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半農 教我如何不想她


天上飄著些微雲,
地上吹著些微風。
啊─! 
微風吹動了我頭髮,
教我如何不想他!

月光戀愛著海洋,
海洋戀愛著月光。
啊─! 
這般蜜也似的銀夜,
教我如何不想他!

水面落花慢慢流,
水底魚兒慢慢游。
啊─! 
燕子,你說些什麼話?
教我如何不想他!

枯樹在冷風裡搖,
野火在暮色中燒。
啊─! 
西天還有些兒殘霞,
教我如何不想他!


賞析
 
這首詩歌,排列整齊,韻律感十足。

前兩段,都是名詞+動詞+名詞的組合

天上 飄著些 微雲
地上 吹著些 微風
月光 戀愛著 海洋
海洋 戀愛著 月光

因為帶有顆粒感,所以不禁能夠讓人跟著詩句唱起來,去聽人家改編歌曲的版本的,歌手們也是這樣唱,歌曲本身是需要節奏和韻律的,這前兩段就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

後面兩段,則是名詞+名詞+動詞的組合,

水面  落花  慢慢流,
水底  魚兒  慢慢游。


枯樹  在冷風裡  搖,
野火  在暮色中  燒。

我還在摸索歌詞和曲之間的關係,歌詞寫出來,畢竟是要給歌手唱的,和讓大眾聽的,這就需要考慮到聽者的聽覺的感受,和歌手如何將感情帶入到歌詞當中,我懂得不多,也還在學習,現在只能追出這樣的編排。

整首詩我最喜歡第二段,理由下面說明,其他段落用到擬人法、設問、暗示的手法,但並沒有打中我的內心,也就是很無感,一首詩寫得再好,只要沒觸動到讀者,那麼也沒能和讀者產生連結。

而詩裡有如hook的那句「教我如何不想他!」,就是讓我能夠記得這首詩的,最大的關鍵,我們聽現代流行歌,或是小時候背唐詩宋詞元曲,都會有同樣的經驗,藉由一句歌詞或詩詞,便能將一首歌一首詩詞,永遠的記得,這樣的感覺就是hook 。

 

詩詞曲賞析-劉半農 教我如何不想她

 

我目前還分不出副歌和hook 的差別,目前先是以反覆重複的為副歌,特別有記憶點的為hook,這樣籠統的去劃分。

 

喜歡的句子

教我如何不想他!
OS:
人會受到歌曲和詩詞打動,往往都是詞句的內容,觸動到自己內心的回憶和想法,每一個人內心深處,都會有思念的人,可能是已經離去的,又或是遠在天邊,可望卻又求之不得的。

原本只會在睡前或夢中,思念對方,但是一讀到這樣的句子,馬上被勾起我對遠方,那人無比的思念,是啊!他那麼好,教我如何不想他!

我現在會想念的只有三個人,兩位已經去天國,另一位則是我現在心愛的女孩,前兩位分別是祖母和哥哥,他們的突然離去,某種程度上改變了我這個人,改變是緩慢的,我能感覺到自己,是往好的方面在進步。

最後那位女孩,他是我的天使,我創作的謬思女神,我讀不太懂他的行為,也猜不透他的想法,我也不想去猜,也不會不懂裝懂,我選擇去愛,全心全意的去愛他。

他那麼好,教我如何不想他!如果能和他作伴,我會讓他成為世界上最幸福的女孩,而我只是一支在他身邊飛舞的蝴蝶,想豐富他的人生。


月光戀愛著海洋,
海洋戀愛著月光。
啊─! 
這般蜜也似的銀夜,
教我如何不想他!

OS:

這是整首詩裡我最喜歡的,運用簡單回文的形式,便能夠讀者分享到相愛的喜悅,愛情一開始都是美好的,過了曖昧期之後,確認彼此的感情後,那時愛情最甜美的時刻,隨著時間的推移,相處越久,會看到對方不完美的那一面。

每一個人都是不是完美,原本好的、喜歡的、吸引人的,那部分會漸漸習慣,習慣成自然,自然就是會令人忽略掉那些好的,開始注意起壞的、屢勸不聽的、無法忍受的。

就這樣原本美好的愛情,慢慢變質,這也是為何人家會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因為婚後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和生小孩後,帶小孩和教育問題,都加速本來純淨的愛情,奔向死亡。

我還未經歷過婚姻,也談不上有什麼解法,我只能說千萬別讓生活和小孩,影響到自己對愛情的想法,我打算和愛人談一輩子的戀愛,以我原生家庭的狀態,生活對我的影響很渺小,至於小孩,我只負責接送,帶他出去玩,孩子他媽想要怎麼管教,我不介入。

哈,我自己教育程度也沒多高,談什麼教育?留個專業的去煩惱吧!妥善的分工,便是我自己想化解家庭問題的方法。

雖然我已經有先想過結婚後的生活,卻卡在沒有對象這第一關,我所愛的人並不想理會我,所以想那麼多幹嘛呢?還是等遇到那個人後再來煩惱。

 

 

心得

我現在讀前輩們所寫的詩歌,更多的是在觀摩,學習如何寫好詩歌,如何編排、情感如何連貫,對於詩歌還想要了解的更多。

這首詩,是幾年便已經讀到,那時就很喜歡,只是自己測試過,對於西洋詩形式的詩,我背不起來,倒是唐詩宋詞元曲,讀過幾次後,就能對詩留下深刻的印象。

當然也有可能是我不認真,不然有些流行歌也是同樣的格式,我只聽過幾遍,照樣還是能把歌詞記下來,能對這首詩有記憶點,還是靠著那句「教我如何不想他」。

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我去年和人告白的時候,有三種句子等待我選「我好想你」、「我喜歡你」、「我愛你」,為此我還猶豫了幾天,最後我是選擇說第一句。

幸好我說第一句,不然後面兩句更加直接粗暴,對方連第一句都承受不了,說後兩句只怕他會完全不想理我,當然我現在的情況也差不多,反正我又不是惡作劇,是真心非常喜歡對方。

人生無常,誰都無法確定下一刻會發生什麼,我知道自己怎樣都忘不了他,所以我將想念說出來特別,去付出愛,並且用行動證明我真的很喜歡他,也會繼續喜歡下去。

我從中獲得的,實際上比付出還要多太多,那些都是無形的,我奢望著有一天,能和他互相喜歡,但那也不是能夠一步登天,至少此時此刻,我會堅持下去,他那麼美那麼善良,教我如何不想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劉半農 教我如何不想她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