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霹靂布袋戲裡,劍君十二恨在殺上玄空島,面對山口月人時,所說的話,第一次聽到便印象深刻,覺得怎麼可以嗆成這樣,角色的自,藉由這樣簡單的一句話,傳遞給觀眾。

從那之後,我時時會想起這句台詞,你要說他很中二,也是可以這樣說,但是要說很有自信,那倒也是說的過去。

只是,有自信,也要有足夠的實力做後盾,才不會被人嘲笑。

 

下層寶劍.jpg

 

我在學生時代,就不是個有自信的人,因為不擅長考試,然後就被老師貼標籤,從那時開始,我就討厭學校,和老師有仇,對於學校學習,我上課也沒有在聽。

之後都是靠著爸媽請家教,幫我惡補的,可實際成效有限,我怎樣就不是一個會考試的人,也因為這樣,從國中開始,我就很討厭那些,因為考高分,而在班上取得特別優待的學生。

我是不知道那些人,最後過得怎麼,出了社會後,是否還會每天讀書?反正那個厭惡,以及恨,早已深埋我的內心,我就是討厭那些為考試而讀書的人。

台灣閱讀人口逐年下滑,大家普遍不讀書的背後,不就說明了一個道理,他們學生時期的時候,那麼努力讀書都只是為了應付考試,等到不用考試以後,就完全不讀書了。

我喜歡讀書,卻不擅長考試,只因為這樣,就被人看不起,考試考不好這件事,成為我學生時期,最大的痛苦來源,怎樣也無法躲掉這樣的陰影。

然後台灣社會價值觀,到現在依舊是以「學歷」在看人,學歷之外則是「金錢」,金錢不去考慮,前者好像就是考過之後,就注定跟著自己一輩子。

人家都說先從你的學歷看你這個人,我真心覺得,台灣各方面會不斷走下坡,一方面是因為人才全部向高科技和政商界發展,還有很重要的一點,便是學歷至上,大家前半生應付考試後,當離開學校後,很少人會願意再進修。

他們享受著前半生所積累的成果,然後就開始原地踏步了,各行各業不就這樣,只有少數菁英還會繼續往上爬,絕大部分人,都是卡好位子之後,就等待退休。

為何這些年,興起這麼多辭職,自己創業的,然後說他們「捨棄百萬年薪」,看到這樣的新聞,只會讓我感到很刺眼,那麼沒能領到百萬年薪的我,不就是超級廢物?

這不就是在告訴我「人家所放棄的」,都比我還要多,嘿嘿,真是爛啊你!

媽的,光想到自己的前半生,輸給這樣的人,只會讓我感到很可恥,這就和玩遊戲,棄坑了還要昭告天下一樣,你們離職創業就去吧,為何還要提前一份工作的薪水,來彰顯自己犧牲多大的樣子,做了多麼了不起的決定。

我會這麼想要打上去,又或是爬上去,就是因為普世價值觀裡,我這樣的人屬於,永遠都難以翻身的,要不是我有原生家庭可以靠,淪落到這樣處境的我,大概幾年前就自殺了。

敢這樣玩,敢拿自己的生命當作賭注,來賭後半生的逆轉勝,完全都是建立在我的原生家庭,能夠提供我足夠的援助,我即便失敗個一千萬次,還是會有一千萬零一次的嘗試,這當然要感謝我學生時期,各種被人瞧不起,踩在腳底下的悔恨。

我等於是從零開始練,然後獨自修煉了這麼久,很感謝上帝和主耶穌,即使我放棄逃避這麼多年,當我重新拿起筆的時候,依然可以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扣掉評論,我想要將所有的文體,全部都練到,別人難以超越的境界,看到我的作品,都會感嘆自己一輩子,難以追趕上,我就是想要追求文藝的巔峰。

在我心裡,文藝就和武俠小說裡的武功類似,我會持續鍛煉自己,讓我的作品,能夠更加鋒利,每一部都代表著我這個人。

有了持續的努力做靠山,總有一天,我也能說出這句台詞:「你只配用最下層的寶劍」。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