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粵語歌
作者: 黃志華  
出版社:非凡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04/27


語言是幫助我們思考和認識世界的。
Os
相較於說話,我更善於聽話,在一旁聽別人說話,並同時進行思考,說話更多的是向別人傳遞自己的想法。

我並沒有特別想要人家聽我說,更喜歡透過創作,將想法放入作品裡,其他時候我都會閉上嘴巴,專心思考該如何創作。

一首歌詞最重要的是,在音樂最精彩的地方(高潮),填上一句精警的或易上口的詞句,讓人們能琅琅上口。
Os
我不懂音樂,對於歌詞更多的是,很好奇它是如何寫,所以會去接觸,這段話我最關注「易上口」這個點。

我現在都還是寫非常口語的話,也沒有在管能不能唱出來,反正我只是愛研究歌詞,然後寫歌詞這樣,能不能有之後的事,我並沒有很在乎。


流行文化厲害之處,乃是即使沒有直接接觸過,結果還是會在某些地方碰上它的影子或化身等等。
Os
現在台灣的流行音樂早就被打爆了,年輕人流行的是抖音,要不然是歐美屌的,誰還在聽台灣的音樂啊!

在流行音樂領域之中,懂得寫精妙旋律,往往更重要。
Os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旋律比歌詞還要重要,實際想想也是如此,當我們聽到一段熟悉的旋律時,往往能夠聯想到,與之相關的歌詞,旋律和歌詞是密不可分的,也是因為這樣,懂得創作抓耳的旋律,才是真正厲害的。

黃霑

1.擅寫中國風味音調。
2.旋律喜歡短句地一段過。
3.簡單易記易上口卻同時動聽感人。
Os
我想這裡的第三點是最難的,也很值得我思考,如何做到簡單易記,容易上口,並且還能動人的,真值得挑戰啊!


國民黨初到台灣時對台語也是壓制的,這樣反而使台灣人更愛護閩南歌謠,越是壓迫,閩南歌越是在民眾的心中生根。
Os
台語歌已經過了那個年代,這樣也很有趣,越是放鬆,結果卻越是鬆散,不單只有台語歌是這樣,流行音樂或是各類文學藝術都是如此,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

只是當壓迫一消失,回歸自由之後,卻逐漸為了是為何而戰,也讓音樂,以及其他領域的文藝,失去了鮮活的戰鬥力。

大環境既然沒有,那麼只能回歸到個人,永遠戰鬥,自己有在乎關注的事物,那麼和他們在一起,就能讓自己保持活力。

相對來說,港英政府向來沒有粗暴壓制粵語,反而是香港人自己看不起用粵語唱的歌謠罷了。
Os
這裡的看不起,不就和現在的台灣人很類似,自己人的都看不起年輕一輩所寫的中文歌了,它們會聽韓國、日本、歐美、中國,唯獨不會聽台灣的流行歌,這是很有趣的現象。

我的情況是,會聽以前經典的中文歌,可是年輕一輩的,看到唱片公司推的痕跡很明顯,我也不會點來聽,我更多的是研究歌詞,而不是享受一首歌,這兩者還是有差異的。


以前那些才是歌詞,現在那些不是,聽又聽不明白!

今時今日的歌詞才是歌詞,以前那些很老土!
Os
這裡論戰,很有經典老歌和抖音歌的比拼,對於歌詞愛好者,我是都聽都研究,抖音那些很紅的,我都聽過,人家會紅,自然歌詞裡有打中聽眾的心。

不用為此否定現代或是老歌,就多接觸多聽多想,將所有養分融入到自己的創作當中。

 

文化不是計某一個人做多少功績,而是眾人共同努力下能做到多深多遠。
Os
我一直處於眾人之外,久了也已經習慣,並不會想融入到團體裡,這裡的「共同努力」,我自己應該也也辦不到,也沒有說自己多了不起,就是我一個努力的時候,會更加自在。

 

隨筆

這本是作者多年來所撰寫的專欄文章合輯,談論的是一首首粵語歌的想法,人家畢竟是專業,和我自己所寫的「聽歌吧」,等級差超級多,用了許多專業用詞,還有它對歌星詞人的想法。

我所寫的,就只是對聽那首歌,所反饋的感覺,以及自己對於歌詞的想法,黑看別人所寫的那麼有深度,然後再看看自己,都會被自己的淺薄給逗樂。

當然我還是會持續寫下去,這東西就是多寫,自然而然會有所進步的。

 

聲音與憤怒:搖滾樂可能改變世界嗎?
作者: 張鐵志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5/02/13


藝術家的角色不是要想出答案, 而是要敏銳地提出正確問題,閱聽人才是改變世界的行動主體。
Os
我一直在思考,當代的文學和藝術,是否應該展現不同的面向,和受眾更加靠近,也不是問題、給答案,而是直指凡人,能夠觸動人性的,該怎麼做?

再給我一段時間,我會自己開始嘗試。

政客只在乎自己,而不是真心想改變什麼
Os
看向國內的藍白綠陣營,好像真是如此,可悲可嘆可笑啊!

是的,他們害怕搖滾樂,因為他們害怕自由。
Os
相較於民歌,我更多喜歡的是民歌和民謠,以前沒有經歷,用音樂改變世界的年代,現在的音樂,早就被資本所馴養,而資本背後更是政府以及國家。

至少我感覺不到,台灣的音樂是很有戰鬥力的,明明我們正逐步,被一個強大的國家併吞,為何我們的藝文、音樂圈,是如此的安靜?

沒人寫,那麼我來寫,沒人做,那我來做,十年前我就是這樣想,到現在還是走在這條路,到最後會怎樣?我怎麼知道。

一個音樂人是和一個游擊隊同樣危險的,因為他有巨大的溝通力量。
Os
音樂和歌詞,是能夠跨越語言,讓人不用經由言語溝通,便能感同身受,我並沒有多麼喜歡當代商業化過高的流行樂,但是我很迷戀音樂原本的魔力。

只是我自己在音樂和樂器上,沒有多少天賦,持續練了一段時間,並未感覺到有進步,這是最讓我感到氣餒的。

另外還有畫畫也是如此,都是快不起的藝術,只能要求自己持續練習,慢慢來。

沒有歌曲,就不會有革命。
Os
現在還是這樣嗎?對於歌詞只是略懂皮毛而已,然後完全不會編曲作曲,即使有辦法填詞,可是那些都是拿別人的beat硬填進去的。

我想要進入完全的原創,並且自己製作一首歌曲,我尚未達到這樣的境界,還有好多要學的,努力去面對每一天。

我的吉他不是為殺人者而存在
不是為了貪婪的金錢和權力
而是為了勞動者
所以我們才能有燦爛的未來
一首歌具有意義
當它具有強大的脈動
當它的歌唱者會至死不渝

Os
這是書本裡,翻譯的歌詞,讀了還蠻有感覺的,便抄錄下來,如果這樣的歌詞,能算是歌曲的話,那麽我所寫的那些,當然也能算。

 

隨筆

這本是為我們介紹,美國過去的不同時期的音樂,還有它們的時代背景,穿插了好多社會事件,這就讓我對於台灣的音樂發展史,感到很好奇。

台灣同樣有過很輝煌的過去,只是隨著中國的崛起,完全被抖音給打趴,現在淪為偶有佳作而已,過去華語歌壇,可是以台灣執牛耳,現在整個全部被中國給繼承。

只是有趣的是,現在的人所聽的,還是十幾年前的「老歌」,即便是那些歌手,他們這幾年所推出的歌曲,都沒有以前的味道。

音樂雖然衰退,但已經是台灣,還能撐得住的,只是那些台灣土生土長的下一代天王天后,又在哪裡?我也不認識,因為自己也沒有在聽。

如果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風氣,也會有自己的聲音,那麼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聲音,又是什麼呢?我很好奇,會認真傾聽的。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