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你到月球-張雨生特展

2022/11/12 ~ 2023/02/28

展覽日期|2022.11.12(六)-2023.02.28(二)

展覽時間|每日10:00-18:00(最晚入場17:30;每週一、除夕、初一休館)

展覽地點|臺北流行音樂中心 文化館2樓特展廳(臺北市忠孝東路七段99號)

在櫃檯買票的時候,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因為正逢春節假期,所以可以進行抽獎,票價會有所優惠,我原本錢都掏出來了,一聽可以抽獎,馬上伸手碰碰運氣,哪曾想讓我摸到了最大獎「Free」,原本門票錢350元,直接省下來。

 

張雨生特展.1.jpg

 

張雨生特展.2.jpg

 

我很少會這麼好運的,連自己都被這樣的結果嚇到,該不會我已經將一整年的運氣,全部交代在這裡,完了!慘了!死了!也不用自己嚇自己,或許張雨生在天靈,看到我這個人還不錯,有心向學,便幫了我一把,讓我免費入場。

 

張雨生特展.3.jpg

 

出發前還在想門票好貴好貴,誰知道到現場之後,直接免費。


喜歡的句子

對有心往音樂之路的孩子,他語重心長的建議:「多聽多學。」基本功夫下得深,未來的路才不會心虛。就如他現在很希望能把握每一個時刻,充實自己在音樂上的基礎。
OS:
對於成名我不著急,想要先將自己所得基本功夫練好,而對於文學和藝術領域,自己還有好多想要學習的地方,就和張雨生一樣,我珍惜活著的每一天,想要將時間用來充實自己在文學和藝術上的基礎。

 

張雨生特展.36.jpg

 

像是背負了什麼使命,心裡不斷有個聲音催著我:喜歡,就趕快去做!不要等到一切都太遲。
OS:
對於文學和藝術方面的追求,我已經在做了,唯一剩下會急的,只有對愛人而已,而這段話就變成了『喜歡,就趕緊去追!』我已經展開追求了,只是需要時刻調整自己的節奏,別讓自己的行為,讓對方受不了。


我要擁有比任何人,都更絢亮的生命(和天一樣高)
OS:
對這點我還好,我做事沒有追求一定要成功,只在乎自己有沒有去做而已,亮不亮,有沒有受到關注,真的還好。

 

觀展的反響

 

我不是張雨生的歌迷,充其量只是聽過他的歌而已,會想要來看以他為主題的特展,是因為最近在學寫歌,所以想要看看前人,是如何創作一首歌的。

 

張雨生特展.4.jpg

 

張雨生特展.5.jpg

 

特展的名稱叫做「想你到月球」,是以歌手兩首成名曲「天天想你」、「帶我去月球」組合而成的,整個展覽的風格,就是希望來賓,體會一種從地球搭乘太空船,前往月球的感覺。

 

張雨生特展.6.jpg

 

路口處的卡帶牆,以及太空登機艙,都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張雨生特展.7.jpg

 

展區分為六個區塊,01烈火青春是張雨生,他一生的大事紀,其實我對他的創作經歷,他的一生還好,因為他是他,我是我,就算我去模仿他,也不一定能夠成功,那麼還不如走自己的路,所以這一區我看的很快。

 

張雨生特展.40.jpg

 

張雨生特展.8.jpg

 

張雨生特展.9.jpg

 

比起他的一生,我更加關注他的那些作品,現場有他所推出的專輯年表,看表就能得出一個結論,扣掉當兵兩年,他實際上只在台灣歌壇活動7年而已,而1992、1994、1996年更是一年之內,推出兩張專輯,只是我這個人,對他最熟悉的歌曲,便是作為專輯的主打歌「天天想你」、「帶我去月球」、「大海」、「口是心非」,再加上「我的未來不是夢」。

 

張雨生特展.41.jpg

 

張雨生特展.10.jpg

 

張雨生特展.11.jpg

 

張雨生特展.12.jpg

 

張雨生特展.13.jpg

 

在現場看他的專輯,才發現一張專輯,十幾首歌,我可能只聽過一首歌,這樣的情況,還蠻對不起創作者,所做的其他歌曲,應該也不只我這樣,就像周杰倫去年所推出的專輯,我也只會反覆撥放其中的兩三首歌而已,這關乎個人喜好,應該很正常。

02聽你聽我,除了有張雨生生前好友或是合作夥伴的訪談,在正中間,還有展示張雨生的創作手稿,以及編曲機,看著這些展示品,有一個疑問,那就是:『不懂音樂,能不能寫歌?

 

張雨生特展.14.jpg

 

對於音樂,我是斷斷續續接觸,小時候曾學過一段時間鋼琴,小二就從音樂班裡逃了出來,之後在27歲的時候,在永和遇到國樂女孩,讓我對音樂再次產生興趣,買了烏克麗麗回來,自修一段時間後,當我得知那個國樂女孩閃婚後,對音樂又失去興趣。

 

張雨生特展.16.jpg

 

而現在會想要重拾音樂,某個程度是因為女生,但很大的原因,是我很清楚自己,想要在詩詞方面,有所進步,絕對要在音樂、韻律、格式下功夫,不然那種自由詩,寫再多也就那樣。

我不希望自己的詩,一直都那樣,希望能有所增進,為此我想要挑戰自己,用我寫詩的方式,去創作歌曲,說歌曲也不夠精準,實際只有作詞而已,編曲那邊完全是空白的。

 

張雨生特展.15.jpg

 

從去年底,我開始有頻率的,會在每天晚飯過後,練鋼琴半小時,也拜託媽媽找調音師,對家裡老舊的鋼琴,進行一次大保養。

 

鋼琴調音中.jpg

 

這次我的目的很明確,沒有想成為多麼了不起的演奏家,但我的目標是放在,能夠像張雨生這樣,能夠以自己所寫的歌詞為出發點,然後編出應和它的曲子。

一首歌曲,是由歌詞和曲子所組成的,剛好對應到作詞和編曲,關於音樂的一切,我還在學,那邊怎樣也快不起來,即使當代有很多輔助工具,但歌曲到底還是音樂吧?我這樣等於是音樂的門外漢,所寫出來的歌詞,到底算的上什麼?或許只是一首未完成的歌曲吧!

光想到自己還有好多東西要學,那時間絕對不能拿來浪費掉。


03.雨生的河,這應該是整個展場裡,最特別的,對聲音的編輯器,我曾經使用一段時間,那時在台東當記者的時候,有短暫的接觸到音軌,我所用的是很單純,就是民眾訪談,然後穿插我所錄的OS,偶而配上背景音而已,了不起只有兩個音軌而已,聲音音軌和配樂音軌這樣。

 

張雨生特展.18.jpg

 

在這個展區裡,它為我們展示張雨生經典歌曲的原音分軌,我應該是第一次看過,聲音用這樣的方式,在眼前表現出來,耳朵聽著歌曲,然後觀看眼前流動的影像,能夠感受音樂的律動,而它這樣有由左自右的流動,真的像是一條河流,在眼前流動著。

 

張雨生特展.37.jpg

 

流動的影像,不同的形狀,代表著不同的聲音,有吉他、有bess吉他,還有鼓點,最重要的歌手的歌聲,以及和聲,如此多樣的畫面,匯聚在一起,恰恰好是一首歌曲。

 

張雨生特展.38.jpg

 

登月空橋,這裡擺放張雨生的專輯,全部的CD,以及他的歌詞的手寫稿和定稿,看到這些手寫稿,有個想法鑽進我的腦海,所以一首歌曲,到底是先有歌詞,還是先有曲子呢?還是兩者之間的箭頭是雙向的,是可以互相托生的?

 

張雨生特展.19.jpg

 

張雨生特展.21.jpg

 

張雨生特展.22.jpg

 

張雨生特展.23.jpg

 

這應該沒有複雜到,像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那樣,我沒要求什麼,只是希望自己在音樂這裡下得功夫,最後能夠回灌到文學裡,讓自己在文學的底子,能夠再向上一個層級。


04.想你到月球,現場撥放著張雨生的經典歌曲,然後放著五個螢幕,播放著五組傑出當代音樂人的訪談,下方放著耳機,可以欣賞到重新詮釋的張雨生的經典歌曲。

 

張雨生特展.25.jpg

 

五組音樂人,分別是陳綺貞、韋禮安、夜貓組、告五人、9m88,分別以各自生命視角,解構再創五首張雨生歌曲,結合多元音樂風格及類型詮釋當代的張雨生,這區的內容見仁見智,我是很快晃過,我這個人能原創就原創,對於這種解構再創,還沒到那個時候,光原創的時間就不夠了。

 

張雨生特展.27.jpg

 

05.月球電台,這裡擺放好幾格張雨生過去的訪談,我特別去聽的有他對於音樂創作的想法,和他個人的掙扎,我只是個不入流,且尚未成功的創作者,但不管怎樣,還是希望能夠就這樣保持著,最真誠的自己。

 

張雨生特展.28.jpg

 

一旁還擺著親朋好友,透過手寫文字,寫給張雨生的跨時空信件,其中我特別拍了北流的大家長-黃韻玲所寫的,張雨生何其幸福,人都已經離世這麼久,透過音樂歌曲,還是能夠讓這麼多人如此想念著。

 

06.太空旅行日誌,現場播放本次策展的紀錄片,以及每一組音樂人的訪談,我因為要等友人,所以也坐在那邊,將整部紀錄片看完,策展團隊說明,想透過多重側寫視角拼湊張雨生的面貌。

看紀錄片的時候,我腦裡會思考,如果未來我有幸也能有特展,策展人又會如何向後人介紹我這個人呢?我會希望善良的瘋子、受上帝和主耶穌眷顧的天才,未來什麼都可能發生,誰又能說我辦不到呢?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餘音

看完特展出來,我內心對於『不懂音樂,能不能寫歌?』這個疑問,自己心裡已經有了答案,根本不需要想那麼多,直接用自己方式去寫就對了。

反正那些歌詞的對象,只有一個人,我並不會想要成名什麼鬼的,也不會想要更多人聽到讀到我的歌詞,我只想要『那個人』願意讀就好,其他什麼的,我完全不想要去理會。

 

張雨生特展.31.jpg

 

張雨生特展.32.jpg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簡稱北流,這裡是我第一次來到,感到很新鮮,會拖這麼久,原因是很明顯的,這裡離我家超遠,就算搭捷運,板南線也快從頭坐到尾了,我原本還在擔心票價,和展覽的內容,會帶給我一種失望的反饋,最後特展的內容相當精采,我在裡面學習到許多,更加確定自己學音樂和寫歌的念頭。

 

張雨生特展.33.jpg

 

我在06.太空旅行日誌那邊待得最久,在那樣黑暗的空間裡,我眼睛是酸酸的,因為過去一年裡,我已經盡自己所能,去追求自己所愛的人,可是最終還是什麼結果都沒有,在看紀錄片的時候,我想著上帝和主耶穌,一次又一次的向祂們祈禱,也呼喚著張雨生,希望他能夠賜給我寫歌曲時的妙筆。

 

張雨生特展.35.jpg

 

就是在那樣的環境裡,我不斷向祂們祈求,幫幫我,對於音樂我一竅不通,而詩也寫得不堪入目,我才不管有沒有天賦這件事,自己想做就一定要完成,不知道祂們是否有聽到,我內心裏的渴望。

 

張雨生特展.34.jpg

 

北流這裡還有另外一個「唱 我們的歌」的流行音樂故事展,門票一樣是350元,即使我們看了張雨生的特展,票價只優惠30元,這樣的門票價格是真的超貴,同行的友人說不看,我們便選擇離去。

我是運氣好,抽到免費入場,不然以這樣常在看展的人來說,北流所定出的350元門票錢,是真的很勸退人,從什麼時候開始,在台灣進行文藝相關的展覽,變成了一種高消費的形式。

最後,懇求寶哥讓我能寫出最動人的情歌,我純粹只是想撩咩啊!

 

張雨生特展.3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想你到月球 張雨生特展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