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本治的工作術 『烏龍派出所』作者能夠40年無休持續連載的理由

作者: 秋本治  
譯者: 陳雪美
出版社:東立  
出版日期:2022/10/27


書中筆記Reaction

任何事都行,應該要找出自己覺得「愛到無法自拔」的事物。
Os
我最喜歡做的是閱讀、寫作、旅遊,現在更多是想要讓自己的寫作,達到能夠賺錢的程度。

我會一輩子都做這件事,自然希望能夠靠它來養活自己。

 

烏龍派出所,照樣不拘泥於一開始所設定的路線,三不五時就會依我自己喜歡的事物來做變化。比方說軍事、遊戲或是數位機器等等,都會收編進來當作主題,一點一點地在內容中更動。
Os
我認為身為創作者,個人的興趣要很廣泛,什麼都去接觸,即便無法做到全盤了解,至少要能有自己一套的想法。

 

經常納入新事物,一直在求新求變,才能克服每個關卡的煩惱。
Os
想要一直求新求變,沒那麼簡單,需要不多去接受新知,並且自己思考過後,融進想法當中。

 

如果光是用嘴巴說「很想畫很棒的內容」卻不行動,那就什麼也看不到。
Os
前幾年的我,就是這樣想太多,現在我只想關於作品內容的事,其他的就直接手作吧。

 

當作品按著自己的想像完成時,就會湧起一股「下一篇也要好好努力」的熱情。
Os
我很喜歡讀到自己所寫的作品,就和這段話說很類似,看著自己所構思的劇情和角色,在故事裡活起來,那種感覺,真的是太棒了!

 

好像不曾發生過什麼事一樣,照常不變地咬著持續,這正是讓專注力維持的秘訣。
Os
因為永遠會有下一本書等著我閱讀,下一部作品等著我,因為這樣,完成一部作品,本來就是沒什麼大不了的事。

 

可以把妄想和願望具體成形,這是創作之人的特權。
Os
隨著我進一步學習,現在我是能夠將妄想,透過不同的文體,表現出來。

覺得那傢伙好厲害的話,就用「我也要好好努力像他那樣厲害」的正面思考來想是最好的。
Os
再如何厲害,也是人啊,我對自己的作品有信心,就是想要和世界上第一流的創作者,來一場較量。

 

把一項工作所必須花費的時間,加以濃縮來創造空檔。
Os
這是我過去一年,一直在努力的,小說創作對我來說,是難以濃縮,也最有挑戰性,我還是會持續挑戰自己的。

 

只要省下浪費的時間,不管是誰都可以擠出相當多的時間來。
Os
扣除掉創作的時間,我想將時間花費在,閱覽「作品」上,少去看什麼影評書評,漫畫分析什麼的,就直接去讀原版的作品。

並且留下一些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直接接受別人的觀念。

 

要計畫性地濃縮花在週刊連載的時間,好把時間儲存下來。
Os
這裡的「時間儲存」的想法,非常吸引人,但是以現階段我的狀態,非常難,因為我光是想要完成每天的連載,就已經快搞到身心俱疲,自身的創造力,並沒有到很穩定。

 

濃縮時間的秘訣,第一步就是工作進度由自己決定。
Os
我每週有小說、新詩、歌詞要寫,情況好的時候,我都會想要全部完成它們,但是自己的精神狀況,也會影響創造力,也只能要求自己至少每天更新一篇。

 

規律、正確地使用時間的話,也會有意想不到的副產物。
Os
人生有限,時間也在倒計時,我想要妥善運用時間,來盡可能創造更多作品。

 

如果工作進度管理做得好的話,就算發生了意料之外的狀況,也能不慌不忙地應付,突然想要做什麼也可以付諸實行。
Os
我很喜歡悠閒的狀態,所以都會要求「提前」做準備,讓自己在很輕鬆的情況下,去完成每一篇作品,現在只需要持續做下去。

 

既然是自己喜歡、主動選擇的道路,就要有所覺悟、不要抱怨。
Os
我做水電,實則是在養育我個人的興趣愛好,只是我沒有想過,需要養這麼久,已經快到我受不了勞工的狀態。

偶爾吐吐苦水,但我還是會希望自己是以水電工,轉職為作家,就還是堅持下去,直到看到成果。


對於有興趣的東西,我「喜歡」的程度,跟一般人比起來要強烈很多。
Os
我是因為對寫作感興趣,進而會喜歡寫點東西,這樣的習慣,是從出社會後開始養成,到現在變成想要讀到自己所寫的作品,因為這樣更能夠堅持下去。

 

以漫畫來說,只要能畫出有趣的東西就行了。
Os
我覺得「文學」本身就應該要有趣,即便是嚴肅認真的題材,還是要讓讀者讀之後感到趣味,而不是枯燥無聊,這是我所努力的方向。

 

自己覺得好玩的話,就忍不住想要畫出來;自發性的興趣和玩心,正是出發點也是原動力。
Os
我目前所寫的作品,全都是自己覺得有趣,才去進行的,會希望自己永遠都以這樣的態度,繼續下去。

 

在各方嘗試之下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Os
一定有種方法是最適合自己的,從學習、創作、戀愛等,這真的只能靠反覆嘗試,才能夠找到。

 

就像柳樹迎風搖晃般,自然地、不使力地放鬆去畫是最好的。
Os
我還沒有達到這種程度的創作狀態,在寫詩和小說的時候,都會用力過猛,還要持續鍛鍊,才能讓自己達到收放自如的境界。

 

想要以最短距離獲得成功,就要不厭其煩地繞遠路。不顧一切地埋頭苦幹,不挑三揀四什麼事都去嘗試的人,感覺比較快獲得成功。
Os
關於文學相關的各文體,我是什麼都寫,除了評論我沒打算深究外,其他的我都會不斷反覆嘗試。

 

不要逃避覺得不擅長的事,在辛苦的前方必有美好結果等著。
Os
對於創作我也太多不擅長的事,會逐一開始挑戰自己。

 

擁有小小的目標,是接近大目標終點的唯一方法。
「小小的目標---->達成---->新的起點」這樣的重複循環。
Os
對於文學和藝術的追求,我永遠都會是不滿足,為自己定下一個目標,完成之後,馬上又會有下一個,就如此不考慮結果的做下去吧


新的一步雖然令人害怕,但一定會帶出結果。
Os
我有一個一直想要嘗試的東西,最近會真的去挑戰看看。

 

相信「現役的力量」,有些成果正是不休息持續行動才能獲得的;我想我的人生目標,就是跟這些前輩們一樣,開朗地笑、享受每一天,並且一輩子當個現役漫畫家。
Os
現階段,我更多的是想要從勞工畢業,然後轉職成為作家,而在創作者這個領域裡,我並沒有考慮過退休,還是會不斷持續的努力,享受創作的喜悅,就像這裡所說的終生現役。

到某個時間點,我應該會自然而然的財富自由,但是我還是會保持創作,名利對我來說只是浮雲,我更想要的超越前輩,以及師父們,在一部留名千古的作品上,簽上自己的名字,想要這樣的成果,真的得靠不休息持續努力,才有可能獲得。

 

隨筆

這本並不是勵志書,而是討論工作規劃的,作者是連載『烏龍派出所』的漫畫家秋本治。

他最為傳奇的事蹟,便是40年無休刊,持續連載同一部漫畫,我更多想要學習的是,如何將一件事,持續完成的能力。

漫畫家會有截稿的壓力,這個事從我小時候就知道了,有些人畫到後面會停更,或是爛尾的,實際上都是對於自己的作品,失去熱情,最後導致興致下滑,才破壞了作品本來的品質。

我沒有長篇連載的野心,更多的是想要讓自己有辦法持續創作,並且透過大量的練習,穩定的鍛煉自己的文筆,我很清楚自己現在寫得很爛,想要變好,只能靠多練。

不要去和別人比較,關注自己所累積的,過去我並沒有做到每天創作,是一直去年,才要求自己每天都要寫完,而且每一週都有固定要連載的小說,還有要更新的新詩。

現在還處在努力維持的狀態,而且在這些連載之外,我還是希望自己能夠多接觸新東西,並且對創作其他文體的作品。

秋本治所說的點,實際上很多,我已經在做了,短期還沒看到成效,也只能將時間拉長,這部分跟買股票很像吧,你也要對努力進行存股,不要受到大盤影響而停止,想要獲利,都需要存很久。

努力是會帶來利息和股利的,因為我自己買股票的時候,都是存股派,所以漸漸能明白,努力也是需要儲蓄的,它無法炒短線,只能靠不斷投入資本,才有辦法滾動起來。

我現在還在儲蓄階段,副產物是能讀到自己所寫的創作,對此只能緊鑼密鼓的去要求自己,將期待拉長,最後能為自己帶來什麼,也只能留待以後才知道。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