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國沾
作者: 黃志華  
出版社:中華  
出版日期:2016/09/16


筆記

開始的一段時間所寫的,詞意都比較簡單直接。
os
每個人都是這樣開始的,一開始的是最真最單純的,只是為了追求成熟或是卓越,是否還能保有原來的模樣呢?我是希望自己能夠一直保持下去。

把個人情懷填進流行歌詞。

他常說寫詞的時候,會回想自己年輕的時候,才易起靈感。
os
這部分我寫詩寫歌的時候,特別有感覺。

在商業社會搞非商業的東西,必定是失敗的居多。
os
誰不想要靠著自己的興趣來賺錢呢?與其在那邊羨慕別人,還不如將自己完全投入到,鑽研作品裡,讓自己的作品,來替自己發聲。

實在這要歸咎個人的生活體驗,不如自己想像那樣豐富。說話可以騙騙人,到了落筆時就知道貧乏和幼稚。貧乏的土地永遠只有草,沒有鮮花。
os
我知道我知道,都這麼多年了,我生活體驗依舊沒積累多少,很多東西是騙不了人的,光是讀自己的文字,也能明白自己所擁有的,還是一塊貧乏的土地,即使長時間翻攪,但收穫甚少。

情真,氣勇,這些,卻是今日所沒有的。
os
我到現在只擁有這些,又能怎樣?

正因為理智,寫的便少了一分情,少了一分光澤。為甚麼?還不是敲不出火花?
os
在創作的時候,我會將理智收起來,等創作完,再讓它出來好好檢視自己的作品,這樣我永遠會對自己的作品,感到不滿足,至於是否能保有一分情、一分光澤,這由我自己來說不準。

不要大貪。今日歌詞,只要寫重點的一「點」便是好詞,不要貪心寫「面」。
os
點-線-面,歌詞是屬於點,這整個創作想法,是我第一次遇到,會好好的運用在歌詞創作裡。

寫歌詞是孤獨的行為,是由於歌詞本身的特色,是高度的濃縮,只能用100-150個字左右寫完一篇。
os
我寫詩是心情的抒發,而寫歌則是挑戰,透過簡短的字數,來說一個有趣的、能夠打動人心的故事。

寫歌詞只忠於一剎那的感情。
os
不只寫歌,我創作新詩的時候也是如此,寫進詩裡的,完全是當下的心境,只是給別人讀來,好像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寫詞時往往像演戲一樣,會投入某個人物角色。
os
我還沒有達到那個層級,所以還無法體會。

我認為若有人因愛情而搞至一身傷痕,是人生最有成績的其中一次
os
哈,我喜歡這句的論點,因為我就是這樣的人,因為愛情搞得自己死去活來的,那些終究會癒合,但留下的疤痕,讓我會認為不虛此生。

盧國沾。我覺得愛情最終的目的是「常常見面、心靈溝通」。
os
我已經好久沒有和女生,有這種交流了。

最好有感而發。有感而發,表示你熟悉某一件事,才有所感,因此寫你熟悉的題材,又佔些便宜。因為你所熟悉的,別的寫詞人,不一定了解,於是,能突圍而出,也不出奇。
os
所以創作是非常自我的事情,不斷向自己的內在挖掘,才能創造出一些,由靈魂裏噴發出來的作品。

寫詞要集中表現一個意念。
os
這就是上面所說的,寫歌要寫點的意思。

「誓言」、「永遠愛你」我覺得這是很膚淺的寫法,而且千人萬人都這樣寫,要是我們希望寫出個成績來,最好是不要隨大夥兒走。
os
知道知道,我要開始避免這種膚淺簡單的寫法,走自己的路,但也要讓大眾能夠了解。

一首歌乃至任何文字表達的作品。若要令人感動,就必然要做到,寫到他的心裏去。
os
將文字創作簡化,就等於想要將我內心裏的想法,傳到對方的心裏。

歌詞的最基本要求:人家一看就易懂。
os
易懂我是做得到,但是再來要追求有深度、漂亮的詞,而不是隨便的人,都有辦法寫出來的

寫詞的人,必須愛自己的詞,要令自己的詞,達到其碼的要求。

盧國沾喜歡通過詞中主角面對某處境的獨白或內心獨白來表示這主角的愛恨。

對情語用鋪敘手法來曲折有層次地寫出情感流程。情感流程不僅是流動不居的,而且是曲折多變、動盪開闔、高潮迭起的。
os
這我好像還做不到,只會寫平鋪直敘的詞,能夠發現,創作詩歌,真的能夠帶給自己許多不同的想法。

此等語愈樸愈厚,愈厚愈雅,至真之情,由性靈肺腑中流出,不妨說盡而愈無盡。
os
我目前所寫的詩歌,都太過通俗,應該往典雅的方向去發展,這當然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但是我對此很感興趣,有興趣就能長久做下去。

韻文創作手法萬變不離其宗,最古老的也可以是最時興,而依然最有效的手法。
os
是啊,我最大的缺點,因為我在古詩詞曲的造詣,非常的薄弱,讓現在出來的詩歌,都還是很淺薄,完全不像是寫很久的人,這也是為何,我總是認為自己是沒有天賦的原因,因為進步真的非常緩慢,到現在還是沒能達到,令自己滿意、收放自如的境界。

事實上,沒有思想、沒有感情、沒有心聲的作品,又怎會教人感動、教人共鳴?
os
對於思想、感情、心聲這些形而上的東西,其實我不知道,自己的作品裏面有沒有,估計應該是沒有吧?因為我的作品,還沒能感動人心,也無法勾起別人的共鳴。


隨筆

盧國沾是香港的填詞人,與黃霑、鄭國江並列為香港樂壇早期的三大詞人,這三位我只認識黃霑,現在因為在學習填詞,所以會找關於歌詞的書來看。

我有試過聽beat之後,將歌詞填進去,感覺非常新鮮,只是自己的缺點,也顯而易見,我所用的字所寫的詞,都是非常簡單通俗的那種,因為這樣,讓我想要退回到詩歌的部分,盡可能提升自己的文字表達能力。

我已經很晚起步了,各項能力都是百廢待興,這本書裏,等於是為我點出許多,能夠自己努力的地方,各種文體到最後,都會回歸到對文字的運用,以及對人所說出的言語,盡可能地做出高度模仿。

除了持續努力,廣泛閱讀,把握機會創作,我還真想不到,自己還能如何進步,我想要讀到,自己更好的作品,以這個為目標,繼續加油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盧國沾 黃志華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