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s secret

Never seek to tell thy love,
Love that never told can be;
For the gentle wind doth move
Silently, invisibly.

I told my love, I told my love,
I told her all my heart,
Trembling, cold, in ghastly fears.
Ah! she did depart!

Soon after she was gone from me,
A traveller came by,
Silently, invisibly;
He took her with a sigh.

 

翻譯(朱光潛)

切莫告訴你的愛情,
愛情是永遠不可以告訴的。
因為她像微風一樣
不做聲不做氣地吹著。

我曾經把我的愛情告訴她,
我曾經把我的愛情告訴她,
我把一切都披肝瀝膽地告訴愛人了。
打著寒顫,聳頭髮地苦訴
然而她終於離我而去了!

她離我去了,
不多時一個過客來了,
不做聲不做氣地
只微歎一聲,便把她帶去了。

 


賞析

愛情詩,是詩人寫出自己對於愛情的想法,正因為這樣歷來很多人都寫過,只是要能廣為流傳,主要還是詩句裡的哲思,能夠吸引到別人。

這首是外文詩,光讀原文,最能只會感覺詩句裡的那個「趣」,說多有詩意,那真的沒有,可能這就是語言的隔閡吧。

讀外文詩,我現在會覺得去糾結翻譯的斷行和字數,因為原文的作者,重點根本不是在那上面,他們只是寫了一句話,並不會考慮那麼,了不起會看一下句尾的字母。

而詩本身,有沒有感覺很像是長輩,在告誡年輕人的口吻,不單只是告誡,還拿自己作為例子,可是真實的情況是,長輩說的再多,再合理,可是我們依然會去照自己的方式,去闖去冒險,對吧,我說的才是年輕人會做的,誰沒有年輕過,怎麼可能會將那些告誡聽進去。

所以,不管這樣的詩歌,寫得再如何真切,多麼有道理,但它所能引起共鳴的,只有那些經歷過愛情的甜美與苦澀的人,才會覺得布萊克寫的不錯。

我可相信,年輕人會有辦法讀進這樣的告誡,大家都曾認為自己最獨特,可是經歷一波波的往事的拍打以後,才會瞭解到自己有多麼平凡,尤其是情感方面的,有就珍惜,沒有也別太過強求。

至於最末段的過客,我只能說,既然這樣,怎麼不自己去扮演過客的角色呢?沒有人是獨一無二,可同時也沒有人是無法取代的,過去的人就讓他過去吧。

誰都曾被人橫刀奪愛過,能被輕易奪走的那就不是愛,也不要花太多時間糾結,試著讓自己放下,畢竟人生還是要繼續過,下一個人或是未來的旅途還在等待著自己。

阿我說這句話超級沒說服力的,因為我是個失戀情傷,就直接要死不活的人,想盡辦法折磨自己,後來對女生的追求,我反而覺得只是因為我的方法不對,和這首詩裡的傾訴,沒有多大的關係。

情關難過,我一卡就超過十幾年,等於都在死胡同裡拼命的撞,我對女生也都是「我曾經把我的愛情告訴她」,這與最後他沒有選擇我,而選擇別人,並沒有多大的關聯。

對於年輕人,我絕對不會去寫這樣告誡的話,媽的要去受傷,還是想要自己做死,就趕緊去吧,只要不要真的把自己搞死,想要如何折磨自己,到最後還是會有所收穫的。

我雖然在情場一片空白,但是我學會了寫詩歌,依然喜歡編故事,到現在還是有勇氣追求自己的夢想,即使我在慢慢在變老,可是愛情它依舊年輕。

我想到此我才真正算走出情傷,準備好迎接,美好的戀情。

 

隨筆

我從出社會以後,就沒有再談過戀愛,可是我卻寫著情書、情詩,到最後發展出情歌,不受愛情所眷顧的人,也能寫出這些東西嗎?當然可以,真正深刻的,往往都是那些求之不可得的。

這是件很令我感慨的事

我瞧不起的8+9,他們大多有女朋友,有些還結了婚。

花心的渣男,他們毫不在乎的傷害一個又一個女性。

有些人明明已經已婚,還是搞著婚外情。

甚至是那些軟爛吃軟飯的,他們一樣也有女朋友。

可是我這種,依然是乏人問津,自認為有才華,可是在女生面前,根本沒有吸引力,完全不用擔心未來,可是女生也不看那個,他們只看待眼前快不快樂,我感興趣的閱讀、寫作,這些也無法讓女生想要瞭解我。

我從來不貪心,只是想和自己所喜歡的女生交朋友,可是從出社會到現在,從來沒有成功過,永遠只是自己在那邊一頭熱,對方毫無感覺。

我所擁有的一切,對女生來說根本不是他們會想要的,說什麼充實自己,可是連認識都沒有,根本連進一步都不可能了,再說我沒有愛情的時候,無時無刻都在充實自己。

我不想賺大錢,也沒有想變得多有名,只是想在自己的興趣上發光發熱,可是這樣的我,卻怎樣都沒能和女生交朋友,這種情況跟這首詩所寫的,並沒有到完全相同。

這也不是求偶焦慮,只不過是想要談戀愛,上面那些人,都能享受戀愛的芬芳,我出社會到現在,除了夢想和文藝之外,還真是什麼都沒有。

現在會想要往上爬,不過是想要去電那些不檢點,不然就是占著茅坑不拉屎的人,我沒其他事做,只能自己設定目標,然後朝那個方向不斷努力著。

單身對現在人來說,是一種選擇,但並不是我選的,我並沒有享受單身,只不過連認識那個階段都跨不過去,再會創作又怎麼樣?

這首詩寫得可能是真諦,可是我並不會照著做,還是用我一貫的方式,遇到喜歡的女生就熱烈追求,被拒絕被冷落,那對我來說是最習慣的。

我就是靠這樣學會創作的,所以愛情與失望 ,和我的創作以及文藝,早就盤根錯節的糾纏在一起,缺一不可,既然如此,那麼繼續熱愛繼續失落,然後無止盡的往復輪迴。

嗯,我從以前就是臺上老師說一套,但是我就是會反著做另外一套,很好奇,我這樣亂來,真的能成功嗎?真的也能找到真愛嗎?來吧,反正都已經胡亂折騰了這麼多年,也沒怕過什麼,那麼就繼續吧!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