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嘉義之後,回程的路上,因為是走國道3,會經過彰化,那時排行程,已經先決定繞進彰化市區一趟,我對彰化,上一次拜訪已經是8年前了,那時開車從台南出發,一路往北玩回去,而在彰化時,去了八卦山大佛,以及賴和的紀念館。

這幾年,我也沒有再故地重遊,這次還帶著爸爸一起來,算是能在心裡留下不一樣的回憶。

 

彰化大佛 (12).jpg

 

在旅遊這塊,我的祖母是幸福的,他有三個兒子,在他晚年的時候,由兒子們輪流,帶他在台灣各地旅遊,而我爸爸只剩我一個兒子,就算我再怎樣不爭氣,至少在旅遊這部分,我能力所及,還是要比照過去家裡的優良傳統,帶他四處去玩。

停好車之後,我加快自己的步伐,來到大佛面前,才看到大佛周圍,搭著鷹架,代表他內部正進行維修,這下等於只能在外面拍拍照,不能進入大佛裡頭,我記得自己上次來,是有走進去。看到這樣的現狀,也只能自認倒楣,因為這樣的故地重遊,等同於不太完整。

 

彰化大佛 (14).jpg

 

彰化大佛 (15).jpg

 

扣掉天主和基督教,台灣所流行的宗教信仰,我最討厭儒道兩教,因為這兩教,一個是政府的主流,另一個稱霸民間,他們開始主宰社會風氣之後,便很少遭到挑戰,就算現在沒有像以前那般興盛,但是還是在很多層面,可以察覺到他們隱藏的,龐大的影響力。

 

彰化大佛 (5).jpg

 

比起它們,我對佛教更能親近,因為它本源的佛教,真正做到超脫世俗,至於台灣所充斥的那些附佛外道,很多就只是人刻意搞出來的新興宗教,那些信奉的又不是真的佛教,更多是有心人斂財的工具罷了。

如果是將自己的寺廟,修的很宏偉壯觀,處處可以感覺到廟方財力的,那種廟我完全是敬而遠之,而大佛旁的寺廟,就很普通,雖然佔地蠻大一片,但除了大佛以外,就沒有其他特別誇張的裝飾品,還能讓人品味到,佛門清修的氛圍。

 

彰化大佛 (1).jpg

 

不得不說,再次回到這裡,我其實想不起來,那時候來這裡的心境是如何,那時等於是決定搬到台東前的一個空檔,我對未來充滿期待,可是之後所發生的事情,並不像我想的那樣順遂,很多事情在發生之前,毫無預期,而我根本承擔不起。

多年後再一次站在八卦山大佛面前,大佛沒有變老,老的是我,到現在還在追逐所謂的文藝夢,可是這個夢,也看不到能實現的可能,既然這樣,我又在堅持什麼,會不會只是在和自己過意不去,大佛似笑非笑看著我,像是將我這個人給看透了。

 

彰化大佛 (9).jpg

 

彰化大佛 (10).jpg

 

我現在愛著一個人,因為他的關係,完成了許多篇,令自己滿意的作品,這就是我現在面對大佛的心境,我猜大佛全都知道吧?還會有下次造訪嗎?這我無法給出承諾,因為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不是人所想像得到的。

 

彰化大佛 (2).jpg

 

至於。下次我又會以怎樣的身份、何種的心態,何人的陪伴,來到大佛面前,這裡頭的種種,更多的只能靠我自己努力,我早就知道這點,也不會祈求大佛的保佑,我就是喜歡挑戰,熱衷於最高難度的,如果不難,哪有辦法激發我全部的潛能?

在這點上我比大佛幸福,因為它雖然超脫六界之外,可是未來只有平淡等待著它,不像我,即使接下來是刀山火海,面對的是怎樣的千軍萬馬,我照樣會闖他一闖。

再會了大佛,期盼下次重逢的時候,我已經成功轉職為作家。

 

彰化大佛 (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彰化 彰化大佛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