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這部電影宣傳出來之後,我就一直在期待這部電影,可是查了他的製作成本,只讓我感到很不妙,花這麼多成本下去拍(1.5億美元),真的有辦法單靠票房回本嗎?我很擔心啊!

 

 

龍與地下城 (4).jpg

 

即使我再怎樣喜歡龍與地下城的題材,可是這種奇幻題材的,現在的年輕族群,好像根本不會感興趣,這等於沒有票房,最後也只剩一部曲的結果。

從魔獸崛起、魔物獵人,再連結到現在的龍與地下城,等於是拍一部賠一部,對於這樣的結果,我只能感慨,只是我除了到戲院支持以外,也幫不上什麼忙,因為奇幻題材,在台灣本來就只是小眾,就算是魔獸系列,深耕市場這麼久,所改編的電影,在全球的票房照樣翻車,更不用說只活在愛好者之間的龍與地下城。

 

龍與地下城 (3).jpg

 

先聊聊龍與地下城

龍與地下城本體是桌遊,首先會有一位DM,擔任遊戲的主持人,然後由參加的人,抽籤選擇自由所扮演的角色,接著就像邊說故事,一邊扮演著自己的角色,在奇幻世界中展開冒險旅程。

龍與地下城和魔戒是後世奇幻文學的鼻祖,像我喜歡的《無盡的任務》和《魔獸世界》,有很大的程度,是參考了龍與地下城的世界觀,這是有輕重之分,像無盡的任務,那種死後需要空身跑屍體、魔力恢復很慢、施法速度也存在著各種條件的,就是硬核的設定,玩到都感覺在自虐。

而到了魔獸世界當中,無印到燃燒的遠征。都還算硬核,大概是從巫妖王之怒之後,才漸漸的朝向更大眾化的玩法,也可以從這些遊戲的職業裡,看見對DND的承襲,戰士、盜賊、牧師、德魯伊、聖騎士等,這些職業,最早的源頭,都是在龍與地下城的桌遊裡,才慢慢繁衍出來後續的分支。

而在單機遊戲裡,台灣所流行的,應該有兩大系列,分別是《龍槍》和《被遺忘的國度》,而後者又比前者幸運,有一系列的改編遊戲,不斷擴展被遺忘國度裡的故事,從冰風之谷、絕冬城之夜、博德之門等;這些遊戲,我都沒有玩過,但是他們的小說及遊戲設定集,我買了好多本。

 

龍與地下城 (6).jpg

 

龍與地下城 (7).jpg

 

龍與地下城 (8).jpg

 

回到電影本身

龍與地下城的題材,世界上和漫威及DC的漫畫很像,有最初幾位創作者,確定下主宇宙的世界觀設定後,後續的創作者,可以在設定以下,自由地進行創作,然後享受同樣的世界觀。

這次的主角,曾經是一位豎琴手同盟的成員,犯下了盜竊罪,被關進監獄之中,在法庭審判上,藉由他的口,回憶起他的故事,並且引出這部電影的反派,因為我讀過運用DND所寫的小說,而且還玩了那麼多年的遊戲,所以主角在回憶時,所說的那些設定,很輕易的便能接受。

故事有兩條主線,主角想和女兒化解誤會,這應該是明線,而暗線則是破壞紅袍女巫的計畫,因為主角的女兒,對於主角的不告而別,不太能諒解,並不願意和他爸爸離開。

 

龍與地下城 (9).jpg

 

而原本是主角團隊裡的騙子,如今卻成為了絕冬城的代理城主,他扣著主角所取得的寶物-復活木板,主角本來想要偷得木板,就是打算復活自己的老婆,眼看女兒不願聽他解釋,他選擇先去偷得復活木板,再來定奪。

 

龍與地下城 (1).jpg

 

之後的墓地,詢問死者五個問題,以及跑到幽冥地域大戰肥肥龍,都是為了取回「裂解頭盔」所做的支線,當回歸主線後,想要偷得復活木板並不順利,馬上被紅袍巫女發現,並且丟進鬥獸場之中,劇情就這樣一直精彩到結尾。

 

龍與地下城 (10).jpg

 

以這樣喜歡奇幻題材,本身也了解龍與地下城的人,這部電影是讓我看得非常滿意,因為它將奇幻世界裡,冒險感拍得十分到位,是那種看完,又讓人想要打開奇幻遊戲來玩,電影也讓我們看到,就算到了奇幻世界,依然是有錢人隨意操弄窮困人,而有錢人又會被邪惡的人所蠱惑,然後做出傷害大眾的決定。

雖然名為「奇幻」世界,但是裡面滿滿都是醜陋的人性,而且相當反應現實的人性,而主角群往往都不是書中最強的,但是他們卻願為小小的目的,而捨命拯救了一座城市,最後事成後,深藏功與名,回歸他們本來的寧靜生活,或是繼續踏上冒險的旅途。

 

龍與地下城 (2).jpg

 


還會有下一部嗎?

要說奇幻題材的小說改編電影,頂天的就是托爾金的「魔戒」系列,除了三部本傳的電影外,還有哈比人:意外旅程,一樣也是三部,這種待遇絕對是最高的了,可是還有許多奇幻題材,至今還是乏人問津。

 

龍與地下城 (5).jpg

 

我認為在魔獸崛起,票房大爆死之後,國外的片商,對於改編奇幻小說,可能會變成評估再評估,不單只有歐美市場的奇幻題材,像韓國也是奇幻題材的大宗輸出國家,他們統治線上遊戲時代的那些遊戲,絕大部分都是奇幻題材,可是就很少看到他們將遊戲改編成電影或是動畫推出。

龍與地下城,這一次是採取原創劇情和角色,但是同樣類型的DND,還有龍槍和冰風之谷,這兩個系列。憑著他們生動的角色,以及精彩的冒險,這才是真正在台灣紅過的,龍與地下城的故事,我也一直期待,能在電影,或串流平台上觀看他們的改編作品,可是等了這麼多年,連魔戒的連續劇都出來了,他們的還是遲遲沒有下文,可能真的沒有希望了。

對於這次的原創角色和劇情,我更多的是,喜歡龍與地下城所架構出來的世界觀,想要看到更多關於那個世界的冒險故事,因為奇幻世界這麼大,不可能只有他們這一組冒險者,可是因為檔期被前後夾殺,龍與地下城的票房,最多只是和預算打平,這樣還有機會,能夠再有生之年,看到下一步龍與地下城改編電影嗎?我很擔心呢!

這部片的調性,就很魔戒系列不同,魔戒有很濃的宿命感,而且又是末世充滿了悲壯犧牲,就算是哈比人也不像這部這樣,如此的輕鬆,魔戒是那種我看完一次,就不太會想要看第二次,而這部呢?我想應該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想拿出來複習,因為光明是觀看電影,就很像以前玩線上遊戲那樣,逐步完成支線任務,最後引導到主線任務上,全程我是都看得很歡樂。

私心希望,這種輕鬆歡樂的奇幻題材電影,能夠多一點,畢竟有趣、好笑的內容,才更能吸引到非玩家族群,這樣才能有長久拍續集的機會,哈,最後這段是我幻想的,因為在台灣,奇幻題材本就是小宗,一直都是那樣,沒什麼起伏,而台灣有一批人在創作奇幻小說,可是被國外翻譯小說和輕小說分去大餅,實則也都很慘,這種情況估計還會持續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龍與地下城:盜賊榮耀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