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人都蠻有病的,爸媽被迫結合,爸爸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很長一段時間,都只能以酒消愁,媽媽本來很快樂的人,被塞進無止盡的勞務地獄,聽他說都做到吐血過,我哥上大學後,因為對微積分的恐懼,普通大學不斷延畢,讀了八年,最後畢業證書都沒拿到,我自己則是因為失戀,很早就放棄人生,整個家唯一的正常人,只有我姐。

姐姐是最早開始追夢的人,他高職讀的是:服裝設計科,懷抱著當服裝設計師的夢想,那時看他又是畫設計圖,裁切布料做衣服,他真的很實在的活在夢想之中,我那時在幹嘛?日夜玩著遊戲,消磨自己的人生,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

之後姐姐順著服裝設計的夢想,跑去台南讀大學,有聽他說過,畢業之後想要出國去學設計,像是法國、義大利這些,都是他曾經的夢想,可是他的夢想,卻在大學即將畢業前夕,戞然而止,因為他在台南未婚懷孕,為了這件事,我的爸媽,那段時間都不在台北,頻繁往返台北/台南,討論該如何將這件事情處理好。

雖然我那時還在醉生夢死,每天熬夜爆肝玩遊戲,可是怎樣還是全程經歷的事,對於未婚懷孕這件事,後來決定將孩子生下來,而對方願意負責任,姐姐的大學畢業後,便步入家庭,隔了好幾年後,又生了第二個姪女,只是他們的婚姻,最後以離婚收尾。

我不討論人家婚姻如何如何,真正令我在意的是,從未婚懷孕開始,姐姐等於在心裡面,自動放棄了那些不切實際的夢想:

1.當服裝設計師
2.出國去學習

這些夢想,是他曾經告訴過我的,姐姐等於為了孩子和家庭,最後不得不放棄他自己的夢想,雖然他放棄了,可是我一直記得啊!面對他的時候,我從來不敢問這件事,因為感覺姐姐在這方面,變得很務實,小孩從幼稚園開始,每個月教育都需要很多錢,就算娘家這裡,一直在支持他,可是他也是撐著很辛苦,我受不了的是,所有的家庭成員,最後都被現實給壓垮,選擇放棄掉那些夢想。

我出社會到現在,也只有放棄過一個夢想,那便是做遊戲的夢想,至少我曾經追過,也被遊戲夢傷過,而且我等於只是認清自己,選擇改變夢想而已,實際上追夢的本質,並沒有改變多少,我還是一直在追夢,爸媽他們是沒能追夢的,哥哥是因為害怕的關係,而沒有去追夢,姐姐則是被懷孕這件事,所綁住到最後只能放棄。

光只是改變夢想,就讓我感覺到心痛不已,那還用說沒能追夢,和放棄夢想,以旁觀者的角度,全程經歷了姐姐這件事,我明白自己已經是這家裡,最幸福最幸運的人,至少還沒遇到那個,讓我不得不要放棄夢想的現狀,另一點就是身為男人的原罪,我不希望因為自己,導致自己所愛的人,無法追夢,甚至是追夢,我自己都受不了的事情,絕對不想讓它發生在對方身上。

夢想,對每個人來說,意義是不同的,曾經我在面臨選擇時,在夢想和愛情之間,去選擇了夢想,從此失去愛情,失去愛情的感覺,真的好痛好痛,我雖然保有夢想,可是之後也只能一個人孤獨的追夢,沒了能與我同甘共苦的人,這麼多年,都是如此,我不想抱怨被夢想所傷,可是我深刻明白,追夢是需要付出代價的,那個代價才不管你,扛不扛得住,都會從你身邊溜走。

我已經是我們家,最後一個敢做夢的人,既然這樣,我會背負所有家人,那些遺憾、渴望、失落,堅定的走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人素描 夢想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