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簡介:

1839年,西班牙一位昆蟲學家發現了稀有品種的蝴蝶
決定以西班牙女王Isabella「伊莎貝拉」來命名
她被譽為全歐洲最美麗、最罕見的蝴蝶,只有3天3夜的壽命
藍綠色的雙翅璀璨無比,展幅約為巴掌大
飛翔時間從黃昏到子夜,每年5、6月間羽化
活動範圍限於海拔5400英呎山區松林旁的曠野
交配週期一年只有10天,之後便消失無蹤。

傳說中,只要向「伊莎貝拉」許願
她便會將願望帶上天堂,令美夢成真!

8歲的麗莎沒有爸爸,她不怕陌生人,她的好奇心比大象還要大。

今天中午放學,媽媽又忘了接她回家
她來到鄰居爺爺的家,還打開爺爺的密室。
脾氣怪怪的爺爺
說他要去找「伊莎貝拉」, 那是全歐洲最稀有的蝴蝶。
麗莎怕被送到孤兒院,於是黏著爺爺一起上山找蝴蝶。
這趟遠足好辛苦,她半路賴皮、後悔了……
可是,她卻看到滿天飛舞的蝴蝶,和媽媽的愛!

小朋友最喜歡的遠足,對大朋友來說
可能會有各種狀況發生,即使她天真可愛、像個天使。
8歲的麗莎有問不完的問題
她的「兒童邏輯」非常簡單,每每讓大人發笑!
一連串詼諧機智、妙趣橫生的對白
相當俏皮可愛,讓觀眾笑語不斷,是這部電影最成功的地方。

片中的小女孩熱情活潑,老爺爺冷靜嚴肅
兩人個性迥然不 同。但就某個層面來看
他們卻像兩個小孩子,會彼此鬥嘴、嘲弄和反駁。
正如同毛毛蟲會慢慢地變成蝴蝶
這一老一小的有趣搭檔,一旦踏上了大自然的旅程
經歷不同階段的相互啟迪,關係也開始有了微妙的轉變……




心得:

本片的主角是一個老爺爺和一名叫麗莎的小女孩
老爺爺因為他的兒子,前幾年生病過世了,死前兒子指著一隻蝴蝶的圖案
求他爸爸去把它找來給他看,只是過沒多久時間兒子就過世了
老爺爺也因為喪子之痛把自己關在家哩,少與人接觸
但他始終記得要找那隻叫「伊莎貝拉」的蝴蝶
直到有一天,麗莎闖進了他的生活
麗莎原本認為自己是不被期待而被母親生下來的
因為母親未婚懷孕,父親早就跑了
麗莎的母親可能還沒有做好當媽媽的準備
也因此冷落麗莎,麗莎遇到老爺爺之後,每天都纏著他
這時老爺爺聽到有關伊莎貝拉的消息,急急忙忙地準備去尋蝶
只是他沒想到麗莎竟然偷偷地跟著,這段尋蝶過程,發生了許多事
有美麗的、有殘酷、有好笑的,只是最後沒有找到蝴蝶
回到家才發現,原來伊莎貝拉的蛹,早在之前朋友寄來的包裹裡




在可惡的非法獵人那段
讓我想到人是否為追求金錢或對喜歡的東西一定給得到不可
這樣的例子在社會中,實在是常在發生,醫生為了自己的研究、名聲
可以不顧病人的死活,商人為了追求金錢,可以破壞環境,遺毒後世
候選人為了選票、支持率,可以隨便開空頭支票,等選上之後
發現做不到,才來邊空話自圓其說

整個尋蝶的過程,就像是我們人的一生,一直在找尋什麼東西對自己來說
才是最重要的,我們得到之後一定會覺得很高興
還是找錯了,又在尋找下一個目標,更不用說過程中有多少危難
有多少誘惑,我們還是勇往直前




在電影的結尾,老爺爺說「我想我們兩個都找到伊莎貝拉」
老爺爺要找的蝴蝶叫做伊莎貝拉,而麗莎媽媽名字也叫伊莎貝拉
原來他們一直在尋找的東西,就在自己身邊
我對這段的含意雖然能夠了解,但一直還是無法做到
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不會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只知道走一步算一步,夢想早已破碎,心中更無大志
我所珍惜可能只剩下早上呼的一口氣,讓我覺得自己還活著這樣而已


2012.08更新

以前的我,現在的我不會再把自己不斷逼進死胡同裡
我已經找到我的伊莎貝拉,原來之前他離我那麼近,他就是「遊戲」
我以前很悲觀,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什麼都改變不了
一路走來遺忘及拋棄未來屬於我的天空和自信
現在我不會再那樣想了,就因為我很笨,什麼都不會
更應該比別人努力,做個遊戲產業中最努力的遊戲企劃
慢慢找回過去屬於我的能力,就因為過去放棄過自己、放棄生命
現在我不只要活下去,更要好好的活著,帶給更多人幸福


感謝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