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

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作詞:阿信
作曲:怪獸
編曲:五月天

年輪裡面有鐘 皺紋裡面有鐘
就算暫停全世界的鐘 也停不了 一秒鐘

跌倒以後有痛 後悔以後有痛
問你最痛會是哪一種 答案說明所有

想像你的孫子 孫女 充滿光的瞳孔
正等著你開口 等著你說 你最光輝 的一次傳說

每個平凡的自我 都曾幻想過
以你為名的小說 會是枯燥 或是雋永


從前只想裝懂 裝做什麼都懂
懂得生存的規則之後 卻只想要 都不懂

如果人類的臉 長得全都相同
那麼你和人們的不同 就看你怎麼活

想像你的白髮 皺紋 緊貼你的輪廓
你最終的朋友 就是此刻 那些最瘋 最愛和最痛


每次衝動留下的 都有所不同
然而有天你會懂 就是那些 讓你不同

每滴眼淚掙脫後 都帶走懦弱
感動總在衝動後 苦澀回憶 都會溫柔


每個平凡的自我 都曾幻想過
然而大多的自我 都緊抓著 某個理由

每個渺小的理由 都困住自由
有些事情還不做 你的理由 會是什麼?

 

 

 


歌詞賞析

這首好像沒有副歌?

全部是以verse組成的,verse的功用,主要是抒發情感,向聽者說故事,讓他們經由歌詞帶入自己的過往。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經歷過挫折,也有令自己感到後悔的事,而歲月不等人,更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感觸,前兩個bar描述著過去,那些畢竟都已經過去,無法再改變什麼。

接下來兩個bar,則是描寫未來,由孫子孫女這種目前尚未存在的人,他們天真的提問,讓人回憶過去,而下一句的「以你為名的小說」,讓聽者對自己的未來,會有所期待。

既然期待著有不一樣的未來,而過去又是那般無法扭轉,那麼所能珍惜的只有「現在」。

再來的三個bar,讓我聽起來很有今昔對比的意象:


懂了之後
想像你的白髮皺紋
長得全都相同

-------------------

從前只想裝懂
就看你怎麼活
就是此刻

我在過去幾首歌裡,學到了歌詞之間的連貫性,到了這首歌,有發現了今昔對比,而在人身上,時間有三態,過去現在未來,這首歌也將三態的轉換,大量運用歌詞其中。

最後四個bar就是這首歌裡,最像副歌的段落,他們有個共通點,第一句的開頭都是「每」,每次、每滴、每個,這裡實際運用one for all的表示手法,所針對的都是每一位聽者。

大家都曾因為衝動而誤事,更因為害怕失敗而懦弱害怕,錯失機會後而流下眼淚,人隨著年齡的增長,會漸漸不敢跳脫舒適圈,這也是最後兩個bar,最主要核心「理由」所寫的。

每個人都是自由的,會停滯不前,想必是被心裡的某件事所困,想太多,害怕失敗,害怕結果不如預期,造成有些很重要的事,至今尚未去做,而那個理由是什麼?也只有聽者自己最清楚。

能不能擺脫那纏人的理由,到最後還是取決自己。

 


心得

這是多年前的五月天所寫的廣告歌。

那時聽過之後,便對其中的歌詞,留有印象,現在將它找出來,也觀摩到完全沒有副歌的想法,等於整首歌一段一段都是verse,這種歌曲的寫法,目前我是第一次遇到。

對於歌詞的寫法,有制式,也有跳脫制式,我目前所讀的歌曲還太少,等於什麼都會想要嘗試去寫,至於我的目標客群,只有特定一位,也不用去想流不流行。

這首歌的精神,更多的是鼓勵那些猶豫不決的人,希望他們甩掉各種理由,直接去做就對了,而對現在的我,能幫助的很少,我愛的人自己會去追求,我想做的事,每一件都已經在做,我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成功對我只剩下時間等待而已,沒有什麼能讓我停止下來。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