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西部有好幾個知名的媽祖廟,從鹿港、白沙屯、台南的幾處,其中最有名的,或許是位在台中大甲的鎮瀾宮。

鎮瀾宮因為顏清標的關係,受到矚目,我2020的時候,有排一次台中旅遊,那時是住在烏日,因為我對大甲鎮瀾宮,以前都只有在電視上看到,那時還住在台南的時候,也有在三月瘋媽祖的時候,跑去媽祖遶境的地方旁觀。

 

大甲鎮瀾宮 (1).jpg

 

個人對宗教信仰,是開放的,只要不影響到別人,我都不會特別有意見,唯獨對於儒教和道教很感冒,因為這個兩個宗教,都是從華夏那邊傳過來的。

媽的華夏在國際上,對我們又不好,這些宗教根本沒差,反正給台灣人拜,還是給中國人拜,他們只求有人拜就好,而且道教就和8+9掛勾在一起,而儒教又和政商界結合。

只要到選舉的時候,你永遠會看到,政治人物跑到宮廟去祭拜,好像宮廟的地位,還在政治人物之上,不管是藍綠或是其他,都會有宮廟的行程。

 

大甲鎮瀾宮 (3).jpg

 

我討厭儒道兩教,便是因為它們和台灣的政治結構,高度掛勾,就算科技進步、民智打開,還是沒有看到進步的趨勢。

前面說這些,是想帶出我是帶著怎樣的心情,來到大甲鎮瀾宮的,我對媽祖沒太多感情,認為他只是台灣的迷信,而不是信仰。

這不是我第一次來到這裡,那時我是從台中車站出發,坐著台中本地的公車,然後一路從市區來到山線的大甲。

因為是過年前,廟前廣場停著今年的春節花燈,我是直接走進正殿,去看媽祖雕像,我對媽祖信仰如何,並不會影響為對於信徒的態度,人家選擇相信,那是人家的事,我幹嘛管那麽多呢?

 

大甲鎮瀾宮 (10).jpg

 

大甲鎮瀾宮 (9).jpg

 

從台中開始,西部的媽祖雕像都是在比大的,平時的大甲媽祖廟,就和一般的寺廟一樣,可是一到媽祖遶境,便會出現大量的信徒。

 

大甲鎮瀾宮 (5).jpg

 

對媽祖廟也是從遶境,開始覺得雖然表面是民俗活動,但是暗地裡還是現金流,媽祖的神轎,要往哪裡走,在那邊停下來休息,或是要走進那間店鋪或是工廠,這些都不是臨時決定的。

 

大甲鎮瀾宮 (2).jpg

 

也不是去申請就會走進來,會跟宮廟抽「爐主」一樣,希望媽祖神轎能到我家的,那些信徒都會捐款,然後再統一進行抽籤,最後就是抽中的算,這邊有趣的點是,不是每個人都能抽到。

那麼那些沒抽到的人,他們的捐款呢?全部都給了宮廟進行維護,我不喜歡台灣寺廟的點,就是他們其實有花錢消災,類似中古歐洲的贖罪卷的行為。

 

大甲鎮瀾宮 (7).jpg

 

我現在進廟是都不上香,也不會雙手合十祭拜,大部分的宮廟都富得流油,這些廟,根本不會在乎統治者是誰,今年河東明年河西,他們照樣開宮門營業。

 

大甲鎮瀾宮 (8).jpg

 

我走媽祖廟周圍溜達,這地方我算是來第二次,說真的,我很羨慕中國以前的文化大革命,紅衛兵們可以砸毀寺廟,把雕像全部燒掉,現實中這樣作,我馬上會被抓起關起來。

 

大甲鎮瀾宮 (4).jpg

 

台灣的寺廟都和黑道、地痞流氓、政商名流,有盤根錯節的關係,我討厭這樣的現象,也因為這樣讓我會更加偏向上帝和基督那一掛,至少不會看到8+9在那邊橫行。

 

大甲鎮瀾宮 (11).jpg

 

大甲鎮瀾宮 (14).jpg

 

 

反正這種傳統習俗,估計也不可能改變,即使統一還是獨立,媽祖信仰還是會繼續留在台灣這座島嶼上,它只有安定社會的作用,卻沒有進步的能力。

我在大甲鎮瀾宮,我討厭媽祖信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中 大甲鎮瀾宮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