能過一段時間後,機器人就會被推出來,至於是不是台灣人做的,應該很難,畢竟台灣最愛代工代理了。

看著掃地機器人,我在那邊幻想,現在他的功能只有掃地拖地而已,可是他並不是家事機器人啊,就算現在有洗碗機、洗脫烘的幫助,可是那些碗盤,還是需要人工拿出來,洗好的衣物,同樣需要人手動掛上去。

 

掃地機器人 (8).jpg

掃地機器人 (9).jpg

掃地機器人 (11).jpg

另外還有打掃廁所、清潔天花板的家事,這些工作,是否以後也能一機全包,我們現在在家事這一塊,上面除了曬衣服和洗碗機的碗盤,是自己來,其他的家事,目前都是委託居家清潔,說到底等於是自己不想做的事情,花錢委託別人來做。

現在因為是活人,那如果是機器人呢?

我是覺得對於機器人的研發,真的要快點,也不要說什麼搶工作,因為現代年輕人,寧願去跑外送,很多工作都不願意去做了,整個勞工階級出現斷層,並且整體還不斷老化。

看掃地機器人也能明白,這種是重複性高,但是就很花時間的工作,如果真的有機器人能夠代勞的話,那麼許多傳統產業都會進步的。

 

掃地機器人 (13).jpg

掃地機器人 (14).jpg

掃地機器人 (15).jpg

 

像我以前跑工地,一堆工作,都是非常粗重而且很重複,是那種人投進去做,都會懷疑人生的,如果有機器人該有多好,搬料給機器人搬,然後需要打牆壁、打管道出來,設定一下深淺長短,機器人便能自動進行,而且機器又不像人類會感到疲憊,只要有電,你們可以持續工作。

這樣就能讓工人解放,去從事一些複雜、需要操作的工程,例如配水管、配電盤這樣。

幻想機器人還太遙遠,那麽如果是機械輔助的外骨骼呢?怎麼這個發展也是如此的遲緩?外骨骼目前還停留在殘障護具,只是我真的覺得它的潛力無限。

那些會對人體帶來沉重負擔的,我真的覺得很需要外骨骼,來幫忙分擔,甚至是由外骨骼發力,人類等於操作外骨骼,並不太需要出力,只是好像沒有人關注到這點,人口老化、年輕人大缺工就要及早做準備,讓那些勞工們,即使老了,也是能透過外骨骼,為建設出一份力。

 

掃地機器人 (16).jpg

掃地機器人 (17).jpg

 

掃地機器人又從我身邊經過,看著他,便會明白如今的科技,距離我所幻想的,相差還好幾十年吧?等於關鍵技術尚未突破,不然圓盤機器人不會這麼普遍,像之前在NU Pasta餐廳內的貓服務員,底盤一樣是圓盤的。

可能現在的極限,還是以最安穩的圓型在移動,需要等到關鍵技術突破之後,在突破之前,也只能請圓盤式的掃地機器人,認真工作吧!

沒想到看到最後,掃地機器人還會自動歸位,並且垃圾還能自動抽出來,真的太新奇了!

 

掃地機器人 (18).jpg

掃地機器人 (19).jpg

掃地機器人 (2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掃地機器人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