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點燭》

火是大自然的現象
很亮很熱很迷人
遠遠看會被火光所吸引
卻不能輕易靠近,會傷人的

這個時代盡可能的
讓人分心,讓人降溫
讓人忘記自己本來擁有的能力
點燃自己照亮世界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書上不會教,書上只教導零件
沒多少人會的技術,才會漸漸失傳
人是火啊,有多少人看到過

那是乾淨純潔的火
由人的靈魂深處竄出
可是這世間並不歡迎這麼純粹
它們希望人複雜一點

複雜往往會受到限制
被各種事物給綑綁,動彈不得
越是單純越是簡單,也越恐怖
不借助外物,人也是能成為蠟燭的

 


《坑底的誓言》

也只有你自己知道坑底
有多不好受有多看不到未來
曾經對自己許下的誓言
到現在都還記得吧?

在那樣髒亂無光的坑底
搞不好是你最乾淨的時候
除了自己你什麼都沒有
還會想念那時的自己吧?

受了傷只能自己舔傷口
沒人關注只能自己鼓勵
這都是過去你經歷的
應該到現在還忘不了吧?

想往上爬的念頭不是一天兩天
希望自己能夠有所作為
很多事是自己在乎珍惜的
你不去守護就沒人了

那些誓言不是對別人
更多是向自己內在發誓
你還記得每一個不甘的當下
這是你選的 就去好好實踐

 


《只能靠自己拼搏》

都了某個程度,人只能靠自己
外人很難真正幫助你
他們不懂你在乎什麼
也無法理解你所堅持的

他們不懂也不會想理解
這樣反倒算不錯的
還有些人會嘲笑指指點點
沒有誰有錯,不該向別人訴說

只能靠自己拼搏
別妄想誰能替自己分擔
痛苦孤單寂寞是甩不開的
在成功之前都是如此

也有可能成功之後
即便身份改變,可是你還是感到
痛苦孤單寂寞依舊照常糾纏
原來這才是書裡沒說的真理

大家都想要出人頭地
卻沒想過結果可能不如預期
既然可能這樣,那還不如
永遠活在拼搏之中,冷暖自知

 


《Panzer Vor!》

這些沒被坦克撞過的
到底在辦家家酒什麼
營造出一片祥和,什麼鬼?
文學與藝術就是在戰鬥啊

沒血沒淚,不是出自靈魂
寫出來的東西,怎麼能感動人
看不下去就不要去看
自己埋頭苦幹,寫出真正厲害的

我就是那台你們從未遇到過
拿生命當燃料的文藝坦克
才不管你們多強有多少人
我的砲可不想對著你們

趕緊退到一旁去,坦克要經過了
文藝是一個國家的命脈和盾牌
抵抗外國文化的第一線
你們還沒打就投降,算什麼?

坦克來了別害怕
我的敵人從來不是你們
是命運是現實是世界
我會開這台坦克 保衛家園

 


《這什麼跟什麼》

一派輕鬆享清福
厲害的在高位的既得利益者
沒想變好更不想變爛
只想永久的享受

憑什麼啊這些人
越搞越糟越改革越衰退
不全是你們搞出來的
來檢討時代檢討消費者

只會考試就乖乖閉嘴
去幹那些簡單的工作吧
要用動腦需要創意的
並不適合你們

這什麼跟什麼
還要忍受你們多久啊?
小國就產不出文學和藝術嗎
錢那麼,怎麼會做不出來

以前的人一窮二白
什麼都能造出來
現在人反而做不出來
這什麼跟什麼,讓我來吧

 


《少說話多做事》

這個世代的人
是不是只會打嘴砲啊
說的一套又一套
做出來那什麼狗屁

別逗了好嗎認真做事好嗎
你們不會滾下台好嗎
吃乾飯不做事換做我是你
早就拿衛生紙上吊自殺

擁有最多的資源
只能完成最少的事情
原地踏步還好,更慘的是不進反推
你們到底想要做什麼想好了嗎

想那麼多幹嘛直接去做很難嗎
難的事情不去做,簡單的事也做不好
到底是在幹嘛,那麼會說
有完成什麼嗎?少說話多做事

我受夠了你們這些人
還要忍受你們多久?我快爆炸
我是不太會說啦,時間寶貴
把所有的心思,都會在實作上

 

 

《白沙灣懷古》

為什麼你還沒發展起來
你發展起來,我可以輕鬆許多
我因為自己的過往,吃了好多苦
到現在都還在吃,還不知要撐多久

你這幾年總是保持原樣
其他的兄弟有些已經蓬勃發展
你還是這樣熙熙攘攘,看不到未來
是不是不該對你有所期待

是祖父對你有所期待
還是他期待的是後世子孫啊
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力贏過他
我什麼都沒有,只有一身膽識

你依舊是潮起潮落
迎接一批又一批的遊客
對未來沒多少野心
只想安安穩穩的過日子

這是你好命啊我沒那個命
我想要的一切只能靠自己拼來
在你有所發展之前
我會試著擺脫無能的自己

 


《藝術即修行》

所謂師父引進門
修行只能看個人努力
到某個程度,天賦已經不再重要
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恆

看到前輩們這樣一生
如此孤獨的走過來
他所達到的境界
後世的人也能再次抵達嗎

每一個人都是特殊的
都有各自追求各自的愛好
表現手法是教不來的
能夠傳授的,都是些對藝術的理解

修行修行,大家所要練的
都不同,可是內核和巔峰都是一樣
同不同道,已經沒多大意義
都是在修行,有各自的領悟

文學和藝術有很多共同
想要所成就,完全要靠修行
不想成為別人的影子
去吧,這條路從還不缺追隨者

 

《旅行少一位》

總是在流浪,從北到南
又從西邊搬到東邊
自己也說不出,到底想要什麼
渴望什麼追尋什麼

直到遇見你之後,才發現
我想要的是你,只是你離我好遠
如果不這樣走一遭,根本遇不到你
我那句話卡在嘴裡沒說出去

之後想說也沒機會說
我依舊在旅行,不斷流浪
一個人想著一個人
你只會在我心中,卻不會陪著我

少了你,這樣的旅行怎麼會有趣
我只不過是在浪費時間和金錢
不敢回去找你說我有多愛你
我討厭膽小猶豫的自己

旅行少一位,喜悅和快樂
都受到折扣的壓力
我該如何創造那樣的未來
在旅行當中,有你有我有彼此

 

 

《登上山形閣》

上來就上來吧
唯有登高才能望遠
第一次站這麼高看礁溪
原來礁溪長這樣啊

以前來這麼多年 
都不知道,礁溪的模樣
這還要感謝山形閣
就開在礁溪的入口處

能將礁溪進來和出去
的南來北往
通通一覽無遺
遠處的龜山島在向我微笑

如果不是到了這裡
我怎能打開眼界
想要有怎樣的生活品質
就得面對怎樣的考驗

我不會滿足於現狀
還想要繼續往上
也許會成功當然可能會失敗
不怕,我只管接著攀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詩 藝術即修行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