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中筆記

在壞了下去的舊社會裡,倘有人懷一點不同的意見,有一點攜貨的心思,是一定要大吃其苦的。而攻擊陷害最兇的,則是這人同階級的人物。他們以為這是最可惡的叛逆,比異階級的奴隸造反還可惡,所以一定要除掉他。
Os
這種事不單只是舊社會,在一些封閉的大家族或是公司都是如此,只有一人提出不同的意見,絕對會被群起圍攻。

 

「硬譯」與「文學的階級性」

文學是從人心中最深處發出來的聲音。
Os
只是這個世代,大家好像不太想去聽那個聲音,這麼多發生的平台,讓大家流於那樣的空間裡,而文學也逐漸黯淡下來。

文學家就是一個比別人感情豐富感覺敏銳想像發達藝術完美的人。
Os
一個無法變現的文學家,是最可悲最苦悶的,就算以上這些再豐富,而是只能自得其樂而已。

我們估量文學的性質與價值,是只就文學作品本身立論,不能連累到作者的階級和身份。
Os
沒差,我純粹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比創作者本身還要紅,然後能為我賺「屬於」我的那份財富。

創造文學固是天才,鑑賞文學也是天生的一種福氣。
Os
現在除了學者、相關工作者,還有人想要學習鑑賞文學的嗎?

 

習慣與改革

體質和精神都已硬化了的人民,對於極小的一點改革,也無不加以阻撓,表面上好像恐怕於自己不便,其實是恐怕於自己不利,但所設的口實,卻往往見得極其公正且堂皇。

有志於改革者,倘不深知民眾的心,設法利導,改進,則無論怎樣的高文宏議,浪漫古典,都和他們無干,僅止於幾個人在書房中互相讚賞,得些自己滿足。
Os
說個簡單的,台灣一直要鼓吹閱讀風氣,但是另一方面卻又加重功課的份量,考試壓力到現在還是沒有改變,這一體兩面的事情,再怎樣推動,都是徒勞無功的。

因為倘不看清,就無從改革。僅大叫未來的光明,其實是欺騙怠慢的自己和怠慢的聽眾。

 

非革命的急進革命論者

現在的革命青年心目中的『革命』,目的不求民族復興,而是個人求得出路而已。
Os
前幾年的學運、社運讓我明白到這點,就這樣我從社會運動裡畢業。

 

對於左翼作家聯盟的意見

革命是痛苦,其中也必然混有污穢和血,決不是如詩人所想像的那般有趣,那般完美;革命尤其是現實的事,需要各種卑賤的,麻煩的工作,決不如詩人所想像的那般浪漫;革命當然有破壞,然而更需要建設,破壞是痛快的,但建設卻是麻煩的。所以對於革命抱著羅曼蒂克幻想的人,一和革命接近,一到革命進行,便容易失望。
Os
革命會影響許多人的生活,因為這樣台灣很難出現革命,因為台灣人都是想顧好自己,才有餘力去幫助別人,我現在不會想要革命,而是「運命」。

什麼都不去做,一個人的命運,會往同一個方向不斷發展下去,我不想要這樣的結果,便積極奮起,想要將自己的「命」搬運到其他的地方去,這當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已經做了很多年。

對於舊社會和舊勢力的鬥爭,必須堅決,持久不斷,而且注重實力。舊社會的根柢原是非常堅固的,新運動非有更大的力不能動搖它什麼。並且舊社會還有它使新勢力妥協的好辦法,但它自己是絕不妥協的。
Os
保守和願意與時俱進的人,生活模式是完全不同的,我到現在都是與時俱進的,很感謝我是這樣個性的人不,就讓自己前進的步伐。


做古文和做好人的秘訣

(是誰教出創作者?)一天到晚,只是讀,做,讀,做;做得不好,又讀,又做。他卻決不說壞處在那裡,作文要怎樣。一條暗胡同,一任你自己去摸索,走得通與否,大家聽天由命。但偶然之間,也會不知怎麼一來,真是「偶然之間」而且「不知怎麼一來」,卷子上的文章,居然被塗改的少下去,留下的,而且有密圈的處所多起來了。
Os
這段話,我是很好奇,歷史上那些畫家、藝術家、文學家們,他們最初是誰教出來的?

相較於當代這麼多補習班,我的想法是,文學和藝術是教不出來,也無法輕易傳承的,只能做到「師父引進門,修行再個人」,我在文學和藝術沒有特別的師父,全是自己感興趣,便一直去研究。

我只是想證明師父不是最重要,想要成為文學或藝術家,最重要的還是「個人」。

這段話也點出一個重點,那就是反覆的「讀跟寫」,寫就好自然就懂了。

立意當然要清楚的,什麼意見,倒在其此。


中國無階級革命文學和前驅的血

我們勞苦大眾歷來只被最劇烈的壓迫和榨取,連識字教育的布施也得不到,惟有默默地身受著宰割和滅亡。繁雜的象形字,又使他們不能有自修的機會。
Os
要說不識字的文盲,我的祖父祖母,還有外祖父祖母,都是這樣,他們受得是日本統治時的教育,之後也沒有趕上國語的教育,他們就這樣一輩子成為文盲。

可是文盲歸文盲,我祖父所打拼的家業,到現在我還在享受著,就能明白有時候識不識字,看不看書,對於能不能白手起家,根本不會有絕對的影響。

 

上海文藝之一瞥

革命文學之所有旺盛起來,自然是因為由於社會的背景,一般群眾,青年有了這樣的要求。

作者之所描寫,必得是自己經驗過的嗎?不必,因為他能夠體察。
Os
我希望自己能持續加強,所謂的「體察」能力。

惟有明白舊的,看到新的,了解過去,推斷將來,我們的文學發展才有希望。我想,這是在現在環境下的作家,只要努力,還可以做得到的。

奴才做了主人,是絕不肯廢去「老爺」的稱呼,他擺架子,恐怕比他的主人還十足,還可笑。
Os
君不見那些民選出來的總統,不也和皇帝一樣,特別需要排場和派頭嗎?

連自己也並不相信所發的議論,連自己也並不看重所做的文章。
Os
這個問題,到現在還持續著,別人是別人,我所說的話,都是我的所思所想。

 

一八藝社習作展覽會小引

現在的藝術,總要一面得到蔑視,冷遇,迫害,而一面得到同情,擁護,支持。

自然,這是很幼小的。但是,惟其幼小,所以希望就正在這一面。


「夏娃日記」小引

因為這之後,美國已成了產業主義的社會,個性都得鑄在一個模子裡,不再主張自我了,如果主張,就要受迫害。這時的作家之所注意,已非應該怎樣發揮自己的個性,而是怎樣寫去,才能有人愛讀,賣掉原稿,得到聲名。
Os
我想做的就是發揮自己的個性,心裡當然也會想有人愛讀、透過寫作、得到聲名什麼的,但是如果連這先決條件都做不到的話,我可能怎樣都寫不出來。

 

創作要怎樣才會好?

1.留心各樣的事情,多看看,不看到一點就寫。
2.寫不出來的時候不硬寫。
3.作品中人物的原型,不用一個一定的人,看得多了,湊合起來的。
4.寫完後至少看兩遍,竭力將可有可無的字句段刪去,毫不可惜。
5.看外國的短篇小說,幾乎全是東歐及北歐作品,也看日本作品。
6.不生造除自己以外,誰也不懂的形容詞之類。
7.不相信「小說作法」之類的話。
8.不相信中國所謂的「批評家」之類的話,而看看可靠的外國批評家的評論。
Os
把這幾條記錄在這裡,時時拿出來複習,目前我大致上都能做到了。


關於 小說題材的通信

作者本身便是一個戰鬥者。
Os
文壇就是戰場,而男性的文學和藝術等創作領域,更是充滿了競爭,真刀真槍的互拼,能夠了活下去的,才是真正的強者。


選材要嚴,開掘要深,不可將一點碎屑的沒有意思的事故,便填成一篇,以創作豐富自樂。這樣寫去,到一個時候,我料想必將覺得完。


現在能寫什麼,就寫什麼,不必趨時,自然更不必硬造一個突變式的革命英雄,自稱「革命文學」;但也不可苟安於這一點,沒有改革,以致沉沒了自己---也就是消滅了對於時代的助力和貢獻。

 

關於翻譯的通信

一個誠摯,熱心,為著光明而鬥爭的人,不能夠不是刻苦而負責的。


隨筆

魯迅的一些想法,到現在來看,還是能夠讓人從中學到許多,最初我還會喜歡他所寫的小說,只是隨著我越讀越多,自己成長之後,就覺得所寫的,真的還好。

今年如果不是他是魯迅,是過世且已經成名的小說家,他這樣的文學,到現在根本鮮少人會去讀,因為並不「有趣」。

嚴肅也好,你再怎樣也要寫得讓人願意去「讀」,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一整天工作下來,還願意讀書的人,還有多少?時間都不夠了,怎麼還會想要看這麼死硬的小說,當然會去選輕鬆的「網路小說」和「輕小說」。

如何用網小和輕小說的外皮,包裝自己想說的核心意義,魯迅幸虧不是這個時代的人,不然我還真想看看,他會交出怎樣的作品。

一部文藝作品,不管寫得再好,創作者能力再強,沒有讀者願意去讀,那麼一切都是零,而如何吸引到讀者,這就是我所要面對的難題。

我不會逃避,會不斷讓自己的作品精進,在作品裡實踐我的想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魯迅 二心集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