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自己筆下小說的場景被拆除,會是怎樣的體驗?

目前我在寫的其中一部小說,它的故事場景,發生在台東的慈恩三村老舊宿舍,七年前我第一眼看到他時,便對它很有感覺,看著它荒廢的房間、損壞的窗戶,雜草叢生的外牆,有一個小說的靈感,跑來找我。

 

DSC_0713.JPG

 

為何我會跑這裡?因為來到台東後,第一份工作,水電公司就在這裡,之後換了其它工作,又再次回到這裡,隔一條街,望著這樣四層連棟的鋼筋水泥建築物,原本那個朦朧的靈感,逐漸形成它的雛型,那時我心裡,還沒遇到男女主角,以及一眾配角,只是透過第三位重要角色,寫了一個開頭,大概一萬多字。

 

DSC_0715.JPG

 

這部小說開頭下筆時間在2016,之後我便沒有再去碰它,當然和自己的創造力下降有關,在今年再次拿出來,翻一下當時所寫,基本的大架構我已經寫好,剩下的就是讓角色活起來,藉他們的生活日常,來把整個故事說完。

 

DSC_0717.JPG

 

事實上,在我離開台東前,早知道這裡將被拆除,當時我連公告都拍下來做紀念了,沒想到的是,都六年了,台東縣政府拆了之後,並沒有做其他利用,整塊空地用鐵皮圍起來,時間就暫停在拆完的那樣,那麼大塊的空地,做公園也好,都比這樣空在那裏好。

我是為了取材再次到附近轉轉,看到它被拆,我是怎樣體驗?就是因為在現實草率的死去,它將會在我小說裡獲得重生,永遠活在我的小說裡,現實是短暫的,但是到了文藝的世界,它將能化為永恆,這樣的想法,完全承襲自美術領域的繪畫和雕塑,過往的藝術家,能夠捕捉剎那的美好,便將它化為永恆,供後世追隨者欣賞觀摩。

他們是人,他們能夠做到。
我是人,我也可以,就算還很拙劣。

我將在小說中,讓四棟建築物,重新蓋起來,裡面重新裝潢,外牆刷上全新的油漆,將來自台灣各地個性鮮明的角色,通通放進去,雖然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支撐我的是,是能夠讀到小說一章一節的完成,也希望第一位讀到這部小說的『那個人』,可以喜歡這樣的小說,這些人並不是虛假,而是真實生活在這裡的人。

小說分為短、中、長篇,每一種的寫法都略有不同,我對於說故事的能力,並沒有掌握的很好,目前全憑對於說好故事的企圖,在硬推著故事的進程,小說的開頭寫得不錯,結局也大致寫好,最難的是長出中間的身體。

在時間軸方面,我參考日劇的模式,短時間,幾個月所發生的事情,考驗著面對此事的人,有人沉淪迷惘,也有人因此成長,半年的時間,不適合塞入太多事件,目前是以兩個事件連貫故事的所有人,而事件的發展,也牽動著他們的想法變化。

人物方面,主要角色有三名,另外有一位只在對話當中提到的角色,從來沒有出現,他是負責聯動著兩位角色,其它配角目前暫定有四名,之後會在日常的對話當中,聊到其它人,便會陸續加入到故事裡,為了避免模糊焦點,重點還是會放在描寫三位主角。

平鋪直敘以及日本「私」小說的形式,是我很熟練,也很擅長的,這次想挑戰不一樣的,試著在平鋪直敘的主線當中,穿插著幾章視角的轉換,從第三人稱跳到第二人稱,以前沒有這樣寫過,嘗試這樣的形式,最後會有怎樣的成品呢?我已經等不及想讀到這樣的成品。

慈恩三村東宿舍,在現實當中是被拆除了,原址荒廢到現在,可是它將我的小說裡重建,永遠在文藝的世界發光發熱。

我寫小說也一段時間,起初不知為何而寫,到最近(2022)才逐漸明白,可以將自己心目中,認為最美的人、最感動的瞬間、最喜歡的場所,全部寫下來,讓它們不用受到時間的磨損,永遠在小說裡青春美麗,無憂無慮的活著,就算這些故事賣不了錢,也無法為我的生活,帶來怎樣的改變,我還是很感謝能夠遇到這些人事物,替它們在世間留下記錄。

 

DSC_0716.JPG

對於自己能夠學會說故事,真的是太好了,現實拆了就拆了,慈恩三村會在我的小說,過上它的第二人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慈恩三村 慈恩三村東宿舍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