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來源: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p=12029




關鍵時刻不失常,一上場就發揮實力

一個人的悲劇不在他輸了,而是他差點就贏了。
沒人知道機會何時會來,但當機會突然降臨時
你能否頂住壓力,順利展現過去累積的實力?
在關鍵時刻正常或失常,足以讓兩個天分相同的人
走向不同的結果,也在一線之間,決定了成功和可惜的差別。

在最關鍵的時刻,林書豪面對壓力、沉穩應對
把握住他在NBA繼續生存的唯一機會;
但是,比恩卻任由自己與外界的期待將他摧毀
他失常、他怯場、他總是想太多
最後,他非但沒有改變世界,反而讓世界改變了他。

不靠運氣或神蹟,是鍛鍊出的心理素質面對生命裡的每一個關鍵時刻
你我,都可能是林書豪,也都可能是比恩。
我們都希望在考試、面試、談判、簡報等重要時刻
發揮實力、一舉成功,但是,我們也同樣深深畏懼失常的可能
因為那意味著所有的努力與準備,都將因為一瞬間的失敗而功虧一簣
《這輩子只能這樣嗎?》
作者肯尼斯.克利斯汀(Kenneth Christian)說:
「一個人的悲劇不在他輸了,而是他差點就贏了。」

在這個以結果論輸贏的世界裡,沒有人希望成為悲劇的主角
但殘酷的是,現實不一定會再次給你機會。
知名演員楊紫瓊也說:
你可以有夢想,但光是這樣還不夠
要平時就準備好,機會一來就掌握

在林書豪和比恩的例子中,能否抓住機會的關鍵
在於他們面對壓力的表現:正常與失常。
這足以讓林書豪和比恩走向不同的結果
也在一線之間,決定了成功和可惜的差別。

「即使面對壓力與競爭,依然能將個人潛力發揮到極致者,就是贏家。」
《你可以不只這樣》一書明白指出,在天分、努力都相當的條件下
輸家和贏家和最大的不同
在於贏家能在壓力與緊張下表現得比其他人更好;
這並非運氣,也絕非神蹟
純粹是他們鍛鍊出強大的心理素質
因而能在極大壓力下,依然發揮平時的實力與水準。

換句話說,在關鍵時刻敗給壓力的人
只能換得「練習100分,上場50分」的成果;
但是,能對抗壓力的贏家,練習100分,結果也會是100分。
也難怪美國60年代高爾夫名將傑克.尼可拉斯(Jack Nicklaus)
曾感嘆地說:「最讓大多數高爾夫球員感到挫折的
不是他們缺乏天分,而是沒有辦法始終如一地擊出好球。

而這份在關鍵時刻依然臨危不亂、沉穩應對的能力
在英文被稱作Be Clutch
用來形容運動員在面對如NBA總決賽、高爾夫巡迴賽最後一洞的極端壓力下
還能擁有優異表現的能耐。在日文,這份能力則被稱為「本番力」
沿用電影、電視演出的正式上場、正式開錄之意
借代為在攸關勝負、事關成敗的正式場合上
能不受內、外在壓力影響,發揮既有實力、不失常的本領。

相信自己會成功
聚焦在當下的行動 2012年3月22日
在尼克隊對上費城76人隊(Philadelphia 76ers)一役時
林書豪以最後10分鐘的10顆罰球協助隊上逆轉得勝;
賽後,在談到那「十發十中」的罰球時
他這樣形容自己對抗壓力的每一秒鐘:
保持出手節奏、順著球感,只要不要想太多,命中率自然會提升

世界高爾夫球后曾雅妮也曾如此敘述她看待比賽與成敗的方法:
我從來都不知道比賽收入有多少
我只想專心地打好每一場比賽,並從中獲得進步就好。

老虎伍茲(Tiger Woods)甚至大方坦承
自己求勝的訣竅無他,就是單純地「相信自己會贏

在林書豪、曾雅妮、老虎伍茲的例子中
我們看見「本番力」在他們身上發酵而成的、清晰的軌跡:
透過明確的目標和自律的精神
他們懂得聚焦當下、不受成敗影響;
而對成功的信念,讓他們能夠停止自我懷疑、積極準備應對。
更重要的是,在正式上場前
他們都累積了1萬小時的練習與努力,擁有取勝的能力,不靠運氣。

「一個人成功了,不代表他就能在壓力下表現良好;
但是,能對抗壓力的人,一定會是成功的人。」
《為什麼練習100分,結果50分?》
作者保羅.蘇利文(Paul Sullivan)說。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正如林書豪不會知道2月4日即將改變他的一生
但是,因為他永遠為比賽、為壓力做好萬全準備
讓他能夠一舉抓緊機會、扭轉一切。
我們也許難以成為林書豪,但我們可以開始為未來做好準備
不再失常、不再凸槌、不再功虧一簣。
在關鍵時刻,我們不再當被世界改變的人,而是做改變世界的人。




這個標題是四月這期的經理人雜誌的副標題
主標題是三個大大的字體「臨場力」
俗話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表示平時扎實練習
往往在需要的時候,可以表現得比其他人更加來的穩
當然每個人遇到大的考驗或是困境時,都會有手忙腳亂的情形
但是,只要在這個時候把平常所練習的,可以做得比別人好一點
那些微的差距,在這關鍵時刻就可以影響整個結果

我從國小到出社會,從來沒有持續專精一種技術的經驗
也沒有長期從事某種體育運動的鍛鍊,所以在面對強大壓力那當下
那自以為很堅強的心理,卻一下子就碎了一定
現在重複的回想過去曾經發生過的事情,我這方面的能力真得很弱
會這樣也是因為我自己好討厭一直重複做相同的事情
練習作、練樂器、練體能、練球等
對我來說反覆的練習是非常枯燥乏味的
喜歡抄捷徑,尋找速成的方法,不願意下太多苦功

舉兩個例子

一個就是以前常會遇到的考試,校內的平時考或隨堂考就沒有很用心了
總是在考前才在臨時抱佛腳,也常因為這樣的結果而沾沾自喜
可是當面臨真正的模擬考、學測、指考,跟別人平時就有持續在打基礎
考出來的成績就真得很現實了,這樣的狀況一直到了重考班的時候
當時在班上的模擬考或其他考試,在班上的排名都算是相當前面
可是最後見真章的時候,成績整個不能跟平時相比
當時我總是歸咎於自己沒有考運,一遇到考試就沒辦法發揮真正的實力
現在看來根本沒有所謂考運這個東西,一切都只是練習不夠所造成的

另一個例子就是我很在意的打籃球了
雖然我也是最近這一個月才重新開始打,但是那種打球的感覺根本沒變
還是跟高中當時拿到球就整個腦衝血,平時所練的投藍及運球都忘了
在球場就又多了一個名詞,那就是球感,整個很玄的東西
對於籃球我曾經花很多心血去苦練,但是當球到了手中
完全我的自己的名字叫甚麼,就算現在的身材條件完全比當時還好
打起來還是非常荒腔走板,自己這樣的表現真得讓我覺得很懊惱
但我覺得之所以會安排我在重新開始打籃球,一定是有其意義的

現在我對於自己決定的事情,可以做到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態度
有足夠可以忍耐反覆練習的苦悶時間的心,也比以前更懂得運用方法
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各方面的條件都比以前來的進步許多
在最欠缺的就是我打籃球時,所遇到的問題
遇到事情不夠冷靜,雖然我以前總是拿風之痕的口頭禪來提醒自己
風!在於追求快意中的冷靜 在於追求穩重中的辣手

這就是我最弱的地方,也最需要加強的
希望我可以透過打籃球,把自己臨場時的心理素質不斷強化
能不能成功,就看這次了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