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七十二變  蔡依林

作詞:陳鎮川     
作曲:Edward Chan / Charles Lee

 

夢裡面 空氣開始冒煙 
矇矓中完美的臉 慢慢的出現
再見醜小鴨再見 我要洗心革面 
人力可以勝天 夢想近在眼前

今天、新鮮、改變、再見

美麗極限 愛漂亮沒有終點 
追求完美的境界 人不愛美天誅地滅
別氣餒 舊觀念拋到一邊 
現在就開始改變 麻雀也能飛上青天

無所謂 管它缺不缺陷 
讓鼻子再高一點 空氣才新鮮
再見單眼皮再見 腰圍再小一點 
努力戰勝一切 缺點變成焦點

今天、新鮮、改變、再見

美麗極限 愛漂亮沒有終點 
追求完美的境界 人不愛美天誅地滅
別氣餒 舊觀念拋到一邊 
現在就開始改變 麻雀也能飛上青天

RAP
什麼正面側面背面 追求完美弧線愛現
那個腰圍再小一點 把妳缺點變成優點

再見面 要你們傻了眼 
無所謂正面側面都是完美弧線
再見醜小鴨再見 自卑留給昨天 
女大要十八變 看我七十二變

今天、新鮮、改變、再見

美麗極限 愛漂亮沒有終點 
追求完美的境界 人不愛美天誅地滅
別氣餒 舊觀念拋到一邊 
現在就開始改變 麻雀也能飛上青天

美麗極限 愛漂亮沒有終點 
追求完美的境界 人不愛美天誅地滅
別氣餒 舊觀念拋到一邊 
現在就開始改變 麻雀也能飛上青天

美麗極限 愛漂亮沒有終點 
追求完美的境界 人不愛美天誅地滅
別氣餒 舊觀念拋到一邊 
現在就開始改變 麻雀也能飛上青天
今天、新鮮、改變

美麗極限 愛漂亮沒有終點 
追求完美的境界 人不愛美天誅地滅
別氣餒 舊觀念拋到一邊 
現在就開始改變 麻雀也能飛上青天
今天、新鮮、改變

 

蔡依林  看我七十二變.jpg


歌詞賞析

每首歌背後,都有一個故事,這首歌是在說醜小鴨在鼓勵自己,要擺脫過去,「我要洗心革面」,「舊觀念拋在一邊」、「自卑留給昨天」。

有了想法便會化成行動,有了行動會帶來改變,而在過程中,敘述者不斷鼓勵自己,「人定可以勝天 夢想近在眼前」、「努力戰勝一切 缺點變成焦點」,很多事是經不起實行的,就算最後沒能成功,至少能遇到不一樣的自己。

這首歌主角是女人,所以從女性角度出發,女人會為了愛美而努力,那麼男人呢?我想或許變強和不斷挑戰,會是不錯表現的點,至於變強總要有個原因,男人的原因,多半是家人親情、再來便是愛情。

就像這首歌所唱,「美麗極限 愛漂亮沒有終點」,女性用品和變美的小秘訣,會永遠不退流行,正是這個道理,女人市場已經很大,再怎樣他們都是消費主力。

歌詞也輕描淡寫的標記,女人會在意的點,從臉蛋、鼻子、眼睛、腰圍、完美曲線這些,歌詞要寫得讓人聽了有所共鳴,便是能掌握這些共同點,這種大家「都會」想要的,才能讓聽眾有所感觸。

整首歌除了「天誅地滅」那句,其他都押了「ㄢ」韻,目前要我句句押韻,有點強人所難,還不如想盡可能多寫,在每一首歌詞裡,穩定的求進步。

之後在歌詞分析旁,都會開始標上各段落的時間軸,主要是幫助我,了解一首歌,主副歌的秒數,像這首就很整齊,主副歌段都是15秒,而Bridge、RAP都是7秒,他的主副歌都是四個bar,而且字數也都不一樣,結果同樣是15秒,代表唱這些歌詞的時候,節奏略有不同,我目前對於主副歌,到底要寫多少字,掌握度還是很高,就先多看別人如何填詞吧。

 


短評

這首歌,實際上是由「女大十八變」這句話,發展的,因為72和18有倍數關係,所以不會感到很突兀,而72變,取自西遊記的齊天大聖孫悟空的典故。

蔡依林另外還有一首「愛情36計」,他初期的歌,真的很喜歡玩文字梗。

這首歌是女人想要讓自己變漂亮,並且和過去道別,我會記得它,主要是在歌曲推出的時候,唱片公司和線上遊戲《神之領域》合作,然後就在MV裡,可以看到遊戲裡的角色模組,在那邊跳舞,那時看到,會覺得很有趣。

關於72變,我還有另外一層的想像,它是齊天大聖孫悟空的成名絕技,可是如此厲害的大聖爺,怎樣翻怎樣變,都跳不出如來佛的掌心,這個意象,讓我聯想到男女之間的對招。

有些男人是可以隨意的玩弄女人,可是大部分男人,都像齊天大聖一般,儘管在外面是怎樣的神通廣大,卻被女人輕易的拿捏,我是屬於後者,所以很羨慕前者,即使我讀了許多關於女人的書籍,也聽了描寫女性心理的歌曲,可是我還是無法逗女人開心。

說話幽默,做人也有趣,然後又能逗女人開心的,我認為是最受女人歡迎的特質,從以前就很想擁有,可是到現在我依舊是活成了既無趣又無聊的人。

我是很會學習和做事,可是那又如何?女人挑男人也不是看這兩點,看著別人會的擁有的,是我長久的習慣,怎樣改也改不掉,但我不會再逃避,停滯不前了,要開始試著了解女人,解讀女人各種心理變化。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