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DAY五月天 為你寫下這首情歌 

詞曲|五月天 阿信 Mayday Ashin


 |如果你   忘了我   
 |就讓風   代替我
 |為你寫下這首情歌   陪著你走   

當白雲變蒼狗
回望故事  多不多
細數收穫  夠不夠
曾追求的夢   還夢不夢

當命運的路口
帶你緩緩走向我
讓我深深的愛過
才終於學會   即使笨拙   也要執著

 |如果你   記得我
 |你和我   曾走過
 |走過擁有你的此生   別無所求 

 |如果你   忘了我   
 |就讓風   代替我
 |為你寫下這首情歌   陪著你走  

如天地與蜉蝣
如此渺小的你我
人間無常的變奏
只想每一刻    給你溫柔 

又是什麼因果
前世千次的錯過
換來一刻的回眸  
終於讓此生   曾經有你   患難與共

 |如果你   記得我
 |你和我   曾走過
 |走過擁有你的此生   別無所求 

 |如果你   忘了我   
 |就讓風   代替我
 |為你寫下這首情歌   陪著你走    

 |陪你走過朝霞星空   天長地久
 |陪著你走

 

 

 

歌詞賞析

 

為你寫下這首情歌.jpg

 

讀流行歌曲的歌詞,更多的是讓我從中,發現排列組合的技巧。

一首歌離不開verse和副歌的段落,這首歌很整齊,verse都是四行,而副歌則是三行,我自己感覺詩和歌曲,有某種程度是互通的,像我自己寫詩的時候,完全不想去考慮押韻,以及歌詞之間的連貫性,也很不喜歡出現重複的詞句,全都是我想怎麼寫,便怎樣寫。

當然,只要願意去了解歌詞的規則,然後再輔以當代豐富的歌詞庫,我也是能寫出感動人心的歌曲。

從歌詞裡的「患難與共」,便能讀出兩個人在一起過,現在的狀態不確定,但是歌曲的敘事者「我」,是懷抱著感謝的心,在唱出對於在無常的命運之中,還能遇見「你」,滿滿的珍惜。

整首歌押著「ㄛ」、「ㄡ」,唯獨有兩句「還夢不夢」和「患難與共」,這兩句是「ㄥ」不確定阿信是不是想要運用跳押的手法,因為一個是verse1,另一個是verse4,也有可能是回文的一種吧?我也說不準。

這首歌的敘事者是幸福的,因為能夠追逐自己的夢想,身邊還能有「你的患難與共」,我沒有這麼幸福,剛出社會的時候,在不成熟的狀態下,追逐自己的遊戲夢,追到後面,我先被遊戲公司辭退,又失去了愛情,我這到底是在追什麼夢?

我的人生是連連的悲劇,所以我在創作的時候,都盡可能避免悲劇,比較喜歡寫鬧劇和喜劇,我好羨慕那些能夠相互扶持,一起成長的男男女女,什麼事都是需要代價的,我雖然擁有旺盛的創造力,或許那是用我一輩子的幸福去兌換的。


喜歡的歌詞

即使笨拙   也要執著
OS:

術業有專攻,每個人有不同的強項,我的笨拙,反應在我對女生,和怎麼賺錢上,我並沒有很想要賺錢,也不會想盡辦法,讓自己變得有錢,這方面真的很笨,而對女生,我既無法討對方開心,做任何事,也令人厭煩,以前會很討厭自己,可是人不是全部都爛的。

至少我在編故事及學習方面,還能令自己滿意,也因為這樣,讓我能喜歡自己,在這世界上,有人聽我的故事之前,我會說給上帝和主耶穌聽的,執著是好的,但如果過度,那就會呈現鑽牛角尖,人還是不要太過鑽牛角尖比較好。

正因為接受那個不好、軟弱、笨拙的自己,我才能找到回家的路,是的,我是有很多方面笨得可以,但是我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可還是擁有自己的天才。


只想每一刻    給你溫柔 
OS:

我很想對自己喜歡的人好,可是想到自己很容易爆衝,現在都格外小心翼翼,很清楚知道自己的條件不好,會的、擁有的,都是些女生不會喜歡的,我根本不懂該如何和女生交朋友,即使我很想學,對方也不願給我機會。

我的善良,我的溫柔,我的成功,我所能創造的一切美好,只想給我所愛的那個人,我還活得每一刻,都想要對他好,即使他不接受,那也沒關係,我還是會靜靜在這邊。

 

 

感想

這篇,應該是我2022年所發的最後文章,回想這一年,過得很充實。

去追求一位自己暗戀多年的台東女孩,從那之後,便展開了一連串的華麗冒險,這一年,還去了台東、花蓮、台南、嘉義、彰化旅遊,也在今年寫出了,自己學習寫作至今,最滿意的長篇、短篇小說,和一首自傳形式的詩篇。

在十二月的時候,還把住在台南時,一直想要寫的劇本,寫了出來,緊接著,在聖誕節前,完成了一篇童話故事,這兩部都是曾在內心想去寫,但遲遲沒有動筆的,現在我都將它們寫出來。

在我的作品裡,愛情是最重要的元素,甚至可以說,沒有愛情,作品裡的主角,就不會去做那些事,當聽到五月天的新歌的時候,我便把它反覆播放著,寫自己的作品,送給愛人的行為,我從27歲開始,到現在還是一直做著,如果那時不是想要送作品給女生的,我可能也不會動筆去寫。

我在台南的時候,曾經手寫了一本詩集,送給那時喜歡的女生,不清楚那本詩集,現在過得怎樣?對於女生,我總是只有單戀,箭頭是單向的,已經好多年沒有遇到,願意和我互動交流的,這首歌是帶有珍惜對方的涵義,我沒有這樣的過去,我總是被隔絕在門外。

追求女生千萬不能別無所求,至少要對方給你愛,不要像我一樣,別人一點回應都沒有,還連續燒了幾個月,哥哥是有練過的,我寧願被愛火灼燒,甚至燃燒殆盡,也不想停留在不追求,我所求的就只有對方而已,我所想要的是他的愛,他不給,那我等待,反正來日方長,沒了他,我也已經做好孤獨終老的準備。

我是很想要陪在對方身邊,用盡此生所學,來逗他開心,讓他能因為我的存在,而感到快樂,只是單戀並不是愛,這首歌所演唱的情感,更多是一起走過風風雨雨的情侶,那不是我的狀況。這部分我比較沒有共鳴。

我有共鳴的點,只有為你寫情歌,這樣的行為而已,就和多年前,寫詩集一樣,那個時候,我便已經對音樂很感興趣,只是自己買了烏克麗麗來自學,一段時間後,便中途而廢,這些年經過嘻哈、街舞的節目,讓我對於填詞、寫歌有了興趣。

之後我恢復穩定寫詩的狀態,原本還會想要模仿別人的詩句,現在完全不會,只想寫出自己的詩篇,隨意的寫著,對於歌曲,我很早就想要嘗試著寫,只是遲遲沒有付諸行動,從上次聽過白安 《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 》的歌曲之後,我便有了一個想法,我想要寫歌送給愛人。

寫一兩首,對我來說太簡單,那麼就來試著挑戰自己,和在台南那時一樣,在這裡說來,我也不怕對方知道,我想要寫歌送給他,目標會以一本歌曲集的形式去只追求,只要我想的,多半都能做到,我這個人就是這樣,只會傻傻的執著去做,也不會考慮最後結果。

我還沒學會樂理,但我深刻的體會過愛情,關於擁有關於失去,還有關於求之不可得,也在最近開始反覆讀著,前輩們所寫的歌詞,這裡面實際上是運用大數據的概念,我透過大量的詩歌,去摸索出該如何寫詩,寫歌,沒有想過,能靠這些詩歌,賺錢或是爆紅,更多的只是想要送給我心愛的女生,期盼能逗他開心。

他可能會讀,可能不讀,這我都不能決定,我只知道現在的自己,好想他好愛他,想將自己所能創造的一切,都獻給他,2022眼看就要過了,我從三月燃燒到現在,身體也習慣創作的感覺,也沒有想過要停下來,那麼就繼續下去。

我想為你寫情歌,想陪在你身邊直到永遠,我現在這一切,都是上帝和主耶穌所賜予的,它們不應該拿來賺錢,但我的文思只為你奔流,希望自己能在只愛你時死去,在死亡的終焉時刻來臨之前,為了愛你,我會拿生命做為燃料,盡可能燃燒,希望能用愛,點亮溫暖你的世界。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