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資料
 
作者:林遙
ISBN:9789863527930
出版社:風雲時代
出版日期:2020/01/09
 
筆記
 
托爾斯泰曾說:「藝術感染力的大小,決定於下列三個條件:所傳達的感情具有多大的獨特性;這種感情傳達得有多麼清晰;藝術家的真智程度如何,換言之,藝術家自己體驗他所傳達的感情時的深度如何。」P.91 托爾斯泰《藝術論》
 
《綠野仙蹤》李百川著,歷史事件為經,神魔較量為緯P.179
 
向愷然慣於用蠅頭小楷在不到一尺的紙上寫作,每行可寫一百四五十到一百七八十字,卻是筆直一線,為現代文人中的奇觀。P.308
 
事情越是奇怪,演映的次數便越多。時常遇著演映好笑的事,不織布,就獨自縱聲大笑起來,隨手寫將出來,自覺比較普通由新造的小說,興趣還來得濃厚些兒。P.309
 
有若干缺點,他為人仍還可愛,這才叫做「人」,而不是「超人」
 
在白羽筆下,好心好報不一定準確,你想改造社會,可能往往被社會所改造。P.419
 
王度廬「鶴鐵五部作」主要由愛情故事組成,每一部小說的重要線索和主要推動力量都是愛情。小說主人公的人生以愛情作為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悲歡離合皆因愛情而起,甚至人生的方向也受此決定。P.476
 
無法擺脫凡人的本性
 
《羅剎夫人》作者還習慣走進書中,擺出一副說書人的架式大發議論,有時說明議論的文字還很長,干擾了小說情節的正常發展,破壞了小說的結構。P.501
 
江山離亂,愈顯江湖英雄本色。P.504
 
 
前因
 
這本書是2020/02出的,我大概是在去年中的時候,在書店發現到這本書,一開始因為它兩本的價格,所以沒有在第一時間就購入,之後想透過網購買入時,才發現這兩本書,居然連博客來都沒有掛上,最後一次再遇到它們時,我都已經決定不管價錢怎樣,都要將它們帶回家,拿到櫃台結帳時,店員連續刷了好幾次條碼,說怎樣都刷不過,跟我說當天無法購買,叫我再等等,之後幾次去才發現它從所有的書店裡,全面下架,那大概是去年10月的事。
 
之後,我也從出版社-風雲時代的網購頁面,想要購買這兩本書,非常之好!連官方網站也將這兩本書,全面下架,剩下的途徑,在當時只有網購,刷了幾個常用的,我最後將它們放在擱置的位置。
 
事實上,心裡還是很想要看看這本書,到底寫了什麼,需要全面下架,收回市面流通的書籍,我有一個資料夾,保存了所有我想要看,卻沒有立即購入的書籍名單,之所以會沒買,除了買不到之外,多少也是想等看看圖書館有沒有進這本書,久久都會從裡面,抽幾本書來查看看圖書館購入了沒有,就在2021春節過年前,讓我發現到圖書館居然有進這兩本書,當然馬上選擇借來翻閱,利用2021春節這段時間,將這兩本書讀完。
 
武俠小說過去於我
 
這本書的書背是這樣寫的:
1981年,金庸完成《鹿鼎記》修改,聲稱這是他「最後一部武俠小說」
1984年,梁羽生宣布不再進行武俠小說創作
1985年,48歲的古龍英年早逝
 
當然,這些都是發生在我出生之前的事,我之所以會接觸武俠小說,主要還是和連續劇有關,印象是TVBS播放的1997年黃日華版的《天龍八部》,讓我第一次知道所謂的金庸、所謂的武俠小說,那之後才真正第一次將金庸的小說看完,應該真正從頭看完也只有這次,那之後我應該都沒有對金庸有更深入的研究。
 
高中真正有讀的應該只有黃易的作品,那時從《大唐雙龍傳》認識黃易,之後將他的《破碎虛空》、《尋秦記》、《翻雲覆雨》都看完,我自己還衝動買了萬盛出版的藍皮版《大唐雙龍傳》,誰知過沒多久就絕版了,之後也沒有再轉買時報或蓋亞所出的。
 
那之後的《邊荒傳說》我反而完全沒有碰,到我出社會後,聽聞黃易大師,居然重出江湖,買了幾本《日月當空》後,覺得他的味道變了,就沒有再繼續購買,最後也將那幾本捐給圖書館。
 
大學是屬於溫瑞安的時代,大概是大二大三的時候,在學校的圖書館發現他的《四大名捕》,一讀之下就一本帶一本,越讀越多,在大學的時候,就將他的《四大名捕》多個系列、《神州奇俠》、《說英雄,誰是英雄》看完,只是讀來讀去,發現他真正有完結的系列只有《神州奇俠》,看不到下一集,久了之後,也知道他的個性就是如此,也不再讀他的書。
 
古龍應該是從2000年《決戰紫禁城之巔》的電影,認識到這位作者,那時機緣還沒到,沒碰他的其他作品,也是到大學之後,才真正開始讀,印象中讀了《陸小鳳傳奇》、《三少爺的劍》後,就因故停滯,一直到出社會後,才又讀了《邊城浪子》、《九月鷹飛》、《天涯‧明月‧刀》、《圓月彎刀》等,可以發現我到現在連絕代雙驕、小李飛刀、楚留香都還沒碰過,可以說是非常不及格的武俠迷。
 
梁羽生我最早是在徐克所導2005年的《七劍》知道這位作家,那時的我沉迷於網路遊戲,也沒有後續跟進,也是拖到2015年之後,才真正讀了他的作品,可能因為本身愛好歷史的關係,他一下就躍升成為我最喜歡的武俠小說作家,大師的萍蹤俠影系列和天山英雄系列,我在短短幾年間全部看完。
 
金古梁溫黃這五位,算是中港台所公認的「新武俠五大家」,也是我接觸最多的,在大眾的評價中,他們的順位大概就是如此。金庸和古龍永遠霸佔著前兩名,剩下的三位則是爭奪後續的席次,他們三位都有顯而易見的缺點,梁羽生在融入歷史之下,常常出現情節類似,反覆重複的情況;溫瑞安筆下的江湖人士,不再是不需要工作的貴公子,充斥著各行各業小人物,只是他一開始將新詩格式融入到武俠小說當中,讓人讀來充滿視覺感,可是到最後卻逐漸走火入魔,有種為視覺畫面而要求文字配合的意味;黃易在武俠小說之下,又結合道家關於天道的追尋,開創出玄幻武俠,可是他太過迎合年輕人的口味,在書中加入大量的情色元素,讓他後面幾部作品,就算忘了故事情節,還是會永遠記得那幾位女角,有香豔刺激的演出,也因為這樣讓自己的作品,很難與前輩並肩。
 
上面寫的是篇大眾的想法,再來是我個人的喜愛程度,我心目中五位大師排行是:梁>溫=黃>古>金。
 
裡面除了溫瑞安以外,我應該會慢慢的收完全套,對於溫瑞安我有點不知道該如何說他,我偶而會點開他的微博來看,發現他可能已經忘了怎麼寫武俠小說,而所謂的微武俠,字數那麼少,要不是人家看他是溫巨俠,可能都沒人會點開來看,講是這樣講,可是我還不是將萬通發行的袖珍版《溫瑞安武俠文學系列》一次買全。
 
金庸,我會將它擺在最後,並不是覺他不好,而是覺得大家都稱讚的,我就不想和大家一樣,我家中的《笑傲江湖》、《鹿鼎記》、《神雕俠侶》、《倚天屠龍記》、《射鵰英雄傳》還不是我自己花錢去買的,而是在別人的資源回收場裡所撿的,撿回來之後,我也只是將它們稍作整理之後,也沒有再拿出來翻閱,其他系列我雖然也在二手書店有看到,但也不會有迫切想要將它們帶回家的衝動,對於金庸的想法大概就這樣,其他等我真正開始重新讀他們再說。
 
黃易在2017年過世時,我就有預感自己之後,可能會將他的作品收藏起來,他早期的「凌渡宇」的那幾本科幻小說,我已經快收完,而《雲夢城之謎》、《封神記》也在不同的情況,進入我的書房,再來修訂版的《覆雨翻雲》和《大唐雙龍傳》可能都是我的目標。
 
大學時我真的發了瘋似的沉迷於《大唐雙龍傳》,還將自己帶入成寇仲,打從心底喜歡他和楚楚、宋玉致的相處的章節,只是當我讀到《日月當空》的龍鷹時,發現他居然變成時下流行的「眾女追一男」的情節,黃易就從我心目的第一移了下來。還是讓我對於黃易的喜好停留在《大唐雙龍傳》吧,那所謂盛唐三部曲我就看圖書館或租書店有沒有進,再找機會補上後面的劇情。
 
梁羽生和古龍,目前台灣只有風雲時代有出版,現在的問題就只剩下,是買全新的,還是等看看有沒有二手的,這我還在考慮。
 
梁羽生我將它擺在第一,主要是因為他結合歷史的方式,是我比較喜歡的,他萍蹤俠影裡的主角-張丹楓,不再單只是江湖人物,而是更為融入當時的歷史之中,江湖和朝廷一直是一個相對的關係,在金庸當中,只有鹿鼎記和書劍恩仇錄,有較多篇幅有和朝廷互動的章節,而梁羽生的作品,從張丹楓開始,到他所帶出的天山一脈,從明朝的土木堡之變、明英宗復辟、于謙被害的奪門之變,可說是在背地裡穿針引線的角色,而這樣的寫法是我所喜歡的,雖然讀多也會發現梁老自我複製的缺點,還是無損我將它擺在第一。
 
黃易和溫瑞安同樣有運用歷史,為何不如梁羽生?黃易太過情色,初看會覺得香豔刺激,可是之後再讀那些情色描述,不再吸引人,剩下的部位,有印象的只剩下悟道那玄之又玄的描寫。
 
溫瑞安的《四大名捕》四位主要角色的身分,是六扇門的捕頭,夾在朝廷法律和江湖道義中間,很多時候明明知道被告是被陷害的,卻只能選擇押解他,最後因為心懷正義連自己也搭進去,憋屈是我看了好幾部的感想,《說英雄,誰是英雄》裡的王小石和戚少商,在這方面就好很多,可是溫巨俠卻是五大家之中,作品唯一沒有完結的,大大影響在我心目中的位置。
 
古龍,我上面也說了,我看的還不多,所以對他沒有太多想法,只是可以感覺他這種寫法,是五位當中最難的,融恐怖、懸疑、推理、武俠為一體,就將擺在第四的位置,慢慢來吧,未來讀更多之後,可能就會將溫瑞安擠下去,我還是少看溫巨俠的微博,他明明感覺身體很健康,生活也過得很充實,就是沒推出新作。
 
這本書於我
 
在讀這兩本書之前,我已經擁有由葉洪生和林保淳在2005年,所出的《台灣武俠小說發展史》,目前已經絕版,當初我也不知道為何會跑去買這本書,反正買了之後,他就一直跟我到現在,這段時間以來,反覆也將他翻過了好幾次,因為他的書名有「台灣」,所以他的重點都放在台灣的作者身上。
 
從台灣武壇的三劍客臥羅生、司馬翎、諸葛青雲開始,介紹各家書系所出版的作品,到之後的古龍一統江湖,上面五大家只有溫瑞安有較多篇幅討論到,連金庸也只有在影劇作品介紹部分,有約略提到,如果只是想單純了解台灣過去的武俠小說家,這本《台灣武俠小說發展史》就很足夠了,圖書館都有進,有興趣可以借來讀看看。
 
回到這兩本書,當我在書店大概翻了一下書目,就可以很明確的知道,他剛好補足了上面那本書所欠缺的,台灣武俠那本書,他的時間年表是由1951年台灣武俠創作發軔期開始,一直到2000年的創作衰微期收尾,事實上武俠小說發展在中港台的歷史並不是只有如此,林遙這本書從太史公的刺客列傳、唐傳奇、宋代話本、明清的章回小說,全部詳細列出來,之後以民國為分水嶺,各章分別為我介紹了民國前「五大家」、民國後「五大家」。
 
民國前「五大家」我目前只讀過平江不肖生的《近代俠義英雄傳》,這主要是以大刀王五為引,帶出大俠霍元甲本傳,穿插介紹清末各路英雄豪傑,如果是讀習慣後期那種主角我無敵的武俠小說,可能會覺得這系列味道還差點,裡面的那種俠義精神,比較偏向艋舺當中兄弟義氣,因為有明確的外敵存在:西方列強、日本人,這一系列圖書館有進。
 
民國後「五大家」我比較知道的就是還珠樓主的《蜀山劍俠傳》和王度廬的《鶴鐵五部作》,兩部也是由影劇作品,進入我的生活。
 
《蜀山劍俠傳》靠的是徐克2001年所拍的《蜀山傳》,鄭伊健飾演的玄天宗,以及他最後領悟的南明離火,我不管經過多久都記得,就可以知道他當初帶給我的衝擊有多大,最近幾年中國那邊有翻拍《蜀山戰紀》,兩部加起來破百集,我應該也沒時間拿來看。原著從1930年起創作,一直到1949年以後,政權更迭,作者選擇直接停更。
 
而《鶴鐵五部作》就是李安2000年的《臥虎藏龍》,電影本身我不作評論,但也從那時知道李慕白、俞秀蓮、玉嬌龍、羅小虎,他們之間的愛恨情仇,只是真正找臥虎藏龍來讀,也要等到20年以後了。
 
來到這兩本書「下」的部分,他從梁羽生開始,金庸、古龍、台灣三劍客都花了一整個章節在介紹,溫瑞安和黃易則整理在一起講,再來就是我認為他為我補足所欠缺的,那就是21世紀的「新武俠」,上面那本《台灣武俠小說發展史》沒有,我也沒有特別去追蹤,所以對他所列的滄月和步非煙,都可以說是第一次聽到,再來的《英雄志》、《武道狂之詩》、「鄭丰」,我也只是在二手書店有大概翻過他們的書,但沒有真正的開始讀。
 
我原本擁有的《台灣武俠小說發展史》,可以視為軀體,而這兩本書剛好為我組成頭部和足部,恰好完整了整個中港台的武俠小說史。《武俠小說史話》的優點是廣,包含了中國和台灣過去較知名的作家的作品,完整的介紹,而《台灣武俠小說發展史》的優點是深,以台灣為基點,深入挖掘台灣武俠從草創、蓬勃發展、逐漸衰落各時期所有發生的事情。
 
對武俠小說有興趣的,我覺得可以先以讀遍「新武俠五大家」為目標,反正不管你怎麼讀,絕對繞不開金梁古溫黃這五位作家,當讀了差不多之後,在以林遙這本《武俠小說史話》為地圖,看是要看近的《誅仙》、《武道狂之詩》、《雪中悍刀行》,還是看遠的《蜀山劍俠傳》、《鶴鐵五部作》。
 
當然你也可以說,我打死不看中國作家寫的,那就從《台灣武俠小說發展史》出發,找台灣三劍客的作品來看,三劍客看完,還有柳殘陽、上官鼎、雲中岳、張大春、鄭丰等作家的作品。
 
因此,這兩本《武俠小說史話》對我來說,比較像是工具書,或是另外一種地圖的形式,他為我介紹了大量我所不知道,或沒有注意到的作家,他們的嘗試和努力,以及他們的作品,這樣就夠了,剩下的就是我自己的工作,對誰有興趣,就找誰的書來看,這是再簡單不過的事。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