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情書,我格外來勁,因為從青春期,寫到現在都是大叔了,還是在寫著,情書存在的意義,是用來向心儀對象,傾訴自己對她的愛慕之情,可長可短,可抒情可議論,當然以寫論文的態度來寫情書,這種煞風景的事,我可幹不出來。

我最早的情書,寫於國二,約十四歲年紀,對象是在補習班遇到的女孩,青春期不可克制的情竇初開,而對方甚至在朝會的時候,還上台演唱阿妹的《給我感覺》,看到她唱歌的樣子,更加強我對她的愛慕之意。

寫情書對我來說不難,可是那時對自己的字,沒有自信,只能請班上寫最漂亮的女生,幫我代寫情書,情書送過去後,對方也沒回信,在下課時間跑來我們班,很禮貌地拒絕了我,也因為這樣,之後我們連朋友也當不成。

上了高中,高一我先是經歷了失戀,對人生選擇放棄,沉迷在遊戲世界,課業永遠是班上吊車尾,這樣的情況持續到高二,某次的數學重修課程,我喜歡上來重修班,旁聽的女學生。

她帶著眼鏡,清湯掛麵樣式的頭髮,說話輕聲細語,並不會刻意刷存在感,我是重修仔,她是優等生,校排在文組前十名,這之間的成績差距,並沒有嚇到我,我從朋友那裡打聽到她的生日,在她生日的時候,買了一條名牌圍巾,連同情書一起送過去。

最後是圍巾被退了回來,人家一樣拒絕我的表白,可是因為有她的存在,讓我高三開始認真讀書,即使最後在考前自爆,我依然記得那時,為愛想要讓自己變強的想法。

 

大考考不好,我媽讓我去報名重考班,可是我就算到了重考班,還是不學好,在那一年裡,前後對兩位女生寫過情書,兩位的長相,早已經忘光,只記得其中一位,搭的公車是和我同一班,她明明是重考生,卻每天打扮時髦,偶爾還會穿著深V的小可愛,這是要逼死誰啊?只是在她知道我的企圖之後,就悄悄的從我的生活圈中消失。

大學明明是,可以認識最多女孩的地方,可我完全沒寫過情書,也不會刻意去和女孩子交朋友,我重考完的那個暑假,便交了一位女友,因為她,我捨棄掉整座森林,回想起來,當然覺得很不值得,可是這都是我自己選的,就是會這樣做,才逐漸形成現在的我。

大學四年,前後交了兩位女友,和她們在一起,我很少寫作,也完全不用刻意寫情書送她們,說來也很奇怪,我從來沒有和我寫情書的女孩,能夠當朋友的,更不用說在一起,而那些有在一起的,我也沒有寫過情書送她們,這其中的玄機,是我到現在還想不通的。

 

當兵完出社會,進到遊戲橘子,沒半年被橘子Fire,隔沒幾個月,再一次失戀,到這裡算是進入最後階段的情書,這時的情書,在品質在字數上,都獲得恐怖的躍升,我也忘記那時的想法,怎麼會突然寫起小說和詩篇的。

那時的小說和詩,本質上就是情書和情詩,以前的人寫過,未來的也會接著寫,這是一件很普通的事,至於為何從一般散文形式的情書,跳躍到小說和詩的形式,我真的忘了,去問上帝和主耶穌吧,多少是注定好的?

我是先寫詩和小說,之後才用自己的方式,開始鑽研這兩種文體,扣掉今年所寫的,其實在部落格裡,還找到另外五篇情書,因為沒有像2012年《九號桌冰摩卡》、2014年《大順集》,帶給我那麼多成長,所以我也只是當一般作品貼上來。

可是我自己知道,那些小說的女主角,是有原型存在的,都曾是我喜歡過的女生,其中只有一位曾和我在一起,就不賣關子,從最早的情書說起。

《失敗的領導》寫於2013年,人在職訓時所寫的,女主角是我玩中華網龍亞特蘭提斯時,所遇到的女網友,那時的心理狀態很不穩,寫出這篇送給對方後,還被對方批的一文不值,因為這件事讓我開始不用臉書,之後在寫小說的時候,創造女性角色,都會更加下苦功。

 

《齊異》寫於2014年,應該算是我在台南,寫得最好的一篇小說,曾經在其它篇說過,寫這篇的場地是,台南的政大書城,對象是書店的女店員,那時說故事的能力,還沒有很成熟,整篇小說花了七天才寫完,最後印出來,想送給對方,這裡我以前記錯。

對方完全沒收我的作品,是直接拒絕我,小說對方也沒看到,這樣的記憶才對。

 

《尋情》寫於2015年初,情書寫出來,不一定有送出,這篇我就自己保存而已,小說的女主角是7-11的女店員,我應該是人還在台北的時候,就已經有先加她臉書,可是也只停留在這個階段,之後會以她為原型來寫小說,多少有點想埋葬,過去曾經的那份情。

 

《看海的日子》寫於2015年去台東前,是受到尋情的影響,我發現情書不同的寫法,能夠埋葬自己過去的愛,加上那時住在台南中西區時,最頻繁去的海邊,就是七股的海灘,看了無數次的夕陽,讓我有了這篇小說的構想。

小說的女主角,是我第二任女友,寫這篇的時候,已經和她分手好多年,她之後的人生,應該有回到正軌吧?

 

《爸爸去哪兒》這篇同樣是葬愛類型的情書,前面幾章是2015年便完成,可是之後自己狀況不好,便一直擺著直到今年,才拿出來將它完成,女主角是自己曾經暗戀過的夥伴,帶暑期團康活動遇到,很會運動,型也是我喜歡的,最初遇到她,都會在會場尋找她的身影。

為何沒行動?我是2012年認識她,那時我瘋狂喜歡著國樂女孩,對出現在面前的她,也只是欣賞而已,想到之後自己可能會去外縣市流浪,更不會在那時表達什麼,透過朋友知道她人回台中,也和男友結婚了,到這裡算是放下,將小說寫出來,只是打算把故事說完而已。

 

其它的小說,都只是練手而已,裡面出現的女生,是我想像出來的,那些只是小說,真正的情書,只有這幾篇,我的人生到現在,也才寫過幾篇小說而已,可是情書的形式,已經超過一半,我就是這樣的人,而這就是我自以為是的文學。

那些寄出去,和未寄出的情書,這樣所寫的小說,天底下真的有這樣的小說家嗎?

 

可以發現有個人,沒有被我寫進情書裡,那人就是我國中的初戀,其實她早就登場,那位班上字數最漂亮的女生,在國三的時候,答應和我交往,原本是幫別人代筆,最後變成當事人,這樣的劇情發展,是套路?那時也不知道,我就是和她交往。

交往時,我們曾經交換日記,上課也常傳紙條,我手邊還有留著我寫給她的東西,至於怎麼會在我這,我早忘了,讀著這樣的文字,果然是國中生會寫的啊!

她曾是我人生的最愛,卻在我低潮的時候拋棄我,對她已經無所謂,她是好是壞都與我無關,我在寫小說的時候,也不會以她為原型創造角色,她不配出現在我的小說裡,背叛者。

我這邊並不知道,那些收到情書的人,她們當下的感受是如何,因為沒機會得知,只能靠自己想像,是無言?是臉上三條線?是感到害怕?是不知該怎麼面對?是感到驚喜?還是感動呢?我覺得最後兩個,應該最不可能。

 

扣除兒童懵懂無知的時期,我一邁入青春期,便開始寫情書,寫到現在二十幾年,差不多從識字開始,就已經在寫,這樣可以稱得上,寫了一輩子情書的人吧?

這裡面也無關old school或new school,每個人表達感情的方式,本來就不同,而寫情書就是我表達,自己對愛人真摯感情的方式,寫的內容一直在進步,而且長度也越寫越長,以現代的角度來看,這是一件很沒投資報酬率的事,可是我卻樂此不疲,還越寫越有興致。

整理完上面,我才發現一件事,今年所寫的《天涯旅店》,光字數方面,上面五篇的總和,再加上《九號桌冰摩卡》還贏不了,如此孤篇橫絕,這樣一篇就蓋過我過去所累積的,這當然是我在寫這樣情書的時候,從未想過的結果。

說到底,每次寫情書,都是想要脫離單身,可就像我前面所說的,我寫情書,從來沒有和女生交過朋友,這樣說不準確,應該說我開始寫詩和小說後,從來沒有成功,所以說到底,我是被自己愛寫情書的性格所害?

下次還寫不寫?這我真的不知道,畢竟我是寫一輩子情書的人,感覺一來,完全控制不了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書 一輩子情書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