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的前一年,我剛好支援士林&北投的工作,很早就完工,因為今天晚上公司福委會有辦活動,所以只能在北投留在活動開始的時間。

事實上,2022最後一天的上班日,我還一項重要的任務,那就是我想要撥一通電話,打給我追了半年的女孩,只是想要跟他告白,然後問他到底給不給虧啊?

因為是在北投山上的社區下班,我想到附近有一個景點,一直很想去,那便是北投溫泉博物館,騎沒多久,我便來到溫泉博物館的附近,將車停好,首先要辦的就是打電話。

 

溫泉博物館 (36).jpg

 

我在溫泉博物館前方的山丘,上面有一個涼亭,在那邊撥通了電話,因為是外縣市,需要加『089』,照指示輸入分機號碼,嘟嘟嘟電話沒有通。

想說對方在忙,我又等了一下,才在按出同樣的號碼,一樣是嘟嘟嘟,我不死心,撥通了總機,請他幫我轉接,得到的答覆是,那女孩在錄製節目,好吧,我看看時間,便選擇先到溫泉博物館走走。

 

 

溫泉博物館 (34).jpg

 

溫泉博物館 (1).jpg


自己的心情是很沮喪的,因為我事前預想,再怎樣都能和對方說上話,可是卻這麼不巧,遇到他在忙工作,一顆心懸在那邊。

來到溫泉博物館,看到許多在排隊,看介紹這裡是免費參觀,只是入內需要拖鞋,入境隨俗,我也就排在隊伍的後面,等待入園。

 

溫泉博物館 (4).jpg

 

說起北投,我小時候大概8-1x歲的時候,每年都會來到位在附近的熱海大飯店,爸媽在那邊參加進修課程,我和哥哥姐姐,以及現場遇到的小朋友,都會在飯店附近,肆意的玩耍。

 

溫泉博物館 (26).jpg

 

熱海附近,那時有好幾顆大松樹,而松樹會掉松果,每一年到了這邊玩,我都會帶著許多松果回家,而熱海、松果、躲迷藏就是我對北投最初的印象,也是充滿歡笑快樂的回憶。

之後爸媽所參加的進修課程,沒有再選擇這裡舉辦,我和北投的聯繫也就斷了,很多年後,來到北投工作,我都會刻意經過熱海大飯店,因為它等於承包了我的童年,我曾在這裡打鬧,曾在這裡奔跑嘻笑。

 

溫泉博物館 (2).jpg

 

好,回憶到此結束,終於輪到我進入館內,入口處可以看的一整排的木櫃子,是收納鞋子的,最特別的是,這些櫃子的鑰匙,是一把木叉栓,拔起來後,門便打不開。

 

溫泉博物館 (3).jpg

 

穿上館方提供的拖鞋,跟著參觀指引的箭頭,開始在溫泉博物館裡散步,沒走進步,便開到一個視野開闊的大廣間,看到好多人零散的坐在榻榻米上聊天。

 

溫泉博物館 (7).jpg

 

這麼大的廣間,應該是我目前遇到最大的,範圍僅限台灣,在日本曾看過更大的,只是那時屬於天皇和幕府的,和這種供給大眾的不一樣。

 

溫泉博物館 (31).jpg

 

我一直想做擁有自己的一間和室,老家在改建的時候,姑姑的房間裡就有一間和室,因為小時候曾在那邊睡過一段時間,所以對和室留下很好的印象。

可是想要在自己家,刻意裝潢出一間和室,是需要花費一筆不小的費用,也因為這樣,讓我猶豫好久,未來還不知道,可能真的會想嘗試弄一間也說不一定。

 

溫泉博物館 (9).jpg

 

溫泉博物館 (15).jpg

 

在博物館裡,關於溫泉歷史的介紹,我自己是認為,泡溫泉這些活動,是日本人傳給台灣人的,因為日本人社畜歸社畜,但還是蠻懂得享受的。

對於泡溫泉,我真覺得中華文化裡,早期都是只屬於王公貴族的,要不然就是世家大族,就是和權和錢掛勾,小小的老百姓,那有如此享福的機會呢?

 

 

 

溫泉博物館 (22).jpg

 

溫泉博物館 (21).jpg

至少同時期,中華沒有,但是日本有,因為溫泉博物館的原址,就是公共浴池,既然是公共,便是開放給所有老百姓都能使用,關於這點可能是我孤陋寡聞吧?

台灣所有的溫泉景點,但是日本人所打造留下來的,光北投、礁溪、知本、烏來這幾個知名的溫泉勝地,都不是大清國時期有的,而是之後才出現,可是溫泉並不是突然冒出來,而是一直都在,這也是為何我會認為溫泉是日本傳過來的。

 

溫泉博物館 (16).jpg

 

溫泉博物館 (20).jpg

 

溫泉博物館的氛圍,是很舒服的,只是又會讓我疑問,台灣文化既然是多文化融會的產物,為何到現在還是沒發展出,屬於自己獨有特色,鮮明的標籤。

中華有、日本有,那台灣呢?台灣文化的標籤是什麼啊?便宜的小吃、與原住民族相關的,這些算嗎?

 

溫泉博物館 (14).jpg

 

我不是文化工作者,只是一個還不入流的創作者,因為工作的關係,讓我接觸台灣當代的建築物,從中我只發現到,全部都在追求「節省」,然後「被迫」接受建商不合理的公共區域的要求,難道沒人覺得奇怪嗎?

台灣社會越來的民主自由,可是人民卻是越來越窮忙,泡溫泉變成了「小確幸」,然後只能羨慕其他國家,影視娛樂穩定的成長,而我們厲害的是科技、營造業,這些根本無感。

 

溫泉博物館 (23).jpg

 

溫泉博物館 (27).jpg

 

怎麼溫泉博物館,寫著寫著變成在對文化的哀嘆啊?最後關於這一年最後一天,所想要的告白,並沒有成功,電話沒有通,再打的時候對方已經下班。

媽的,我會一直記得跨年前一天,在溫泉博物館周圍,那樣心情上下起伏不定的感受。

 

溫泉博物館 (12).jpg

 

溫泉博物館 (17).jpg

 

溫泉博物館 (2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投 溫泉博物館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