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誠的動畫電影,除了早期的幾部沒看之外,從2007的《秒速五公分》開始,後面幾部都有看過,也對他的動畫風格有所了解,這次拉了爸媽還有小姪女一起看,還是我請他們看,他們才願意呢,真難伺候。

 

鈴芽之旅 (1).jpg

 

關門師張口就來

在動畫裡,男主角的身份,據說是歷史久遠的關門師,這等於是在背後默默守護世界的族群,透過幾次捨命關門的畫面,再搭配幾幅古畫解說,便帶出了人物設定,日本的動畫,真的非常擅長做這樣,隱匿於人群之中的族群。

日本是歷史悠久的國家,給人有種煞有其事的感覺,台灣這部分,想必也曾有許多創作者,也有為此進行各自的創作設計,只是差別就是,我們沒有蓬勃發展的動畫製作公司,也讓台灣在動畫電影這一塊,一直都是各國爭相瓜分的大餅。

台灣也有自己的歷史啊!就算不喜歡荷蘭、大明、大清、日本、中華民國,原住民族一直都住在這裡,就算他們沒有文字記錄,但是正因為沒有文字,才更有捏造設計的空間,我對原住民各族的文化,一向非常感興趣,也累積了一些想法,會慢慢將它們融入到作品當中。

 

男女主角感情線也來得太快?

在一季動畫裡,還會花時間鋪陳感情線,到了動畫電影裡,為了考慮時長,女主角鈴芽很快就喜歡上男主角,並且願意為愛走天涯,這都從日本九州跑到東北地區了,還真是「人帥真好」,感情線來的太快,真的是日本電影的壞毛病,有些電影會有過去/現在/未來等時間線,看起來還不會那麼突兀,可是在鈴芽之旅裡面,只有單一時間線,就變成了『你關門是為了拯救大家嗎?好我幫你。』

 

鈴芽之旅 (5).jpg

 

如果是當爸爸的觀眾看到,自己的女兒這樣,可能都會想把女兒的腿打斷,如果是看在我這種沒有女人緣,只會感覺到超假的,很出戲呢,這種女性性格完全吸引不到我,日本的影劇作品,到底有多愛一見鍾情啊?今天還好主角是好人,如果他是壞人,怎麽辦?

 

鈴芽之旅 (6).jpg

 

換做是我,在進行創作的時候,會盡可能避免感情線如此快的展開,就算是暗戀、單相思,也會在這之間加上時間的推移,讓觀眾不會感覺得,怎麼一切來的這麼快?

 

用蚯蚓連結天災

在電影中,只要是廢墟的地方,都會有一道門,門的背後是常世,是死人所居住的世界,只要門開了,便會竄出由過去的人,他們的執念和怨念,所匯聚而成的蚯蚓,蚯蚓會不斷擴大,往天空衝去,當它到達一個極限的時候,便會重重的撞向地面,只要讓蚯蚓撞擊地面,,當地便會發生大地震。

 

鈴芽之旅 (3).jpg

 

這是動畫中,用蚯蚓連結現實日本所遭遇的苦難--地震,日本和台灣都處在地震帶上,我們有921大地震,他們則有311大地震,而鈴芽之旅就是和311做連結,本來我還沒聯想到,是一直到女主角,他們一路往北,過了東京之後,我便有猜到這是一部和311大地震做結合的動畫電影。

我們不是日本人,可能比較沒有感覺,如果換做是日本人,應該很有感觸吧?因為那場大地震,奪走了那麼多條人命,摧毀了好幾座城市,等於是一個國家,所遭遇的重大災難,會是許多人心中共同的傷痛,在觀看的同時,會讓我反覆思考,台灣有過怎樣的天然災害,也能這樣再創作的。

 

鈴芽之旅 (7).jpg

 

除了地震之外,我還想到了颱風,以及多年前發生在高雄的氣爆,颱風和氣爆我有使用過,就是描寫小人物在經歷那樣重大災難之後,他該如何自處?又會在之後的人生,遇到怎樣的事情,不同的是,我選擇的角色是大學畢業,心理素質再怎樣,也比鈴芽成熟。

扣掉這些天災,還有一些人為所造成的災難,像是火車出軌、墜機事件等,只要懂得包裝,也能像新海誠這樣,將現實和奇幻世界做結合,創造一個有趣的故事出來。

 

 

全劇都好人

劇中好像也沒有所謂的反派,蚯蚓象徵是天災,他累積的能量,不管怎樣,是需要釋放的,然後兩隻門神,以及主角群看似很偉大的行為,但是並不表示這樣,世間就不會有地震,了不起只是將地震發生的時間延後了。

 

鈴芽之旅 (2).jpg

 

鈴芽從離開九州開始,路上遇到的人,全部都是幫助他的貴人,這種全員都好人的狀況,等於弱化的主角群的個性,要看一部作品裡,主角群寫得好不好,首先要有個勢均力敵的反派,在這齣劇裡,看不到這樣的角色,即使最後答案揭曉,故事是針對311大地震所帶來的創傷,進行反思和超越,可是這樣就導致那些配角可有可無,對於劇情的推動,幫助不大。

 

畫面好劇情不耐推敲

這或許是新海誠的老問題,在電影裡,可以看到精美的場景、人物立繪,這些都是吸引觀眾的點,等於觀看的當下,會被畫面所吸引,可是等到看完之後,細想的時候,能夠很輕易的發現,劇情不合理的地方,總不會每次都歸罪於「這只是動畫」,不用太認真。

 

鈴芽之旅 (4).jpg

 

再美的場景,人看多看久了,都會疲乏,這時候人的大腦,便會自動忽略眼睛所看到的美,開始深究一些內核的東西,只是這部動畫。除了311的創傷這部分之外,也沒有其他的內涵了。等於我到了電影院去看了一齣製作精美,結果內容空洞的作品。

我是2023-03-11去看這部動畫電影的,之前完全不知道在演什麼,等到答案揭曉那一刻,真的會被劇情、畫面、配樂給打動到,只是也僅此而已,以後我大概也不會到電影院,去觀看新海誠的電影,想看就等它上串流再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鈴芽之旅 新海誠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