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鵲橋仙》 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鵲橋仙,詞牌名。亦稱《鵲橋仙令》、《金風玉露相逢曲》、《廣寒秋》。最初是詠牛郎織女在七夕藉鵲橋相會故事的,因歐陽修的「鵲迎橋路接天津」得名。

雙調五十六字,前後闋各兩仄韻,一韻到底。前後句首兩句要求對仗。


譯文

輕盈的雲彩點綴著天空,閃爍的流星像是在傳遞怨恨般,即使銀河路途遙遠,照樣能跨過去。

牛郎織女星這樣久久相會一次,便已經遠勝過人間無數對貌合神離的怨侶。

春宵一夜值千金,我們對彼此的愛,如水一般融洽,相處的每一刻都像是夢一般,可是在美好的時光,總會有離別的時刻,你有你的遠方,我有我的歸途。

別害怕我們的感情會因此生變,只要我們之間的情感還在,能夠禁得起時間和空間的考驗,那又何必要每天都黏在一起呢?要對我們的感情有信心。


賞析

1-3句使用了擬人法,因為能夠弄巧、傳恨、暗度的,終究只有人,而將人的形象投射到事物之上,不直接寫人去做這些事,而是纖雲、飛星它們代為做了。

6-8句則是使用譬喻,將人與人之間的濃情,比做水一般,而相處的片刻,又如同夢境一般,而鵲當然不可能搭成橋的樣子,是因為牠們靠的很近,外表像是橋樑一般。

4-5句和9-10句算是千古名句,很多人都讀過背過,我自己是更喜歡4-5句,尤其是後一句的「便勝卻人間無數」,這裏頭隱含了對自己感情的自信。

只是短短的相逢,就已經遠勝過那些每天生活在一起的伴侶們,前句是短促且少數、和後者則是長時間、大多數。

這裡是次數的對比,而9-10句則是時間的對比,由長久時去和朝朝暮暮做比較。

從這首詩詞當中,便能一次性的讀到,擬人法、譬喻法,以及最後的多對少,長對短,文字都是很簡單的,但是因為各修飾法,都寫得很有規律,讓讀過的人,很能輕易的將各具記下來。


心得

這算是一首寫情感的詩詞。

金風玉露一相逢,和兩情若是長久時,都是為後人歌頌的名句,我也只能羨慕,很多事不會降臨在我身上。

我是女人的絕緣體,讀著這樣的詩詞,是很美很令人的嚮往,可是我有自己的問題,沒有解決之前,不太可能擁有愛情,至少從我27歲之後,就沒有過這般甜蜜的滋味。

這也是為何我會如此的厭世,就算我再有錢又怎樣?再有才華又怎樣?結果還是一樣,從一個人出發,又回到孤獨的狀態。

這首詩詞的核心,是「一相逢」和「兩情若是」,從這兩點能知道,感情最初的狀態,無關財富地位年齡,重要的是兩人之間的情誼,只要彼此深愛對方,任何考驗都能攜手度過,會分手都是某一方,不再愛對方。

我被愛情深深傷害過,這幾年也漸漸了解愛、懂得情,自己內心還是渴望愛情的,我的一切都在變好,精神狀況也比以前更穩定成熟,現在剩下的就是「等一個人」。

當那個人出現,我才有辦法品嚐「便勝卻人間無數」、「又豈在朝朝暮暮」,乖乖等吧!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